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深圳人行十年累计退税超1.3万亿 经理国库年业务量增至1亿笔

深圳观察曹媛 2022-09-09 18:37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9月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十年经理国库年业务量从1千万笔增至1亿笔,国库收入和支出两项指标增长3倍;十年累计退税(费)资金超过1.3万亿元。

深圳人民银行表示,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规范退库业务资料传递和审核,实现退税审批信息全流程电子化传输,在接收到税务部门退库指令后最快可以当天将退税资金汇划到纳税人账户。十年来,深圳人民银行累计办理出口退税、小微企业普惠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超过1千万笔,退税(费)资金超过1.3万亿元。

此外,双方合作创新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方式,提升国库资金经收服务便利。从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开通网银缴税、微信缴税,2020年开通支付宝缴税。目前已有22家在深商业银行实现了纳税人异地跨省电子缴税服务。

在国库管理方面,2014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八年来,深圳地区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规模居全国前列,实现收益超过160亿元。 

从2018年9月到2021年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3倍多,这得益于经理“飞地”国库新模式。广东省委、省政府将深汕特别合作区国库由广州人民银行调整为深圳人民银行设置和管理,深圳人民银行和广州人民银行、深圳市及合作区财税部门配合,完成了合作区国库设置和调整工作,构建了跨分库国库设置和管理调整机制,开创了经理“飞地”国库新模式。

2021年,深圳市政府赴港发行全国首笔人民币地方债,在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深圳人民银行与深圳市财政局共同探索并打通境外发债资金入库及手续费和还本付息资金汇划路径。与此同时,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等单位,在前海落地全国首笔香港居民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满足境内外纳税人多渠道便捷缴税需求。

2018年,深圳人民银行协同税务部门,完成深圳市税务局金税三期原国地税核心系统合并过程中涉及国库的业务调整、参数配置等工作,确保税务部门并库工作顺利进行,纳税服务不中断。

此外,为贯彻落实社保费征缴职责划转工作要求,深圳人民银行与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征管职责划转后的业务模式,于2019年1月1日完成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同步实现职业年金、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实现对深圳预算收支全覆盖。

近年来,深圳人民银行还上线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国库信息处理系统和深圳市智慧财政系统,构建了以国库信息系统为中枢的预算收支信息化网络,实现了预算收支信息全流程无纸化传输、账务数据集中处理,预算收入直达各级国库单一账户、预算支出资金当天直达收款人账户。

(作者:曹媛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