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指数董事长杨永本:将依托南财优势合作开发中证南财大湾区系列指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2-09-20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加快财经数据业务建设,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进一步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正式推出南财金融终端,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金融终端。

9月19日—9月20日,南财金融终端重要载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永久会址南方财经大厦启动亮灯仪式,南财金融终端同期举办“南财年度投资论坛”。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本在本次发布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并对南方财经大厦亮灯仪式表示祝贺。

杨永本称,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关键时期。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引擎、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是国家重要战略之一。

他指出,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经济大省,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广东省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数字化发展建设文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作为广东省“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必将发展成为大湾区重要的金融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和大湾区产业智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相信数据中心将助力提升大湾区经济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杨永本在发言中还表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推动指数和指数化投资发展。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建设,中证指数公司拟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合作开发中证南财大湾区系列指数。双方将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媒体+数据+智库+交易”等综合优势,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性上市公司,跟踪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打造综合反映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的一系列指数,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关注度,为高速发展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更加多元的数据与金融动能。此外,中证指数公司亦将携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开展面向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状况、ESG数据采集等相关的课题研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数据设施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中证•南财大湾区系列指数的开发工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将积极投身针对湾区的系列金融数据基础设施的打造,切实引导更多权威机构、金融机构关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谱锦绣华章。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