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ESG和影响力投资,共话可持续发展—国际金融公司(IFC) 携手海尔融资租赁举办社会责任债券及影响力投资专题研讨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9-14 07:48

聚焦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创新,探索社会责任债券及影响力投资的发展现状及在中国的实践,9月8日,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海尔融资租赁主办,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协办的“社会责任债券及影响力投资”专题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行。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相关领导及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锦玉,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谭丽霞,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林金思,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博士,上海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宏伟等领导,以及来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的投资负责人和相关市场参与者相聚云端,共话社会责任债券及影响力投资的实践和前景。

研讨会伊始,大会主持人IFC金融机构局项目官员郭昊邀请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谭丽霞致开幕辞。谭丽霞首先代表海尔集团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她表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类圈层的高频热词,为攸关方创造价值,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海尔一以贯之的追求。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之一,海尔很早就在集团内部建立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现已形成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模式。海尔融资租赁作为“产业投行”模式的践行者,持续贯彻ESG理念,已经深度布局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智能制造、农牧食品和小微金融等五大板块,相信未来,海尔融资租赁将持续围绕“为产业,而金融”的定位,践行ESG的核心责任理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 谭丽霞女士)

 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林金思在致辞中表示,社会责任债券帮助私营部门筹集资金,在改善人民急需的基本服务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主题债券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在疫情之前,要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还面临着23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新冠疫情也导致了医疗保健和其他基本服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急需社会责任债券的帮助。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作为发行人,IFC在2017年的时候启动了社会责任债券计划,截至2021年6月30日,IFC已发行63笔社会责任债券,覆盖11个币种,共募集价值38亿美元的资金。IFC还利用其专业知识支持更多发行人进入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社会责任债券投资机会正在中国和整个亚洲涌现,IFC期待支持更多的市场领导者,为更可持续的经济提供融资和咨询支持。

(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 林金思女士)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IFC是中国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在过去四十年里,双方携手共进,取得丰硕成果,期待IFC加强对华业务,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祝贺海尔融资租赁的社会责任债券项目获得多家国际金融机构投资支持,期待海尔融资租赁善作善成,将本次社会责任债券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发挥示范效应。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锦玉向海尔融资租赁首支境外社会责任债券的投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王局长表示,此次社会责任债券的成功启动,不仅印证了国际投资机构对海尔融资租赁良好评级的认可,也为融资租赁行业引进国际资本,支持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社会责任投资是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大力支持国内外绿色金融组织和机构、ESG责任投资机构等在青岛开展相关业务。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锦玉先生)

在主旨发言环节,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理事长马蔚华表示,随着可持续发展挑战加剧,可持续金融已经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而影响力投资正引领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本次海尔融资租赁社会责任债券发布,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和市场突破,有三大亮点:第一,本次债券的发行经过了IFC为期6个月的指导,建立了系统的社会责任债券框架,拓展了社会责任债券在中国的医疗、教育、粮食、女性等多个领域的应用。第二,为了确保影响力的有效,本次债券遵循了ICMA的《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并细化了医疗、教育、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等社会领域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影响力指标,还获得了国际主流机构Sustainalytics的权威认证。第三,本次债券发行吸引了IFC、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三井住友银行(SMBC)等领先的投资机构,更是在全球范围内打开了中国社会责任债券的市场空间,有望在境内外推动这一新兴资产类别的主流化。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理事长 马蔚华先生)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表示,目前为止,绿色债券在整个国际市场占比为50%,社会责任债券占比20%,可持续发展债券占比20%,剩下的10%是新兴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非常欣喜地看到此次海尔融资租赁能够跟境外的投资机构联动,并按照国际通行的ICMA《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发行社会责任债券。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 张顺荣先生)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博士在演讲中表示,ESG的责任投资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的考察,在时代背景下,把ESG理念与国际先进经验融入到可行性研究环节中去,并将ESG理念放到项目生命周期中贯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 徐成彬博士)

