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中国市场能提供更多分散投资 预计2023年后进入有利局面

21资管+吴霜,实习生王仪 2022-09-21 11:1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实习生王仪 上海报道

9月20日,“南财年度投资论坛——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前瞻”以全平台线上直播形式举办,该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财金融终端发起,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主办,聚焦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来自中国及全球重要资管机构的相关投资负责人分享和探讨了最新经济形势和投资趋势。

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 Andrew McCaffery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中国市场拥有大量具有建设性的积极因素。第一,其在全球指数体系中的权重将会持续增加。第二,由于中国资产为全球投资组合起到了多元分散的作用,中国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处于有利地位。第三,投资回报相对来说将会得到改善,因为展望未来,以中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为基础,将会在2023年继续为经济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以下为Andrew McCaffery发言全文:

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参加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也很高兴能够分享我们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些洞察,特别是我们对未来一年投资中国资产的看法。

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我们看到全球范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也看到市场如何做出回应,以及其他一些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正如我们所见,部分地区的通胀压力造成了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各大央行不得不迅速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应对通胀带来的挑战。这也引发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这也是最近一年半我们在中国看到并感受非常深刻的一点,它不仅对全球的应对之道、也对中国和整个亚洲的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展望未来仍然令人期待,因为其中一些挑战在很大程度上正在被解决。而这一点在中国市场尤为明显。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更积极向好的信号,我们不仅从刺激政策中,也从许多公司所采取的举措中看到这一迹象。而且我期待看到每个公司在对刺激措施做出回应的同时,也能够对那些关键趋势发展下诞生的、长期的机会采取行动。

我想强调的其中一个关键趋势就是脱碳。

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举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包括其如何将双碳目标融入政策,以及为新技术和对脱碳领域的投资创造的有利条件。这意味着投资机会将持续涌现,同时还会产生非常积极的趋势,并逐渐延伸到其他领域。当我们思考市场会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中如何变化发展时,我认为脱碳仍将是推动积极变革的领域。

鉴于当前的经济环境,我们看到自过去几年到最近几个月以来,明显已经出现一些挑战。不过我们也已看到各级政府都在一致寻求具有针对性且更广泛的刺激措施,通过货币政策的设定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同时,我们也看到各家公司展现出的强劲动力,他们着眼于不断进取、提升效率,而且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也在拥抱新机遇。

我认为当前的状况为未来数月的发展设定好了框架,基于此,我们预计2023年及之后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局面。

因为将中国与全球框架相结合,会看到在过去几年里一个非常明显情况是,相对于全球其他市场,中国市场能提供的多元分散投资的程度更高。关于中国市场,我们看到股票和债券的相对优秀表现,也会关注一些另类投资机会。 目前,我们看到多元资产的组合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这实际上是由于相对于市场规模,中国资产在全球仍处于低配,而且在未来仍有增长潜力。因此增加对中国资产、及其不同资产类别的配置,可以满足全球指数体系的需要,并为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提供有利条件。同时,随着时间推移中国资产也有潜力提供良好回报

在当今全球经济环境下,我们还将面对持续的挑战。通胀压力以及对紧缩政策的需要已经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再考虑到对地缘政治问题的担忧,或一些国家面临的生活成本的严峻挑战。这将意味着在迈向2023年时,我们将会面对些许担忧以及更缓慢的经济增长。但有趣的是,中国的情况则非常不同。

首先是我已经强调过的政策因素,以及它将逐渐通过经济传导的方式提供支撑作用,并有可能在明年收获跑赢其他市场的机会。我认为这也是许多投资者将再次增加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原因之一。而在一些个别情况中也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包括经济放缓,包括是否能够推出一定程度的刺激措施以创造经济新动力,这些问题终将逐步得到解答。进入2023年,我们将会看到稍显明朗的前景。相对而言,尽管我们看到全球部分国家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阻力,但2023年情况会好转很多。

我认为还有另外一个令人鼓舞的表现是,虽然还未被媒体大量报道,但我们看到美国政府正与中国当局继续商讨和寻求能够降低关税并改善贸易关系的可能。在经历了近期的市场发展后,我认为这一迹象是非常积极的,这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更好的前景。同样的,尽管这并不会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但确实带来了一个难得的、额外附加的积极因素。

最后,让我总结一下我们所观察到的情况,当前中国市场拥有大量具有建设性的积极因素。第一,其在全球指数体系中的权重将会持续增加。第二,由于中国资产为全球投资组合起到了多元分散的作用,中国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处于有利地位。第三,投资回报相对来说将会得到改善,因为展望未来,以中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为基础,将会在2023年继续为经济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作者:吴霜,实习生王仪 编辑:方海平)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