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丨深圳十年来反洗钱处罚金额达1.25亿 协助调查账户流水规模逾千亿

深圳观察曹媛 2022-09-13 17:33

2012年至今,深圳人民银行累计开展72次反洗钱执法检查,覆盖6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处罚金额达1.25亿元(含个人)。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9月13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2012年至今,深圳人民银行累计开展72次反洗钱执法检查,覆盖6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处罚金额达1.25亿元(含个人);累计移送可疑线索1946份,发起反洗钱调查472宗,协助调查账户流水规模逾千亿元。

深圳人民银行表示,会同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20家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深圳反洗钱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依托联席会议机制,深圳人民银行牵头成立深圳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深圳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动与深圳市监委、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国安局、深圳海关缉私局等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深圳人民银行十年累计推动辖内18宗洗钱案宣判。2019年,深圳首宗洗钱案件暨集资诈骗类洗钱案件成功宣判;2020年至今,辖内首宗涉黑类洗钱犯罪、首宗保险诈骗类洗钱犯罪、首宗涉毒品类洗钱犯罪、首宗自洗钱犯罪案件相继判决。

据统计,2012年至今,深圳人民银行累计开展72次反洗钱执法检查,覆盖6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处罚金额达1.25亿元(含个人)。其中,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9次,处罚金额合计1.24亿元。2020年,针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单笔反洗钱处罚金额达6,115万元。

2012年至今,深圳人民银行累计移送可疑线索1946份,发起反洗钱调查472宗,协助调查账户流水规模逾千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累计移送可疑线索1728份,发起反洗钱调查385宗。2019年,深圳人民银行应深圳市纪委监委要求,发起深圳第一宗红通人员账户国际协查,协助追回外逃18年的第59号“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刘宝凤。

此外,在国际合作方面。2018年初,FATF第二届法官和检察官论坛在深圳召开。这是FATF国际组织首次在中国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2018年,FATF组织对中国开展第四轮互评估,深圳被FATF评估团主动选择作为评估代表城市之一。在湾区协同方面,2021粤港澳大湾区反洗钱论坛在北京、深圳、香港、澳门四地同时召开。该论坛是首次由公私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湾区三地反洗钱论坛。

深圳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金融领域,反洗钱监管也在非金融领域逐渐延伸。深圳人民银行试点开展兑换特许行业、社会组织及基金会、黄金珠宝贵金属行业反洗钱监管工作,推动网络小额贷款机构反洗钱监管落地。

(作者:曹媛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