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赢得发展的战略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08 05:00

新型举国体制之新就在于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激发高效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活力。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当前,全球通胀、能源危机、疫情、极端气候、地缘政治等诸多动荡因素转移了社会视线,影响了预期。但是,世界运行核心仍然围绕着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取先机和优势,从而成为下一轮全球增长的引领者和赢家。今年以来,美国加速实施国家主导的战略产业政策并采取了进一步针对中国产业发展的行动。我们必须有紧迫性,通过新型举国体制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赢得创新发展的战略主动。

与特朗普政府以惩罚性关税遏制中国产业发展不同,拜登政府采取了双线并进的策略,一方面是制定大规模的战略性产业政策,试图利用国家直接干预的手段提高美国关键技术领域的工业能力;另一方面,则是用行政手段继续破坏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供应链安全。今年以来,拜登政府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通过补贴、减税等刺激性政策扶持本国半导体与大容量电池产业的发展,同时禁止接受政府资助的公司10年内到中国建厂,推动电动汽车供应链去中国化。

近日,美国政府命令英伟达、AMD等公司停止向中国销售部分高性能GPU,实施新的许可要求。高端显卡芯片(GPU)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的基石,美国这一政策意在打击中国在这三个领域蓬勃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它们为诸多行业的智能化提供算力,比如自动驾驶领域。因此,我们必须对美国全面打压中国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战略有清醒认识,要有尽快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并形成成果,甚至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此次会议要求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首先是由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立权威的决策指挥体系,形成清晰的顶层架构;其次,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其三,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当前关键技术的研发投资巨大,研发周期长,风险高,民营资本难以承受和担当;其次,关键技术涉及多学科、多领域,民营企业也没有能力统筹国内外创新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协同攻关。但是,新型举国体制之新就在于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激发高效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活力。

拜登政府制定战略产业政策时奉行的也是举国体制,强调由于私营市场存在错位激励和短期主义,使得政府必须介入战略产业的发展,包括提供研发资金和税收优惠等支持,提供国家研发资源,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发挥政府作为关键产品的购买方与投资者的作用,进行技术与产业保护以及利用出口管制、外国投资审查等工具打击对手等。事实上,技术竞争是人才竞争,但本质上是制度竞争,我们要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取得先机,就必须通过新型举国体制,上下同心,努力奋斗,最终赢得战略主动,大幅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