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结存限额发债大幕启动:辽宁下周拟首发67亿专项债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09-21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9月20日晚间,辽宁省财政厅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发债文件显示,辽宁省拟于9月27日发行67亿元新增专项债,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和棚改领域。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辽宁省此次发行的67亿专项债额度来自于盘活存量的限额。辽宁省财政厅近期公布的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披露,财政部下达辽宁省2022年新增债券限额420亿元,同比增长28.4%。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落实遴选“挂钩”机制,安排项目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截至6月23日,新增债券全部发行完毕,圆满完成了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的工作任务。

记者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辽宁省(不含大连市)上半年发行新增专项债357亿,其额度来自于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221亿,以及2021年结转额度136亿(其中4月14日发行135亿元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募资后通过辽宁金控注入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用于补充资本金)。

另据记者梳理,辽宁也是今年首个利用结存限额发债的省份,后续其他省份也将利用存量限额发债。近期,江西、甘肃、河南等省份召开稳经济接续措施发布会,披露了当地所获得的专项债额度,分别为234亿、87亿、314亿,其额度占结存限额的比重在34%-45%之间。多个省份近期也披露发行计划,拟在10月发行专项债。

盘活专项债结存限额发债是今年重要的增量政策。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后又进一步明确为,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并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9月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称,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主要是各地为控制债务风险水平,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专项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18.2万亿,余额16.7万亿,二者存在1.5万亿的空间。这一“空间”在各地之间并非平均分布,京沪两地较多,京沪之后是江苏、河南、河北、福建、山东、广东等省份。

9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盘活的限额低于1.5万亿,其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要为未来化解风险留有空间,比如用于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或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二是近年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法定债务率已大幅上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6.2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3.52万亿。分月度看,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下约2万亿的高峰后,7-9月发行规模大幅回落。市场预计,盘活存量限额的5000亿专项债将集中在10月发行,10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将会有所提升。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