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5000亿专项债限额进展:多省份披露额度,拟在10月份发行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9-19 19:09

三省份获得的额度占结存限额的比重在34%-45%之间,占比并不一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5000亿专项债结存限额的使用情况有了新进展。

近期,江西、甘肃、河南等省份召开稳经济接续措施发布会,披露了当地所获得的专项债额度,分别为234亿、87亿、314亿,其额度占结存限额的比重在34%-45%之间。从发行节奏上看,各省计划于10月份发行,程序上还需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调整方案。

占结存限额的比重不一样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后又进一步明确为,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并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18.2万亿,余额16.7万亿,二者存在1.5万亿的空间。这一“空间”在各地之间并非平均分布,京沪两地较多,京沪之后是江苏、河南、河北、福建、山东、广东等省份。

9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盘活的限额低于1.5万亿,其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要为未来化解风险留有空间,比如用于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或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二是近年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法定债务率已大幅上升。

“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各地在中央核定的限额内依法举借债务。这次安排使用的专项债结存限额,主要是各地通过项目收益等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也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鹏9月16日在该省发布会上表示。

赵鹏还透露,财政部核定了甘肃省专项债务限额87亿(其中安排使用结存限额86亿元,新增债务限额1亿元)要求通过发行专项债券支持在建项目和重大项目,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赵鹏还介绍,甘肃财政厅根据各地结存限额情况、债务风险等情况,在5个工作日内将额度测算分配通知到了市县,并对已发行专项债券使用进度靠前的地区给予了倾斜,体现了“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的鲜明导向。

“考虑到各市县结存限额差异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不同,省财政厅将统一分配到市州,由各市州根据区域内项目建设具体情况,统筹用于在建项目和重点项目,提高项目安排的精准性、资金使用的集中度。”赵鹏表示。

甘肃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甘肃省专项债限额2827.5亿元,专项债余额为2613.2亿元,二者之间的差值为214.3亿元。甘肃此次获得的额度约为差值的四成。

江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万小兵9月16日在该省吹风会上介绍,为充分发挥专项债对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作用,近期国务院部署各地用足用好2019年以来形成的专项债务限额空间支持项目建设。财政部核定江西省可动用发行的专项债务限额为234亿元。

江西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江西省专项债限额5761.9亿元,专项债余额为5247.9亿元,二者之间的差值为514亿元。江西此次获得的额度约为差值的45%。

河南省副厅长蔡令帅9月17日在该省发布会上表示,地方政府债券是拉动有效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关键时刻,中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此次允许河南省动用31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存量,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河南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河南省专项债限额7860.5亿元,专项债余额为6939.2亿元,二者之间的差值为921.3亿元。河南此次获得的额度约为差值的34%。

综合来看,三省获得的额度占结存限额的比重在34%-45%之间,占比并不一样。

计划10月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南方某省通知称,为支持各地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推动经济企稳向好,省属企业及下辖市县需在8月底前做好剩余新增专项债资金需求申报工作。

该省要求,申报项目必须是已发专项债支持过的在建项目,且是2022年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专项债项目中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通过的项目。该省还要求,项目必须是债券资金发行后、10月底前能够使用完毕的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9月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我们已经组织地方报送并筛选形成了今年新的一批准备项目清单,这个清单已经反馈给地方,同时抄送了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审计署。加上今年前期准备项目清单中有一些尚未安排的项目,总体上能够满足5000多亿元限额存量的发行需求。对于个别项目储备不足的地方,我们也将及时组织补报一批项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求各个地方结合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和前期工作情况,抓紧从准备项目清单中选择项目安排发行债券。

多位地方财政人对记者表示,地方债存量限额已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批,因而无需再次审批。但发行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将会增加当年财政收支规模,相应需要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此次314亿元的存量专项债务限额,省财政将以最快速度做好额度分配,经省政府审定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第一时间下达市县,按中央要求将于10月底前发行完毕。”蔡令帅表示。

万小兵称,下一步在财政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江西省财政厅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充分考虑各地财力、债务风险和项目准备情况,尽快提出额度分配意见,尽快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尽快按法定程序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下达。

发行方面,万小兵表示,将认真分析研判债券市场走势,提前锁定发行时间窗口,确保债券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严格落实“通报预警、督导约谈、惩戒约束”工作机制,严督项目单位加快资金使用,推动年内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赵鹏表示,甘肃省财政厅已提前预约了10月份的发行窗口,并积极督促市县尽快确定债券项目,抓紧编制好项目实施方案等评估资料,按程序披露债券发行相关信息,确保在国家规定的10月底前,完成此批限额债券发行工作,切实保障各地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6.2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3.52万亿。分月度看,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下约2万亿的高峰后,7-9月发行规模大幅回落。市场预计,盘活存量限额的5000亿专项债将集中在10月发行,10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将会有所提升。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