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普惠小微金融大比拼!建设银行贷款余额第一 交通银行利率最低

21金融街唐婧 2022-09-08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婧 北京报道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而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和外部环境不确定高企的大背景下,今年小微企业又格外需要金融的帮扶。

为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银保监会4月印发了《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总量方面,银行业要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两增”。成本方面,在确保信贷投放增量扩面的前提下,还要力争全年银行业总体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有所下降。

在国家大力提倡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作为商业银行“领头雁”的六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践行普惠金融成果究竟如何?近期出炉的半年报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普惠贷款平均利率显著下行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万亿元,同比增速22.6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1.6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3681.33万户,同比增加710.02万户。上半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5%,较2021年全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靓丽的数据背后,作为金融支柱的国有大行功不可没。记者梳理六大国有银行半年报时发现,国有大行在服务普惠金融领域时各有千秋。

从贷款余额规模来看,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的规模位居第一,达2.14万亿元;农业银行以1.69万亿元的规模排在第二;中国工商银行以1.40万亿的规模位居第三;中国银行以1.10万亿的规模位列第四;邮储银行以1.09万亿的规模排在第五;交通银行则以0.40万亿的规模排在末尾。

从上半年贷款余额增速看,六大行贷款余额规模增速依次为:农业银行28.4%、工商银行27.4%、中国银行25.36%、交通银行19.21%、建设银行14.25%、邮储银行13.77%。

从有贷客户数量来看,农业银行普惠贷款客户数量最多,达241.58万户;建设银行以225.20万户的普惠贷款客户数量排在第二;邮储银行普惠贷款客户为179.73万户,排在第三;工商银行普惠贷款客户为91.8万户,位列第四;中国银行以近70万户的普惠贷款客户数量排在第五;交通银行普惠贷款客户仅24.58万户,排在末尾。

从贷款平均利率来看,交通银行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仅为3.84%,是六大行中最低的;其它五大行的贷款平均利率从低到高排序依次为中国银行3.87%、工商银行3.90%、农业银行3.95%、建设银行4.08%、邮储银行4.92%。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全年下降27个BP,为六大行中幅度最大,但仍显著高于同业。

另外,记者还测算了六大行的户均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发现交通银行以16.43万的户均贷款余额居首,然后依次是中国银行15.78万、工商银行15.25万、建设银行9.50万、农业银行7.02万、邮储银行6.08万。

数字普惠金融大展身手

建设银行行长崔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设银行能取得贷款余额规模第一、有贷客户数量第二的好成绩,主要还是发挥了科技的优势。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撑,很难想象普惠金融能够精准触及这么多客户、完成这么大的贷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行在半年报或业绩发布会中均提到数字技术对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性。这与2021年12月底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规划》提出,要以公平为准则、以普惠为目标,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金融市场层次、优化金融产品供给,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触达半径和辐射范围,弥合地域间、群体间、机构间的数字鸿沟,让金融科技发展成果更广泛、更深入、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从长远来看,普惠金融要想真正的扩面增量,必须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和数字化的产品。”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

农业银行副行长徐瀚则进一步阐释了科技在提高普惠金融经营管理能力中发挥的作用。具体而言,一是用数字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运作效率;二是用数字技术进行大数据精准识别,精准获客,降低获客的成本;三是用数字技术对风险进行精准管控,降低普惠贷款风险成本。

“上半年,工商银行持续优化数字普惠三大产品体系,深入融合工商、税务、征信、海关、电力、金融交易等行内外的数据资源,构建并持续优化迭代客户筛选与授信测算模型,推广跨境贷、商户贷、农户贷等针对性产品,为客户主动推送信用贷款额度,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业绩发布会上也提到要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数字普惠的水平。

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交行今年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长目标是30%,上半年的实际增长与这个目标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要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是要依靠数字化。未来交通银行将继续加大各类外部平台对接和数据运用分析能力,采用线上产品加场景定制双轮驱动模式,通过标准化产品,不断扩大小微客群的服务覆盖面,通过场景定制,满足不同群体小微企业的个性化的金融需求。

半年报显示,邮储银行也在持续推动小微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探索科技赋能小微金融发展路径。

六大行对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重视也反映在对人才的招募上。银行秋招高峰期一般在每年的八九月,但今年多家银行已启动提前批招聘计划。从招聘岗位来看,金融科技人才仍为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多家银行为金融科技人才设立提前批招聘专场。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化人才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资源,是数字化核心能力建设的生力军。部分银行设立提前批招聘,可以提前锁定优质科技人才。

(作者:唐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