蓝海银行:专注科技赋能,实现新市民的“普”与“惠”

21金融街李愿 2022-09-07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青岛报道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金融服务新市民,如何克服风控难关”研讨会在青岛举行,该研讨会是“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第二站。蓝海银行战略创新部兼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崔涛出席会议,分享了该行利用科技金融服务新市民的做法与亮点。

新市民群体具有工作稳定性差、社会保障参与度低等特征,同时更偏好线上化、省时间、省精力、门槛低、经济实惠的服务。而民营银行的使命和定位,决定了其“拥抱”金融科技,“深耕”数字化能力的必然性和迫切性,与新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天然具有极高吻合度,从而形成了服务新市民的先天优势。

“蓝海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新市民群体,依托金融科技能力,不断推出普惠型金融产品及差异化服务,构建了特色产品体系,以满足新市民群体多样化金融需求。”崔涛介绍称,比如,全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小康贷”,能够快速解决新市民群体消费信贷的需求;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的,全线上经营性信用贷款产品“助业贷”,为新市民的创业需求量身定制;还有“蓝邸贷”“车享贷”,更是新市民在房、车领域贷款的首选产品。

对于新市民金融服务中的风控问题,崔涛表示,风控不仅仅是额度、风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数据化运营,这是服务新市民群体的难点,更是蓝海银行发展的关键。该行构建了全线上大数据智能化风控平台——“蓝镜”,通过生物智能识别、海量三方数据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实现了全面的差异决策,平台上线以来,该行累计放款超过1900亿元,累放不良率仅为0.2%,风控表现远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基于自主研发的蓝镜系统,蓝海银行可以灵活快速运用海量数据来进行大数据风控,目前除了人行二代的征信数据,该行还补充接入40余家风险管理相关的数据源,加工数据变量标签超过12000个,极大地提高了线上审批的速度(秒级)和极大扩充了客户贷后管理的维度,更加精准地进行客户画像和管理,真正做到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除信贷服务外,蓝海银行还将财富、客户服务等功能浓缩在APP中,致力于为新市民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未来,蓝海银行将持续打磨以APP为核心的自主服务平台,使自主服务平台竞争力位列同类银行前列,不仅能有效触达、识别客户,还要让客户有极致的体验。”崔涛透露。

根据蓝海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末,蓝海银行服务客户数超过1200万,22项主要监管指标连续三年全部达标,主体信用评级上调至AA级。业务发展、盈利水平、风控能力等各项指标,在同梯队民营银行中处于前列,取得了优异业绩。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