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17 05:00

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未来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未来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此次公布的大部分数据都体现稳中有升趋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7月保持上涨势头后,增速开始加快。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增加2.7%。推动消费复苏的有基本生活消费增速加快的原因,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1%、5.8%,餐饮类收入同比也大幅增加12.9%,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15.9%,此前工信部公布的8月份汽车产销量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

在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推动下,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36%,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比1-7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0.0%,加快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4%,降幅比1-7月扩大1.0个百分点,不过,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1-7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3%,上升0.3个百分点,体现了更为积极的趋势。与此同时,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4%。此外,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5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中国稳定的电力价格以及上游成本的回落有助于制造业减轻成本压力,增加下游利润。

失业数据也有所好转。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备受关注的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7%,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年轻人就业形势有所缓解。此外,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12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241亿元,增长11.8%;进口15882亿元,增长4.6%,表现也超出市场预期。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这为中国继续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促进稳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是国际石油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为中国稳定国内生产、物价与出口创造更好的环境。

8月份经济运行的稳中向好来之不易,因为当期国内部分地区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了生产(比如工业限电),再加上暑期多点散发的疫情(尤其是景区)对服务业消费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是,这些不利影响主要发生在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疫情影响逐渐减轻后,稳增长政策作用加大。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多重政策、市场对电动汽车的热度以及汽车出口大幅增长等原因,使得汽车消费的拉动效应充分显现。

考虑到9月份全国多地的楼市复工潮,8月社融数据大幅增加,基建项目落地加速,高温天气逐步缓解等因素,有利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但是,目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有效需求与稳就业稳物价的压力仍然存在,还需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