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消费洞察报告:45%受访者偏好可持续消费,品牌提前布局循环供应链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9-17 22:08

普华永道发布调研报告指出,45%的受访者愿意购买由环保材料制造的产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9月15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中国报告——洞察零售新格局,开拓增长新路径》(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上半年通胀压力和股市下跌削弱中国市场整体消费能力,但预估随着消费需求释放,珠宝、奢侈品等品类将在下半年迎来复苏。

同时,新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兴起正在影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中国群体正在重新调整支出类别,愿意为有吸引力的国货品牌买单,对个人隐私以及品牌商的ESG策略具有更高期望。其中,中国消费群体的可持续消费偏好愈加明显。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表示,消费者愿意支付溢价购买具有若干理想属性的产品。其中,50%的受访者愿意支付更高的均价购买来源可追溯和透明的产品,47%的受访者愿意购买订做或定制化产品,45%的受访者则愿意购买由可回收、可持续或环保材料制造的产品。

“随着消费者对气候变化的忧虑升温,未来几年,可持续消费有望日渐成为颠覆性的力量和重要价值驱动力量。”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战略和运营主管合伙人钟晓扬表示,中国消费者被具有ESG意识的品牌吸引的同时,具有社会意识的消费主义将继续壮大。

《报告》指出,中国消费群体会根据品牌ESG的表现而采取相应行动,或购买其产品作出支持,或在线上或线下进行抵制。“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寻找值得信赖且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品牌,品牌将需要更为积极地宣传自己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付出,以赢得客户信任。”钟晓扬说。

《报告》建议,品牌和零售商们不能仅仅采取保守战略被动等待消费者,需要更随机应变,力求开发创新、探索新模式,开拓新路径以保持并提升运营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其中包括,以循环性塑造环环相扣的供应链。

钟晓扬表示,目前ESG和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已经开始推动零售和品牌商的供应链优化。部分企业已将3R概念引入企业供应链运作的每个环节:Reducing(减量化)、Reusing(再利用)和Recycling(再循环)。

“虽然现在从行业角度出发,零售消费行业未被纳入八大碳减排重点行业中,尚未受政策倒逼影响,但很多品牌已经把可持续视作未来发展的一个新赛道。”钟晓扬表示,在商品极大过剩、消费选择愈加复杂的当下,品牌商能够通过节能、减排、减塑等一系列行为重塑品牌形象、提升品牌附加值,“这从品牌宣传角度出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其中,零售消费行业如何通过ESG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增强消费者黏性成为现阶段许多消费品牌的重要考量点。

“比如联合利华目前正探索将ESG战略关键环节与D2C(Direct to Consumer,直面消费者)场景结合,让对可持续产品与服务期待值更高的年轻消费群体参与到体验过程中,成为整个可持续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赋予消费者相应积分和会员等级。”钟晓扬分析,“这是一个创新的探索,能够更好拉近消费者与品牌的距离,同时提升品牌认同感。”

“消费端的变化决定了未来会有更多新的消费场景产生,也驱动供给端主动适应可持续产品和服务需求。同时,供应链的可持续变革也在重新定义零售消费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形象,这将成为未来推动消费品牌‘出圈’的一大利器。”钟晓扬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