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全球经济正在经历范式转变,看好三类投资机会

21资管+杨希 2022-09-20 21:37

全球经济正在从“三低一高”演变为“一低三高”,即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的演变为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深层原因是全球经济在供给层面正在进行低碳转型,在制度层面上出现了逆全球化趋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9月20日,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前瞻-南财年度投资论坛于线上举办。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出席并以“全球经济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新常态”为题发表演讲。王庆认为,全球经济正在从“三低一高”演变为“一低三高”,即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的演变为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其深层原因是全球经济在供给层面正在进行低碳转型,在制度层面上出现了逆全球化趋势。

“过去两三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机会与风险都很大,我认为这是对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范式转变的反映。理解这些深刻变化,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做好资产管理和资产配置至关重要。”王庆表示。

王庆首先总结了几年前全球经济的典型特点,即“三低一高”: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王庆认为“三低一高”只是表象,其实质是全球化发展到极致阶段的结果,即“超级全球化”的产物。

王庆指出,“超级全球化”时代反映在资本市场投资上,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低利率,意味着债券的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价值大大降低,全球负利率债券的规模一度达到14万亿美元,对于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只能降低对信用质量的要求,投资类固定收益产品,如低等级高收益债券和具有债性的股票(即高息股);

其次,低增长的环境下,不仅增长水平低,增长的波动性也降低,使基于均值回归原理的传统价值投资策略明显失效,以至于几年前有分析人士断言“价值投资已死”。同时由于增长的稀缺,使股票类投资人,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为数不多的高增长行业和个别公司,成长投资策略成为绝对主流;

第三,低利率环境下,进一步助长了投资者对成长性机会的追逐,因为低利率提升更远期未来现金流的当期折现价值,以至于出现了不计代价地追求成长的投资氛围,即所谓growth at all cost, 具体表现为,资本市场对成长性板块和个股赋予奇高的估值溢价。

“如果说上面描述的现象曾经是一种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常态’的话,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看,这个常态均衡似乎正在被打破。全球经济从‘三低一高’演变成 ‘一低三高’,也就是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王庆表示。

王庆认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是引发前述变化的短期外生因素,但越来越有迹象表明,这些突发性因素仅仅是催化了更深刻的长期变化,这些变化的核心内容就是:全球经济在供给层面的低碳转型和制度层面的逆全球化。“低碳转型和逆全球化都会增加生产的经济成本,根本上弱化全球低通胀的基础,从而意味着全球通胀和利率水平也将易上难下。”王庆称。

王庆进一步指出,低碳转型和逆全球化时代,反映在资本市场投资上,也会出现三个新特点

首先,利率高企,意味着债券的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其次,尽管增长水平仍然处于低位,但其波动性会加大,因为岁月静好的日子正在远去,毕竟低碳转型是对存量的生产方式一种颠覆性冲击,而逆全球化则会导致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也是一种对现有供给体系的颠覆性冲击,两者都会导致增长的波动性加大,使基于均值回归原理的传统价值投资策略,得以复活并再现威力;

第三,低增长环境下,尽管对成长性的追逐仍然是股票市场投资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利率水平的高企,资本市场对成长股不再会任性地给出奇高的估值溢价,而是强调有质量的成长,即从之前的growth at all cost 到现在的high quality growth.

王庆指出,前述这些变化正在展开,成为全球经济在后疫情和后俄乌冲突时代的一个范式转变,并有可能最终演变成一个“新常态”。这些貌似宏大的变化对资本市场将产生深远而具体的影响。在实践中要求投资策略更加灵活、组合配置更加均衡。

针对国内资本市场同期表现,王庆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还在低位寻底过程中,通胀水平CPI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低的,仍然处在降息的周期里。中国经济当前的状态与其说是“旧常态”,不如更准确地说是“非常态”。王庆认为,“非常态”不具备可持续性,政策调整之下,中国经济的“非常态”将有望向全球经济的“新常态”方向收敛。

王庆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做出了研判,具体来看,王庆看好以下三类投资机会:

一是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细分行业成长股。在经济增速承压的背景下成长更加稀缺,尤其是很多符合“专精特新”特征,营业收入和宏观经济波动弱相关,但可能受益于原材料成本降低的高质量成长股有投资机会。

二是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核心资产,如受短期政策变化影响但内在资质优秀的港股互联网龙头公司,受全球流动性收紧冲击的龙头生物医药公司,以及其它个别行业龙头,在短期负面因素解除后存在明显的估值修复机会。

三是传统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由于此类企业经营比较稳定,股息率比较有吸引力,能够较好地抵御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是投资组合中抗风险的有效补充。

针对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王庆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但从长期视角,王庆认可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这两个赛道具备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因此会关注和布局持续享受行业高增长的优质新能源公司。

(作者:杨希 编辑:方海平)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