在随后的“海尔融资租赁社会责任债券发布暨投资启动”环节,海尔金控高级副总裁、海尔融资租赁总裁张磊为大会做了本次社会责任债券项目的发布。张磊介绍,本次由海尔融资租赁发行的社会责任债券总额共计2亿美元,由国际金融公司(IFC)、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共同参与投资。这是海尔融资租赁在海外发行的首支社会责任债券,筹集资金将专门用于资助医疗、教育、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等社会领域的项目,以及支持中国欠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和女性企业家。

作为发行人,海尔融资租赁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产业,而金融”的市场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海尔融资租赁将基于“融合、平衡发展、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核心责任理念,进一步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理念纳入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海尔金控高级副总裁、海尔融资租赁总裁张磊先生)

在研讨会专题讨论环节,IFC金融机构局中国投资业务负责人徐伟川主持了研讨会第一场专题讨论,IFC 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二局金融投资经理申铉尚、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投资银行业务部部长那珂和人就“社会责任债券全球发展趋势及中国实践”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就如何扮演基石投资人角色的问题,IFC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表示,IFC认为海尔融资租赁在业务和理念方面都是在华开创社会责任债券的理想合作伙伴。除作为债券基石投资者之外, IFC还协助公司强化了ESG 战略,建立了社会责任债券框架和报告影响力的系统, 符合国际资本市场良好标准。

申铉尚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海尔融资租赁拥有相同的理念,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也希望能够有这样一支社会责任债券,支持中国的发行人去积极地拥抱和尝试探索社会责任债券。此外亚投行也希望能够创造更好的、更高的ESG标准,实现ESG更多的转型。

那珂和人表示,近年ESG债券市场飞速发展,从2019年到2020年,全球仅社会责任债券发行规模就增加了9倍,表明了社会责任债券这一概念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全力支持更多像海尔融资租赁这样的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其他市场开展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融资债券发行以及债券投资,也期待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更大的发展。

第二个专题讨论环节由IFC中国环境社会风险管理项目负责人袁薇主持,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海尔融资租赁副总裁陈宝泉、中和农信副总裁白雪梅、上海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宏伟、华兴资本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等以“影响力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谈到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趋势,郭沛源表示,过去这十多年,国内在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等方面有了巨大进步,展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除了关注风险管理以外,投资机构也要积极开展影响力的衡量,把社会责任的视角与金融服务、产业金融、融资租赁等更有效地结合起来。

陈宝泉介绍了海尔融资租赁在社会责任债具体实践中,围绕“以社会责任债框架为基础,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创造影响力投资价值,贯彻商业可持续目标”的具体做法:如何搭建制订社会责任债券框架,在流程体系中怎样有效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如何确定影响力指标及持续评估影响力投资价值。

就如何将社会影响力融入业务发展的过程中,白雪梅表示,中和农信的业务是起源于当年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中国化的业务,对标SDG来讲,比较集中在社会影响这方面,既有明确的社会效益,也保持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社会价值和商业可持续的双重目标。关于站在租赁行业视角怎样看待ESG投资和影响力投资的现状,赵宏伟表示海尔融资租赁社会责任债券的启动开创了行业发展的先河,树立了榜样。相信ESG的投资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新的机遇,租赁行业一定要把握机遇,真正去实践和运用,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转型和创新。

李宗光则表示,华兴资本的成立初心就是服务创新经济,作为创新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华兴资本致力于践行社会责任理念,推动改善社会治理,改善公司治理,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参与社会责任的投资。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监管机构、国际投资机构和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影响力投资在国际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在中国的实践,为相关投资机构、研究中心、行业协会和金融企业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也为社会责任债券在中国市场的推动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创新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海尔融资租赁即将发行的社会责任债券,将作为国内私营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首支此类债券,成为金融解决社会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生福祉的典型范例,发挥积极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