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个别外企产能转移答21记者:布局调整属正常现象 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热土

部委发布·答问南财李莎 2022-09-15 17:21

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布局调整、开拓新的市场等原因调整生产线,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9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工作情况及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介绍,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论坛主题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参会代表将共同探讨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重要议题。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不断增长,但也有个别企业存在产能转移的情况,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在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布局调整、开拓新的市场等原因调整生产线,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

“我们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也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我们将下更大力气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王伟说,“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也不会变。中国现在是,将来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王伟表示,近年来,工信部不断加大对制造业重点外资项目的服务保障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重点外资项目进得来、落得下、经营得好。

据不完全统计,制造业领域总投资额10亿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资项目近60个,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化工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

在上海疫情期间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集中资源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王伟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推动制造业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作者:李莎 编辑:钟映佳,视频许婷婷)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