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22中报观察⑤|康养服务逐渐升温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9-08 18:5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徐若萱 上海报道

近日,在A股上市的五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陆续公布了2022年中报。

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险企康养服务逐渐升温,在业务增量贡献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商业养老保险走入常态化经营

上市险企中,人保、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均参与设立养老保险公司。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覆盖的范围拓展至包括商业养老保险、基金产品等适合投资的金融产品。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保险在养老金赛道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方面,险企具有优秀的长期资管能力,并且是目前唯一能够整合“医疗+康养”服务的供应方;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具有保证收益、长期锁息、多样化领取、附加保障及康养服务等独特优势,有望在第三支柱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半年报显示,2022年,人保寿险作为首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公司之一,服务健康养老,通过开发行业首款专属产品“福寿年年”,助力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获得更充足的养老保险保障,自产品起售至今,累计保费规模突破3亿元,累计保单件数位列行业第一。

中国人寿同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老年人保险产品体系,率先推出适老版保险产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为专属养老保险全国扩面提供产品支持。2022年上半年,国寿新开发、升级产品42款,其中寿险2款,健康险10款,意外险29款,年金险1款;保障型产品共计39款,长期储蓄型产品共计3款。

太保寿险则围绕健康、财富和养老三大核心需求,寻求构建全新的“产品+服务”金三角体系。2022年上半年,太保寿险推出养老传承新产品长相伴(臻享版),兼顾年度保额增长和储蓄功能,为超过22万客户提供身价、养老的双重守护;推动鑫享事诚(庆典版)和鑫从容(庆典版)等中期储蓄型产品销售,满足客户财富规划需求,覆盖客户超过10万人。此外,太保参与投资的长江养老同样积极服务国家养老战略大局,一方面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力保障投资交易平稳和养老金资产安全,一方面专注以养老为核心的资产管理,稳步开展养老及相关资产管理业务。

此外,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出台文件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以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经营。根据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投保件数近21万件,累计保费23.5亿元,其中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投保近3万件。 

深化康养布局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中报中,平安、太保等均不约而同提到了康养产业对保险第二增长曲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布局康养产业、推动养老与保险两产业实现协同支撑成为险企共同选择。 

目前来看,上市大型险企对打造康养产业链已有大量投入,其中主要表现形式为养老社区。

从半年报来看,上市险企中,中国人保将”健康养老“列入公司六大战略服务中,与中国诚通旗下中国康养合作落地怀柔康养项目。据了解,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控”)与中国康养已于7月25日签署康养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以亲水生态和医养照护为特色的高品质养老社区。

中国人寿则积极整合线上线下及内外部医疗健康资源,提升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其中,国寿大健康平台服务项目持续丰富,系统功能不断升级。同时,公司持续构建国寿养老体系,通过国寿大养老基金积极布局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层次养老服务。2022年上半年,国寿实现持续推进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区域的养老养生项目布局。 

在中国平安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当前,享有医疗健康、居家养老、康养服务权益的客户贡献的NBEV占比40%、贡献寿险新客户占比30%。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面对客户需求升级、人口红利变化、老龄化趋势加速的机遇与挑战,寿险改革正在构建新的增长曲线。平安正通过构建“金融+养老”、“金融+健康”等产业生态,推出“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等产品及服务,进而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6月30日,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32个城市。“保险+高端养老”方面,2022年3月,平安臻颐年发布首个高品质康养社区项目“深圳蛇口颐年城”。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在公司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康养生态布局方面,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已成为中国太保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和寿险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支撑点。

目前,太保在11座城市落地12个养老社区项目,其中成都、大理社区已投入运营,杭州的养老社区也于今年7月底正式开业,初步形成东西并进的连锁化运营态势,“太保家园”累计接待参观11万人次;“太保蓝本”健康管理服务累计覆盖客户近2000万人。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指出,下一步,太保家园将进一步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运营服务方面坚持服务不走样,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此外,要尽快建立专业化、连锁化的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拓展轻资产业务。

与此同时,新华保险也在推动养老与保险两产业实现协同支撑。半年报指出,自公司“乐享、颐享、尊享”三大社区产品线全面落地后,2022年延庆养老社区筹备开业并推进体验式营销,康养产业发展更进一步。

业绩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张泓透露,公司目前致力于打造康养产业链,围绕以中高净值为主的个人客户,解决其养老、医疗等需要。他指出,公司正加快产业的投资布局,以保险加服务的方式提升保险行业的附加值,推动建立保险客户康养的生态圈。上半年,新华保险累计签署了养老社区入住资格353份,对应应缴的保费已超5亿。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上半年北京的延庆养老社区1期工程已经竣工,现在进入了运营阶段。体验式营销中,来养老社区参观的人流已超7000人。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当前保险行业供需不匹配下疲弱的增长态势已经反映出第一增长曲线不可逆转的下滑趋势。这种下滑趋势只可延缓,亟待寻找第二条高质量发展之路。险企可以通过进一步布局康养产业解决客户医疗养老痛点,加强保险服务感知,进而增强持续开发和持续服务客户的可能性。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