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9|海柔创新:探索箱式仓储机器人潜能

高成长企业论袁新韫,实习生肖奕妍 2022-09-14 19:1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袁新韫 实习生肖奕妍 深圳报道 作为物流行业关键的组成部分,仓储物流机器人成为了物流行业解决分拣能力有限、业务高度依赖人工操作等瓶颈的突破口。

近期,海柔创新入选了2022年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海柔创新联合创始人房冰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海柔创新专注于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研发设计。该公司官网显示,1600多名员工中50%为工程师,公司有1100多项专利,合作了全球500多个项目。

从想法到产品的创业路径

南方财经:从第一款机器人诞生到将产品推向市场,这期间海柔可能折服了大概三年的时间,什么样的力量支撑团队一直到产品走向市场?

房冰: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2015年我们决定要做仓储自动化机器人开始,早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做市场调研,跑了差不多50个仓库。我们跑这么多仓库,一个是看仓库的业务模式,它有什么样的痛点;另外一个是看仓库里有什么样的自动化设备,客户的痛点有哪些目前没有被自动化设备满足的,最后就找到了料箱机器人这个领域。

虽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痛苦,比如在2016年的时候,只开发出机器人的本体,就只有一个能动的机器人,这样不成系统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后来我们也花了一段时间去完善机器人的本体和配套的控制软件。2017年到2018年,我们再尝试去做软硬件结合的商业化落地。实际每一年软件到硬件再到落地的过程中,我们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产品,相信它能给客户带来的价值,相信这个市场,所以就没有放弃。

南方财经:你们在选择仓储机器人赛道的时候,在这个领域看到了哪些发展机会?

房冰:最开始我们看了很多照顾老年人的方向。比如帮助中风病人做上肢康复,帮助他们重新行走站起来。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怎么样更好的照顾老年人的自动化领域里,大部分都属于医疗器械,进入这个行业会比较难。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方向,去看怎样提升年轻人的生产效率,机缘巧合看到仓库领域,发现仓库里有很多人工的重复作业。那为什么不用机器人把它替代掉呢?这样就可以把这部分劳动力解放出来,去弥补其他用工荒的缺口。

当时市面上已经有自动化设备。第一种是立体仓库,它比较刚性,高度一般不会低于10米,从开始设计方案到建设完毕交付周期大概有一年半到两年。在这长时间的施工周期里,终端用户的业务模式可能已发生了变化,原本设计的仓库容量没有办法再去扩容。并且这样的仓库初期投入会比较大,一套系统基本上是千万级别的投资。能承受这类系统的公司,一般是体量比较大、业务发展趋于稳定的。但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想上自动化就是奢望。

第二种偏柔性的产品,是潜伏式的机器人,可以顶着货架在仓库里走,把货物送到人面前。但顶着货架跟人做交互,它不能太高,这意味着仓库里很多的纵向空间被浪费掉了。我们当时看了这两种设备以后,就在想有没有东西可以结合二者的优点,又避免二者的缺点,就想到了现在料箱机器人的形态。

国际化总部+本地化团队

南方财经:在全球化定位当中,海柔公司内部团队的架构是什么样的,海外发展情况如何?

房冰:海柔创新有1600多人,50%是工程师。团队包括几个大的职能:市场营销,研发,交付,日常公司运营的中后台支持团队。对于海外业务,我们秉持总部国际化,但海外各个区域是本地化的原则。

在公司经营的过程中,大部分研发和产品放在总部。服务不同国家和区域的客户,需要有全球化能力。同时有本地化团队,每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习惯,作为中国企业去到各个不同的国家,我们会雇佣一定比例的当地员工,他们更懂得如何跟当地人打交道,更懂得如何遵守当地的规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开拓市场。在我们海外公司里,中外员工的比例大概是2:8的样子,大部分还是以当地人为主。

南方财经:面对海外能够提供不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在同类型的海外的企业当中,你觉得海柔有哪些优势?

房冰:我们整体的产品更柔性。对于仓储行业,要解决该怎样去提升仓库利用率的问题,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帮助客户很好的利用仓库里纵向的高度。

在商业方面,我们运营成功的项目有500多个,有的项目已经稳定运行超过三年了。比如,我们与鞋服企业安踏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在晋江,每天出货量32万件;第二个项目在成都,每天出货量60万件;第三个项目在佛山,每天出货量12.8万件。我们与飞利浦在珠海工厂合作,工厂里部署机器人系统后的人效提升超两倍。

南方财经:怎么看待如今机器人赛道众多创业公司这样的一个格局,你觉得对海柔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房冰:机器人行业里有更多玩家,对我们来说确实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但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是有信心的。更多的玩家带来的是更多种多样的设备。比如说物料分拣有各种协同设备,厂家之间其实是互补的关系。站在客户的角度看,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才把客户端能看到的方案变得更加丰富完整。客户可以通过整合几家公司的设备,达到更全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对于客户来讲也是受益的。

三方面创业经验

南方财经:从2016年创业到今年完成D轮融资,海柔已经被很多机构评为独角兽,你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哪些遗憾的事情?

房冰: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在2015年、2016年,我们有很多想法,但是资金受限导致没有转化成知识产权。到了2017年、2018年,公司的资金没有那么紧张的时候,才开始大规模的申请专利。

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吸取了比较大的教训,在知识产权上的投入是很重的。公司已申请专利数量有1100多件,授权的量也有500多件,我们在用实际行动去弥补当年的遗憾。

南方财经:对正在艰苦创业的年轻人,有哪些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房冰:对于创业来说,首先要坚持,创业这件事情挺考验一个团队的心力和定力的。因为在路上会遇见各种各样的诱惑。创业早期的时候,我的同学们拿到的薪水是我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怎么样在很苦的创业路上能坚持住是比较重要的,要抵制外部的诱惑。

二是创新。如果走前人走过的路,虽然在研发过程中很简单,但是到商业化落地的时候,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如果通过创新的方式,去研究你的客户,研究你的市场,找到一个你所擅长的或者说一个还没有被发掘出来的领域,然后快速的把技术开发出来占领这个领域,相对来讲研发阶段会比较难,但开拓市场的阶段就会容易很多。

三是坚持创新。创新成功之后,一款产品成为一个爆款,对公司来讲也只是昙花一现。只能说在这个时间点,这款产品是成功的。但是每一款产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所以哪怕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不能骄傲,要坚持的去找自己的价值。

总 指 挥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丨陶锋

统  筹丨于晓娜 杜弘禹

策划、编辑丨辛继召

文字、视频记者丨袁新韫

视频编导丨肖航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谭婷

设  计丨刘川 黄丹虹 白宇航

设计统筹丨林军明

视频统筹丨朱景辉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袁新韫,实习生肖奕妍 编辑:辛继召)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