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的经销商,日子也难了

21世纪商业评论 杨松,鄢子为
2022-09-15 07:00

BBA销量,集体下滑约2成。

记者/ 杨松 鄢子为  编辑/ 鄢子为

奔驰宝马的经销商,收入下滑了。

中升控股,现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总部位于大连,市值超过800亿港元,主要销售奔驰、雷克萨斯、宝马、奥迪等豪车,以及丰田中高端车型。

最近十年,中升控股的营业收入节节攀升,2018年突破千亿,去年冲到1751亿元。

今年上半年,形势有了变化,该公司收入首次减少——营业收入860亿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7.9%。

投资者用脚投票了。

截至9月14日收盘,中升控股股价约为34.7港元,相较一年内的高点72港元,大跌50%。

这家豪车经销商怎么了?

销量下滑

中升控股在财报里披露了一组数据。

上半年,奔驰在华共计交付超过35.58万辆,同比下滑19.4%。;宝马(含MINI)在华共计交付37.87万辆,同比下滑18.9%;奥迪在华累计销量为31.7万辆(含进口车),同比下降24.2%。

就是说,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家豪华汽车品牌销量集体下滑近20%。

丰田汽车,作为表现最好的日系中端品牌,今年上半年在华新车销量为95万辆,也同比减少18%。

BBA销量下滑,中升控股首当其冲。

奔驰是该公司新车销售收入最高的汽车品牌,约占收入总额的41%。

它有417家4S店,其中261家为豪华车经销店。在北京,中升控股共有7家经销门店,涉及品牌有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

上半年,中升控股新车销量为24.2万辆,同比下降12%;其中豪华品牌新车销量为14.4万辆,同比下降11%。

该公司解释称,上半年受到疫情、油价高企等影响,豪华品牌销量出现下滑。

这些都是外因,奔驰、宝马等豪车品牌,以燃油车型为主,受到了高端新能源车的冲击。

30万元以上的车,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问界等,都是BBA的重要对手。蔚来总裁秦力洪近期在公开场所直言,新车ET5将在交付一年后,月销量超过宝马3系。

特斯拉、蔚来们选择自建渠道,绕过汽车经销商。拥有400多家4S门店的中升控股,有被抛下的风险。

自救途径

管理层早就意识到了风险,想了两个办法自救:一是卖二手车,增加收入;二是选择新能源车企业合作,比如小鹏。

去年,中升集团卖了近14万辆二手车,同比增长30%,增速亮眼。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低迷,这家经销商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为6.56万辆,同比减少1.7%,还算平稳。

二手车业务,深受中升控股管理层青睐。

该公司董事长黄毅在年报里写道:“二手车业务是集团未来的核心业务,也是现阶段的发展重点。”

中升集团总裁李国强,在给股东的信里,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业务2,923万笔;近5年,二手汽车转移登记数量反超新车注册登记量。

黄毅、李国强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共持有54%的股份。实控人力挺,二手车业务自然能获得更多资源。

(左:李国强 右:黄毅)

今年,中升集团在全国布局二手车中心(Used Car Center),截至8月1日,已有8个UCC已投入运营。

在二手车市场里,中升控股承担的是中间商的角色,从旧车车主手里收购车辆,再卖给消费者。销售人员要干一些收购、质检的活,比如车辆评估、查验手续、维保记录查询等。

这就导致二手车业务销售成本高,不怎么赚钱。上半年,中升控股这块业务的毛利率,仅为5%,低于公司整体9.8%的毛利率。

中升控股也在推动电动战略落地,不过其销售的产品,多集中在传统品牌,包括宝马纯电、奔驰混动车型。

新势力方面,该公司与小鹏汽车合作,其小鹏新车交付中心和商超店等已投入运营。

财报指出,上半年集团电动车销量实现增长54%,不过并未给出具体数字,无法知晓在总销量占比。

红利消退

中升控股业绩下滑背后,是以4S门店为主的汽车经销商体系,红利消退。

在汽车营销领域从业多年的一格告诉《21CBR》记者,上世纪末,国际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4S门店经营模式,搭建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

“经销商依附主机厂,一起分享红利。”一格举例,丰田最赚钱的时期,毛利率超过30%。跟在后面的经销商,获得的渠道费用也有十几个点。

二十多年,坐享其成,汽车经销商缺乏主动权,没有品牌,过度依赖厂商,一格认为,“命在厂家手里”。

现在,传统车企增长困难,转型压力大。汽车经销商首当其冲,成为车企压缩利润的重要途径。

家大业大的中升控股,也面临着盈利压力。

上半年,其新车业务的毛利为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这家公司真正赚钱的,其实是售后服务,毛利60亿元,占总毛利的70%。

(来源:视觉中国)

行业老大尚且如此,其它汽车经销商更艰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仅有27.3%的汽车经销商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则有超五成经销商盈利。

汽车经销商赚钱难,有个重要原因是,4S门店的营销、销售功能,正在不断弱化。

“4S店不是根据消费场景打造的,效率低、成本高。”一格称,当下用户需要的是更便捷的消费方式。

以特斯拉直营销售模式为例,用户先在自营门店试车、体验产品,再去付款预定车型,选择门店提车或送货上门的方式,获得新车。

车企直接面对用户,也能通过销售自动驾驶等服务类产品,提升盈利能力。4S店的存在感降低。

今年6月,开完股东大会后,中升控股多次回购股份,以表明信心。截至9月9日,这家公司共回购了380万股。

只可惜,扭转不了颓势。

(题图来源:中升控股财报)

(作者:杨松,鄢子为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