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56期)丨ST曙光与实控人失联收监管函,两家上市公司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09-19 21:57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香港财政司:香港力求2050年或之前达到“碳中和”目标

9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全球积极推进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香港亦力求在2050年或之前达到“碳中和”目标。他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区政府正多方面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既支持本地向绿色可持续转型,也同时助力大湾区、国家以至亚洲地区的绿色低碳建设。

2、国家能源局:我国大规模储能、氢能等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

9月17日,由国家能源局等4部委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1亿千瓦。我国新能源技术加快迭代,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低风速、抗台风、超高塔架、超高海拔风电技术居世界前列,大规模储能、氢能等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推动能源发展变革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3、至2025年上海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将达5000亿元

9月14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透露,上海聚焦绿色低碳,聚焦能源清洁化、原料低碳化、材料功能化、过程高效化、终端电气化和资源循环化等“六化”趋势,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五大领域发展,加快培育绿色企业、零碳示范工厂、绿色产业链,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ST凯乐(600260.SH):非法占用农用土地建厂房,遭行政处罚

9月14日,*ST凯乐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经查,公司未经批准占用土地进行建设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拟对公司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公司将非法占用鱼农桥街道窑湾分场59498.42平方米的土地,在十五日内退还给鱼农桥街道窑湾分场;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建设的建筑物面积52637.68平方米、构筑物(硬化地、活动板房等)面积7183.05m2。

2、晋控煤业(601001.SH):控股子公司塔山煤矿因伤亡事故停产

9月18日,晋控煤业公告,控股子公司塔山矿于9月15日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塔山矿已于9月16日停产,待联合调查组事故认定后将按照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在履行程序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

3、五洲特纸(605007.SH):全资子公司江西五星发生安全事故,已暂停生产

9月18日,五洲特纸公告,9月15日,全资子公司江西五星在停机检修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江西五星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公司主要的生产基地,目前江西五星已暂停生产进行安全检查,全力配合有关政府部门调查和分析事故原因。本次事故造成的具体财产损失和停机时间正在进一步核实中,预计本次事故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生产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

4、顺丰控股(002352.SZ):寄丢8000元黄金仅赔2000元?公司回应称黄金已找到

9月13日,“顺丰寄丢20克黄金保价八千只赔两千”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据悉,杭州一用户刘某在同城快递中下单急送20克黄金,价值约8000元,保价8000元,不料被快递员弄丢,对方仅表示愿意赔付2000元。

顺丰同城方面表示,“此事9月10日发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协助客户报警,同时进入客服理赔流程,9月13日已按照8000元的保价金额全额先行赔付到账。9月13日最新进展,经过警方的调查寻找,在各方配合努力下,客户遗失的黄金已经找到。”

5、西藏矿业(000762.SZ):下属公司拟捐赠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9月13日,西藏矿业披露关于对外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公告。由于近期西藏自治区部分地区疫情多点散发,西藏矿业作为央企二级子公司,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同时,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以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驰援地方疫情防控,公司下属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捐赠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等相关事项。

6、球冠电缆(834682.BJ):捐赠100万元用于城乡发展基金开展“球冠公益帮扶行动”公益项目

9月14日,球冠电缆公告,公司于9月13日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捐赠资金用于城乡发展基金开展“球冠公益帮扶行动”公益项目。捐赠金额为100万元。

7、舍得酒业(600702.SH):通过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向泸定、石棉两县共计捐赠200万元

9月14日,舍得酒业发布关于对外捐赠暨关联交易的公告。9月14日,舍得酒业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泸定、石棉两县共计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8、万润股份(002643.SZ):向泸定地震灾区捐赠200万元

9月15日,万润股份公告,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公司计划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抗震救灾和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9、贵阳银行(601997.SH):捐赠1200万元支持贵阳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9月15日,贵阳银行公告,为积极履行地方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公司决定向贵阳市卫生健康局捐赠人民币1200万元,用于支持贵阳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0、大中矿业(001203.SZ):金日晟矿业向霍邱县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

9月16日,大中矿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自有资金向霍邱县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

11、陕西黑猫(601015.SH):拟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元

9月16日,陕西黑猫发布公告,公司决定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元,支援该基金会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长电科技(600584.SH):董事任凯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9月16日,长电科技公告,公司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公司董事任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鉴于上述原因,公司董事任凯无法正常履职。任凯除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2、中欣氟材(002915.SZ):因内控不规范等问题,收警示函

9月13日,中欣氟材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下达的警示函。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高宝科技会计政策变更未经审议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还存在收入、成本、费用确认不规范,内部控制不规范等问题。公司时任董事长陈寅镐,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袁少岚,总经理王超对上述违规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3、江苏阳光(600220.SH):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9月14日,江苏阳光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4、天瑞仪器(300165.SZ):福建分公司收行政处罚告知书

9月12日,天瑞仪器公告,天瑞福建分公司近日收到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厦门药品稽查办于9月8日出具的《行政处罚告知书》,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厦门药品稽查办拟对天瑞福建分公司罚款合计20000元整。

5、恺英网络(002517.SZ):副总经理配偶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9月15日,福建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程龙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程龙担任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恺英网络)副总经理期间,其配偶王金凤名下证券账户于8月24日买入恺英网络股票3900股,并于8月29日卖出恺英网络股票3900股。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二款规定,福建证监局决定对程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6、江特电机(002176.SZ):两年虚增利润达1.1亿,收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9月14日,江特电机公告,公司收到江西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经查,江特电机有如下信息披露违法事实:2017年至2018年期间,江特电机间接控股子公司宜春银锂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春银锂)通过与其相关客户开展无实物流转的虚构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存货和利润。

其中: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26938461.55元,虚增利润总额26938461.55元,分别占江特电机平方米2017年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0.8%、8.18%;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67403160.76元,虚增存货95295747.91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1035633.67元,分别占江特电机2018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存货、利润总额的2.23%、10.77%、6.39%。上述情況导致江特电机披露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7、昇兴股份(002752.SZ):董事长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被罚一百万元

9月12日,昇兴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林永贤告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林永贤处以100万元罚款。

8、ST澄星(600078.SH):因多项违法行为被责令改正,原实控人被终身市场禁入

9月14日,ST澄星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为被查出存在多项违法事实,公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处以200万元罚款;原实控人李兴处以500万元罚款;还有多名责任人和时任高管被分别处以10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李兴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9、ST曙光(600303.SH):因无法与实控人联系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并申请停牌核查

9月13日,ST曙光公告,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公司应当尽快核实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2022年8月12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05.11%,明显高于同期市场整体水平。公司应当全面自查相关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情况。实际控制人失联相关事项对投资者预期影响重大,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应当审慎核实相关事项,依法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