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诺安基金及蔡嵩松最新回应来了,但仍有疑问待解

赢基金李域 2022-09-21 17:44

公众对此事依然疑惑重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9月20日晚间,一则“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的传闻在行业内持续发酵。

传言称,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同一公司的另一基金经理近日被刑拘。此前,蔡姓顶流基金经理团队管理的某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公司股份51.95万股,使得该基金产品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突破“举牌线”,达到5.0065%。

该传言信息指向了诺安基金旗下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作为押注式赛道投资的代表,蔡嵩松一直颇受争议。他管理的诺安成长,也成为业内知名的“半导体基金”,因为重仓波动巨大的半导体行业,导致业绩起伏极大,让不少基民很受伤,曾被痛斥为“拿基民的钱不当钱”的赌徒。

对于传闻,蔡嵩松很快便在其微信朋友圈回应称“正常休假中”。9月21日中午,诺安基金相关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司基金经理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

但公众对此事依然疑惑重重,有公募人士认为,管理规模高达300亿元的基金经理休假,竟然不提前知会公司?

9月21日,半导体板块主要个股纷纷大跌,截至收盘,蔡嵩松管理产品重仓的卓胜微(300782.SZ)下跌4.05%, 北方华创(002371.SZ)下跌4.23%,三安光电(600703.SH)下跌3.13%,均超过大盘跌幅。 

诺安基金最新回应

9月20日晚间,一则消息让市场大震。

有传言称,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同一公司的另一基金经理近日被刑拘。此前,蔡姓顶流基金经理团队管理的某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公司股份51.95万股,使得该基金产品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突破“举牌线”,达到5.0065%。

对此,蔡嵩松深夜在朋友圈回应称“正常休假中”, 9月21日,诺安基金相关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司基金经理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蔡嵩松是中科大“少年班”出身,芯片设计博士,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9年2月起担任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担任基金经理的首年,蔡嵩松就实现了操盘基金翻倍的业绩增长。目前,蔡嵩松管理着诺安成长、诺安和鑫灵活配置、诺安创新驱动、诺安优化配置和诺安积极回报五只公募产品,管理规模合计306.16亿元。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诺安基金管理规模1440.亿元,其中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482亿元,而蔡嵩松一人便管理了306亿元,占诺安基金权益类资产比例超过60%。

举牌卓胜微惹争议 

关于蔡嵩松的失联传闻与其“举牌”上市公司卓胜微有关联。

9月14日,卓胜微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诺安基金”)旗下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诺安成长”,320007.OF)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诺安成长于2022年9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该公司股份合计51.9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诺安成长持有该公司股票2672.2123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065%,为其第六大股东。

按照本次交易均价149.28元计算,此次增持蔡嵩松共计投入7755.1万元。据悉,诺安成长是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卓胜微股份的,其目的是进行股权投资,获取股票增值收益,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收益。

据卓胜微2022年半年报显示,诺安成长在报告书签署之日前六个月内曾5次买入卓胜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卓胜微股价自去年创股价高点以来,目前已大跌超70%。蔡嵩松却逆势加码,且越跌越买。

对此,蔡嵩松曾在中报表示,投资是反人性的,逆势投资是痛苦的,而重要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对产业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陪伴中国科技成长。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单个基金产品来说,由于举牌之后六个月不能反向操作,考虑到流动性的问题,举牌上市公司比较少见,因为如果诺安成长遭遇赎回,就会存在一些流动性的潜在风险。

面临多重考验 

近几年,蔡嵩松以“半导体一哥”的名声出圈,“我希望成为锋利的矛,当行业机会到来时,力争给持有人带来丰厚的超额收益”、“不要赚钱了叫我蔡总,亏了钱叫菜狗”等基民熟悉的语录均出自这位蔡经理。

蔡嵩松持仓高度集中在芯片股,一旦市场投资主题进行切换,其波动率就会很大,因此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往往呈现“过山车”行情。

以其代表基金诺安成长为例,该基金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收益分别为95.44%、39.10%、22.50%。今年以来则表现较差,截至9月20日,年初至今收跌35.36%。

诺安成长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266亿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中微公司、圣邦股份、三安光电、北京君正、沪硅产业和中芯国际,清一色的半导体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78%,投资非常集中。

市场争议的是,公募基金的目的是要跑出基准以上的相对收益,给投资者一个稳定增长的持有体验。而诺安成长极致押注式的风格,投资人则需要承受30%上下的波动。

不过,通过押注半导体板块,诺安成长成为半导体主题网红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从2019年底的26.7亿元增长至2022年6月底的266亿元。

同时,成为网红的蔡嵩松也对普通基民有较强号召力,2022年三季度,蔡嵩松还新接管诺安积极回报和诺安优化配置两只迷你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积极回报成立于2016年9月,2021年末该基金的总管理规模达9550.61万元。而今年二季度末,该只基金的总管理规模已经缩水至6177.63万元,缩水幅度达35%。

此前7月2日,诺安基金公告,蔡嵩松接替吴博俊,出任诺安优化配置的基金经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产品规模仅为0.0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公募目前的“力保小微”策略有关,根据相关规定,资产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有渠道人士表示,上半年半导体板块整体表现一般,诺安成长上半年业绩倒数,接手后可能会让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最关键还是基金业绩的爆发。

但从最新业绩来看,蔡嵩松正面临市场考验,截至9月21日,蔡嵩松管理的五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悉数负收益,其中诺安成长、诺安创新驱动亏损较大,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5.36%和-41.9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