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上半年毛利率微弱提升 顾家家居重营销轻研发问题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2-09-08 00:0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9月6日,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顾家家居”,603816.SH)召开了线上业绩发布会。

中期报告显示,顾家家居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16亿元,同比增长1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5.32%。但毛利率未有明显改善,仅同比提升0.12个百分点至28.96%,但仍是近年来的低位。

今年上半年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疫情反复导致家居行业普遍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现金流大幅缩减的问题。顾家家居亦不例外,截至6月底的经营性现金流从4.29亿元降为3450万元,大幅减少91.95%。

地产行业不景气,家居行业未来的业绩增长点在哪里?

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在业绩会上指出,“目前,一是家居行业处于整合期,头部企业市占率将逐步提升,二是国内存量房市场老房翻新的装修需求、升级类家居消费需求持续提升。此外,软体产品更偏零售场景消费,与地产关联度更低,更加贴近C端消费者。”

经营性现金流下滑九成

受整体经济大环境影响,家居企业今年手中现金也开始出现明显减少。

财报数据显示,因预收账款变动、生产基础建设投资增加等因素,顾家家居2022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0.35亿元,同比下滑91.9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同比下滑301.71%。

在应收账款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顾家家居的应收账款是18.37亿元,同比增长了47.36%。

线上业绩发布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就经营性现金流为何下滑,以及应收款同比增加的原因提问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对方回复称,“现金流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内贸收入增长较低;而应收款同比增加,主要原因是外贸收入增长。”

受投资及筹资现金流出影响,顾家家居期内货币资金为22.35亿元,较2021年底减少30.1%;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84亿元,较2021年底减少了30.33%。

由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大幅下滑,顾家家居短期借款大幅增加。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短期借款为12.56亿元,较2021年底激增168.17%。

具体来看,短期借款中有抵押借款3524万元,信用借款10.03亿元,保证及质押借款6600万元,其中以利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借款增速最快,从年初的2亿元,增长5倍至10亿元。

在应收款方面,由于金额增加以及账龄延长,计提的坏账准备达到了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6.31%。

毛利率下滑趋势未改善

2022年中报显示,顾家家居的销售毛利率为28.96%。

Wind数据显示,顾家家居2018年至2021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6.37%、34.86%、35.21%、28.87%,可以看出总体呈现下滑趋势,而2021年则首次跌到“2”字头,今年上半年也未能成功挽回颓势。

近期财报显示,不少家居企业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和地产行业不景气,公司对持有的商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有关。

针对毛利率在低位徘徊的问题,顾家家居财务负责人刘春新表示,“毛利率变化系会计政策变更影响,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0.12个百分点。公司未来将在业务和能力上不断深耕,推动降本提效。”

地产行业不景气,头部家居企业还处于争夺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的阶段,利润空间也随之缩减。

顾家家居在中报中提到,地产景气度下行、全球通胀下消费需求相对疲软、疫情反复等外部环境影响下,中小型家居企业短期可能采取低价倾销策略,同时家居消费市场吸引跨界者和国外软体家具厂商进入,市场竞争加剧、低价倾销策略,都会导致行业平均毛利率下滑,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家居行业得益于房产行业而蓬勃发展。随着房产行业下行,此前采用经销、电商、外销等渠道或方式快速扩张实现盈利,“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

重营销、轻研发难题待解

疫情反复导致整体消费疲软,国际形势推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毛利率大幅下滑的侧面,也体现出顾家家居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与此同时销售费用的上升也令人关注。

有投资者在线上发布会提问,顾家家居销售费用率约为16%,远超出行业平均12%的水准,且与头部欧派家居销售费用率相差较大,请问管理层今年是否有减少费用投放的规划。

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仅表示,“公司与定制家居企业经营模式略有区别,合并计算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大费用率区别不大。公司将根据业务情况进行合理费用投放。”

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销售费用达13.4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25亿元,同比上升近20%。其中仅广告宣传促销费就达到5.70亿元,占比达42.25%,远超过职工薪酬的3.58亿元。

其同期研发费用仅为1.50亿元,远低于广告宣传促销费。参考近年来的数据情况,顾家家居“重营销、轻研发”的趋势愈发明显。

比如,顾家家居2019-2021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0.73亿元、24.94亿元以及27.03亿元,而同期的研发费用仅有1.98亿元、2.07亿元以及3.02亿元。

“重营销、轻研发”的发展模式逐渐暴露一些家居企业的通病,比如短期内虽然能获得营收增长,但一旦营销力度下降,营收受到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此外,也侧面显现出目前家居企业的产品难以拉开差距,同质化较为严重,这也成为部分家居企业轻视研发的一个主要原因。

展望未来,顾家家居董事会秘书陈邦灯指出,顾家家居将通过全屋化布局不断构建融合能力。公司目前形成了以软体为主导+定制的融合趋势,空间的设计,整体软硬一体化方案的推出,会在终端形成更强的竞争力。此外,多品类门店可以延长消费者留店时间,大大提升成交转化率;多品类互相引流,互相连带,门店周转速度提升。

(作者:翁榕涛 编辑:巫燕玲)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