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招银理财总裁汪涛: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理财需求

21惠养老李愿 2022-09-14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2021年8月最后一天,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15日起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机构为4家,且仅限于4个城市。今年2月,养老理财产品试点陆续扩围到“10+1”家机构、10个城市。

从首批4只养老理财产品正式推出,到目前大约9个月时间,养老理财产品总规模已经达到了近900亿元。养老理财不仅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系列产品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成为全社会居民养老金融产品的重要选择之一。值此养老理财试点一周年之际,招银理财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其总裁汪涛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养老理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快速发展,从侧面反映了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市场的广阔需求。”汪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养老理财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欢迎,首要原因在于监管政策紧贴民生之需,体现了普惠性;其次是理财机构在投研能力、投资工具、产品定位方面与养老金融的普惠稳健需求高度一致,可有效弥补第三支柱养老金融的缺口。

在汪涛看来,未来伴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的落地以及投资工具、功能服务、税收政策的完善,预计养老理财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抓住这一巨大市场机遇,汪涛表示,招银理财需要持续规划和准备相关工作:一是打造坚实的投研能力;二是不断丰富养老产品策略形态设计;三是完善养老金融配套功能及服务建设。

“为提升养老理财的普及度,降低投资者产品选择难度,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引入默认投资品机制,并将目标日期养老理财作为默认投资品。”汪涛同时建议。

汪涛,受访者供图

养老理财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21世纪》:你怎么看养老理财试点一年来的情况,养老理财受到投资者欢迎主要有哪些原因,招银理财养老理财产品募集及运营情况如何?

汪涛:自去年9月份,银保监会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国内市场正式拉开养老理财试点的序幕,各家试点机构跃跃欲试,市场上养老理财产品逐渐丰富,从去年12月份市场上第一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落地,到现在9个多月的时间,养老理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截至2022年6月末,11家试点机构发行募集超600亿元养老理财产品,覆盖投资者超23万人,养老理财试点一年,理财机构契合了居民多层次的养老理财需求,成功打响普惠金融这一枪。

作为银保监会公布的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招银理财积极响应号召,不断探索丰富养老产品布局,已先后发行5只养老理财产品,包括4只“固收+”产品和1只目标日期型多资产产品。截至今年8月末,招银理财的养老理财存续规模为266亿元。

人员配置上,我们遴选投资经验丰富、业绩口碑优异的投资经理负责投资管理,并配套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信息披露、销售管理、合规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产品运作方面,4只“固收+”产品按照既定的绝对收益目标,采用CPPI策略和目标波动率策略稳步建仓管理,实现了良好的回撤控制;1只多资产产品为理财行业首只目标日期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刚刚成立,尚在建仓中。

养老理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快速发展,从侧面反映了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市场的广阔需求。养老理财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欢迎,首要原因在于监管政策紧贴民生之需,体现了普惠性。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居民平均寿命不断延长,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亿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0%。提早进行养老规划对个人而言十分重要,养老理财试点政策紧贴国情和民生需要应运而生,在风险保障机制创新、普惠机制要求、产品形态管理等方面均做了符合中国国情特色的设计,对于丰富养老资金配置工具、保障居民退休后生活质量方面至关重要。

其次,理财机构在投研能力、投资工具、产品定位方面与养老金融的普惠稳健需求高度一致,在大类资产研究配置能力、债券和非标投资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各方机构资源整合能力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特别是产品净值化转型以来,理财遵循的稳健投资风格和对中长期产品的引导,为养老产品长期稳健的收益奠定良好基础。

未来,伴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的落地,以及投资工具、功能服务、税收政策的完善,预计养老理财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招银理财已将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下的养老金融服务纳入公司级战略方向,将在养老规划工具、多元化产品策略、养老投教服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投资者的每一份信赖和托付保驾护航。

《21世纪》:招商银行除代销招银理财养老理财产品外,还先后代销了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等理财公司的个别养老理财产品,你怎么看这种情况,招银理财在养老理财产品渠道布局上有哪些考虑?

