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全国使用外资8927.4亿元,多部门促进外资保稳提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子健 北京报道
2022-09-19 14:40

今年以来,韩国对华投资保持高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9月19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下同),折合1384.1亿美元,增长20.2%。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数据符合预期。虽然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较1-7月有所下滑,但考虑到8月份我国疫情多点散发、地缘冲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以及东南亚国家复工复产等因素,外资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这表明众多跨国公司依然看好投资中国的长期前景,我国吸引外资“磁力”不减。

在今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速高于总体水平,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地区,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有所改善;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对华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资来源地更趋多元平衡。

从行业看,1-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1.3亿元人民币,增长8.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表明我国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加快,中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潜力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8.9%、30.3%、26.8%和17.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今年以来,韩国对华投资保持高增速。而今年年初生效的RCEP为中韩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中韩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充分表明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展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

白明表示,中国鼓励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与韩国的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很好地形成对接。此外,中韩之间原本就存在自贸协定,加上今年RCEP正式生效,中韩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稳固。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4.3%、27.6%和43%。

白明认为,随着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开放意识增强、管理水平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给外资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性。此外,西部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区形成了西部的集聚效应,逐渐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存在一些影响外商投资信心的因素。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具体举措,以制造业为重点,从三方面着力,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一是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二是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抓紧推动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领域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三是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

在此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但是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稳外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商务部将从三个方面加以落实国务院研究推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

一是加紧推出相关配套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促进制造业吸引外资的配套文件,将以制造业为重点,坚持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并重,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外资促进和服务,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方向,促进外资更好的发展。积极推出促进外商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措施,在引进人才、便利研发、支持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外商促进科技创新。

二是推动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摸排重点外资项目,选取其中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的、规模较大的先进制造领域外资项目,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方位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困难,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和运营。

三是发挥好开放平台引资带动作用。落实好新版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突出开放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导向,在强化倒逼机制基础上,对考核评价排名靠前的国家级经开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一批激励措施,鼓励这些优秀的国家级经开区更好发展开放型经济,特别是在制造业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赵子健 编辑:周上祺)

赵子健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