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日报丨稀有金属、光伏ETF涨幅居前,光伏下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AI智讯黄佩铭,实习生李汭遥 2022-09-21 11:03

一、证券市场回顾

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09月20日,下同),上证综指日内上涨0.22%,收于3122.41点,最高3140.03点;深证成指日内上涨0.69%,收于11283.92点,最高11364.16点;创业板指日内上涨0.7%,收于2366.9点,最高2397.92点。北向资金由上个交易日的流入16.03亿元转变成流出5.23亿元。

二、ETF市场表现

1、股票型ETF整体市场表现

昨日股票型ETF收益率中位数为0.34%。其中按照不同分类,规模指数中万家国证2000ETF收益率最高,为1.67%;行业指数中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收益率最高,为2.98%;策略指数中华安创业板50ETF收益率最高,为1.12%;风格指数中博时成渝经济圈ETF收益率最高,为1.84%;主题指数中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收益率最高,为3.71%。

   

2、股票型ETF涨跌幅排行

昨日股票型ETF涨幅最高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3.71%)、广发中证稀有金属ETF(3.69%)、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3.68%)。涨幅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跌幅最大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房地产ETF(-2.43%)、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1.44%)、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1.43%)。跌幅前10详情见下表:

   

3、股票型ETF资金流向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入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光伏ETF(流入4.32亿元)、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流入2.77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流入2.24亿元)。资金流入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出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南方中证1000ETF(流出1.64亿元)、工银深红利ETF(流出0.92亿元)、华宝中证银行ETF(流出0.89亿元)。资金流出前10详情见下表:

三、机构观点

①信达证券建议,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重视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历史性投资机遇,重点关注强需求弱供给格局的新能源金属和受益于产业升级和国产化的金属新材料。长期低资本开支导致的金属资源端供给强约束,有望支撑未来几年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金属资源企业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金属新材料企业受益电动智能化加速发展,步入加速成长阶段。

②国信证券称,上周组件端辅材价格有所下降,主要是7月份以来硅料保持小幅上涨趋势,而组件端未能实现良好顺价,导致辅材价格承压。随着9月份国内硅料供给显著增加,硅料价格有望在四季度出现下降,在带动装机需求的同时,也使包括辅材在内的光伏下游环节实现盈利能力的改善。

(作者:黄佩铭,实习生李汭遥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