汪涛:招商银行除了开放代销养老理财以外,也于近两年引入了短债、固收等多品类理财产品。据我们了解,甄选并代销全市场理财产品是招商银行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的重要方式。

投资者在招商银行货架上可以直观了解各支养老理财的形态及策略设计、收益及回撤表现,对于充分比较、择优选择养老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开放平台也是招银理财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充分与市场融合的重要途径,我们在投资研究、产品设计、投教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相信能以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为客户创造稳健的长期回报。

在产品渠道布局方面,招银理财同样有着“开放”的基因,在第三方市场代销方面积极实践,目前已与十余家同业机构建立了代销关系。

具体到养老理财产品等渠道布局,我们秉持合作、共进的心态,以积极回应各类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为核心,积极谋求与同业机构的战略合作及互利共赢,围绕各个销售渠道的客群特征,打造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提供多样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和同业机构一同努力,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

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做好规划和准备

《21世纪》:你怎么看《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为银行理财公司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招银理财有哪些规划和准备以更好地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

汪涛:《意见》的出台与国际通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接轨,标志着我国养老金融入新发展阶段。

从美国养老金发展经验来看,有几大因素共同促成了养老金市场的蓬勃发展:一是个人账户制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归属感与投资参与感;二是税优政策提升了居民的缴费意愿;三是丰富的主动、被动投资工具与产品策略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的配置需求;四是默认投资品机制、养老投顾服务以及配套的养老规划工具降低了居民专业投资门槛。

由此可见,《意见》的出台也将为养老第三支柱的快速发展铺垫重要的政策基础,同时为理财公司的长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为此,招银理财需要持续规划和准备相关工作:

一是打造坚实的投研能力。从美国养老金投资情况来看,其个人养老金账户(IRAs)在上世纪80年代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等流动性资产,随着养老政策及产品供给的不断完善,养老金配置品类趋于丰富,截至2021年,IRAs配置于共同基金的比例高达44.6%,从资金投资方向来看,权益投资占比逾50%。

由此来看,投研能力是资管机构构建养老竞争优势的立身之本,招银理财将持续在多个维度努力:体系方面,招银理财已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将加强与摩根资产管理的业务合作,并借鉴境内外先进资管机构经验,加强多类资产、多种策略的开发与应用,形成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的投研体系;深度方面,招银理财将在不断优化固收资产投研能力的基础上,向大类资产配置要收益、向权益资产要收益、向个体策略要收益、向立体交易要收益,增强投研的精细化程度;团队方面,将持续深化投研一体化,构建投研文化基础一致、投研成果转化顺畅、策略落实精准的密切协作;并实施内部培养为主、专家引入为辅的投研人员梯队建设。

二是不断丰富养老产品策略形态设计。境外养老金产品策略设计更趋成熟,对于投资者持续派息、控制回撤、战胜通胀等诉求均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各家资管机构也形成了各具优势的产品供给方案,如以低费率的被动投资为主的先锋,以良好的主动管理能力为优势的富达,以及定位于精品供应商的普信等。招银理财也将基于自身能力优势,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细化养老产品目标定位,力争推出波动率管理、目标日期、灵活增长等产品解决方案,实现投资者多元化的养老配置需求。

三是完善养老金融配套功能及服务建设。养老金融是一件未雨绸缪的投资行为,养老理财的普及发展应该构建更加广泛的受众认知及更为持续的行为习惯,招银理财拟通过开发定投、定赎、分红等功能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同时不断丰富投教工具,帮助投资者理解政策、选择产品,做好投后陪伴工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服务。

可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引入默认投资品机制

《21世纪》:个人养老金可以享受国家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你认为就现阶段而言,哪种税收优惠形式更为合适,为什么?

汪涛:从国际上来看,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两种选择,即EET和TEE。前者是缴纳金额可以在税前扣除,且在投资阶段投资收益免征所得税,在投资者领取时缴纳税费;后者是在缴费时交税,但在投资及领取阶段免税。这两种模式对于提升居民缴费积极性均具有显著的正面效果。

我认为,鉴于当前国内养老第三支柱仍处于发展初期,养老金融产品运作时间短,居民认知不足,建议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并根据通胀及物价水平的上涨动态提升免税额度,以加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并提升第三支柱的普及性。

《21世纪》:从长远角度来看,你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配套细则等还可以做哪些优化?

汪涛:为提升养老理财的普及度,降低投资者产品选择难度,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引入默认投资品机制,并将目标日期养老理财作为默认投资品。目标日期养老理财,根据投资者的年龄设置权益投资比例的下滑曲线,投资者投资该产品后,无需自行调整固收、权益产品的配置比例,适合投资者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一站式配置。

因此,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以目标日期为主的生命周期基金、以目标风险为主的平衡基金、以个性化组合设计为主的管理专户,是默认投资品机制的核心投资标的,其中目标日期产品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中最常见的默认投资品。而目标日期养老理财可通过更为广泛的多资产配置降低波动,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中较为理想的选择。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