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通过“新市民两大工程”明确服务方向 确保政策落地

21金融街李愿 2022-09-07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青岛报道

今年3月,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服务,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

随后,山东银保监局等12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找准金融服务新市民的短板和瓶颈,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着重发力。

“在烟台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烟台银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研究精心部署,规划落实了‘新市民两大工程’和‘四个发力点’,以实际行动贯彻指导方针,全力搞好金融服务新市民。”烟台银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金融服务新市民,如何克服风控难关”研讨会上表示。

烟台银行“新市民两大工程”指的是“民生金融服务工程”和“创业就业助力工程”,是搞好金融服务新市民的导向目标,该行全行紧密围绕“新市民两大工程”科学研究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其中,“民生金融服务工程”聚力聚焦“新市民”的住房安居、日常消费等民生金融需求;“创业就业助力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对新市民客群中的小微业主、个体工商户进行金融扶持,支持创业再就业,用专业的、人性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业主、个体工商户及下岗失业人群渡过难关。

通过“新市民两大工程”来明确自身的服务方向,使得各项指导政策落实地、接地气、有效果、不跑偏,不仅勇于担责还能有效履责。据介绍,“新市民两大工程”的成功建设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实施手段,为尽快顺利实现“工程目标”,该行领导班子精心研究部署了“四个发力点”,带领全行上下齐心协力搭建了完善的服务体系。

一是专属服务。为保证“新市民两大工程”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市民的满意度,烟台银行开辟“新市民两大工程”客户服务绿色通道,专人专岗全流程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让新市民充满归属感,在保证业务合规的前提下将部分办理权限适度下放,简化中间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极大提高了客户的利捷度和满意度。

二是丰富产品。烟台银行为“新市民两大工程”客户提供多种贷款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的消费、经营需求,搭配以不同的贷款期限,接受多种增信方式,客户可根据当前经济水平、还款能力在等额本息、等额本金、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借款期限一年以内)等多还款方式里灵活选择,保证“新市民两大工程”有效落地。

三是科技助力。近年来,烟台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建设投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手段在客户服务、风险控制、业务办理等方向上的应用,通过金融科技赋能线下业务推进线上化转型。

四是宣传营销。为保证国家相关政策传达到位,让更多“新市民”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烟台银行发动全员宣传营销,充分运用网点展示、员工推广、线上宣导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地为百姓普及“新市民”相关政策知识,多渠道营销该行“新市民两大工程”相关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享受到“新市民”的政策和便利。

除了在信贷核心平台对原有的个人消费贷、经营贷产品增加了新市民身份筛选模块之外,烟台银行第一时间紧急上线了“新市民安居贷”,该产品针对新市民客群,结合公积金、社保、税务等政府数据为客户进行大数据智能审核放款,充分满足了新市民客户租房、装修、购置家电等安居需求。

近期烟台银行还为“新市民两大工程”紧急上线了“烟台银行视频银行”,客户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办理部分业务,再辅以移动Pad远程办公平台、烟台银行移动信贷平台、烟台银行线上智能风控中心等多个AI平台对业务进行科技赋能,不仅保证了防疫安全,也全面提升了业务办理的便捷程度。

自2018年开始上线互联网贷款业务,烟台银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智能风控经营,建立了完善的贷款线上运营管理体系。在储备了丰富的互联网贷款业务研发运营管理经验后,结合该行积累的丰富业务数据,研发搭建了自主的互联网贷款管理核心平台和互联网贷款智能风控平台,按照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导向,从流量获客到贷后处置全流程实现了金融科技赋能,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加快了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为了做好产品营销,挖掘潜在客户,烟台银行强化了公私联动的营销模式,针对辖区内大型优质对公客户的新市民员工进行走访宣讲,现场受理贷款申请;在商贸市场、商业街等潜在客群集中地对新市民客群中的小微业主、个体工商户进行扫街式营销推广;近期该行已与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完成对接,目前已可以办理烟台地区的公积金相关业务,借此契机也成立了专项营销队伍,深度挖掘公积金缴存客户中的新市民客群潜力。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