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进入中段 美债开始逐渐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婧 北京报道
2022-09-22 05:00

本周最受市场关注的事件莫过于,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9月22日(周四)凌晨公布美联储利率决议,同时也将公布利率点阵图和对未来经济、就业数据的预测。考虑到美国8月份通胀数据整体回落,但涨幅仍超过预期,同时就业、消费等数据依旧表现强劲,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2%,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18%。考虑到市场已经对美联储75个基点充分定价,22日加息幅度并非本次会议的重点。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议息会议的重点在于会后公布的利率点阵图隐含的利率中值和未来加息节奏。按照计划日程,美联储只在季度末的3月、6月、9月和12月四次会后发布联储决策者最新的经济数据展望,以及代表他们各自对未来几年利率水平预期的点阵图。

美联储预计继续保持鹰派

据悉,点阵图是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或者降息做预测的图谱,是一种前瞻性的信息。之所以发布点阵图,是因为美联储认为自己与市场的沟通太少,市场有时候不太能理解它的信息。因此,美联储希望通过公布点阵图,加强与市场的沟通。

点阵图上的每一个是实心小圆点的位置都代表一位美联储委员对未来利率的预测。美联储发布点阵图时,会公布利率中值,代表美联储未来的前瞻利率。除了预测当年末的利率,委员们还需要分别预测未来几年和长期的利率,因此一定程度上点阵图是市场管窥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路径的一个窗口。

白雪认为,考虑到8月后美联储选择重回偏鹰派立场,以求快速稳定通胀预期,因此9月会议可能会进一步淡化市场对“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以巩固货币政策收紧信号带来的“降通胀效应”,比如可能更多采用类似于“加息未到终点”的表述。

她还预计,9月点阵图对2022年末、2023年末联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数预期应该会较6月份进一步上调。6月会议对2022、2023年末利率的中位数预期分别为3.25%-3.5%和3.5%-3.75%。本次会议可能会将2022、2023年末利率中位数预期分别上调至4%和4.5%左右。

关于市场上出现的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测,白雪认为,加息100个基点属于超预期、超大强度的加息,考虑到议息会议前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情况,应该尚不在美联储本次加息考虑范围内。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认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预计将大幅调整点阵图,也将标志美联储对市场加息预期的纠偏已告一段落,美联储或重新领先市场利率曲线。从更长的角度上看,在美国CPI数据见顶回落的过程,美联储更追求加息的持续性。单次超市场预期的力度加息不再是适宜的选择,因为这与美联储反复强调的“更坚定更长期抗争通胀,以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思路相悖。

在白雪看来,虽然目前CPI开始回落,但绝对水平仍远远超出联储的“舒适区”,以住房租金为代表的核心服务通胀或仍具粘性,三季度美国通胀可能仍处于磨顶过程,今年年内总体通胀同比下行的趋势虽较为确定,但也难有明显回落。我们预计,这加大了美联储短期内不能放松紧缩步伐的压力。11月、12月,以至明年上半年,在通胀出现趋势性回落之前,加息步伐可能都不会停止。

美债开始逐渐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近期在鹰派加息预期聚集的推动下,美债收益率持续强势上行,截至9月20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突破3.5%,上冲至3.57%的11年高位。

华泰证券张继强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10年期再次突破3.5%,在全球比差逻辑下,美债开始具备配置价值。横向比较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传统安全资产中明显占优,甚至超过部分国家的高等级信用债;历史纵向比较看,10年期美债无论是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均处于较高的水平。不过,美联储继续持续加息仍是美债收益率面临的最主要上行风险,美联储政策利率或达到4.5%甚至更高,叠加美债市场流动性在缩表提速下有持续恶化的趋势,不排除中短期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

白雪向记者指出,美债方面,中短期来看,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周期持续更长、政策利率终点更高”,加上美债市场流动性在缩表提速下持续收紧,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行可能,美债价格尚未见底。

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弱、通胀逐步回落趋势较为确定,加息计价也将随之回落,加之“全球比差”逻辑下,主要非美经济体下行风险更大,10年美债作为传统安全资产的避险优势将进一步凸显。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超过了部分国家的高等级信用债,美债将具备较高配置价值。另外,从历史水平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无论是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这也是支撑美债从长期来看具备配置价值的一个角度。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援引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说法,“中国在7月增持美债的时间节点与投资策略都把握得相当好,一方面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令增持美债的汇兑收益水涨船高,另一方面7月起美国经济衰退迹象日益明显,令美债的避险配置需求开始增加,令美债价格有望回升。更重要的是,当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明显偏离长期趋势,超卖迹象日益明显,适度增持也能获得不菲的抄底收益。”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向记者分析,当前美债的熊市尚未结束,但配置时点确实在临近。按照美联储的说法,未来美国的通胀率(以CPI衡量)要从目前的8%-9%降到2%,那么美国未来的基准利率要上升到4%-5%,而目前联邦基准利率为2.25%-2.5%,可以说美国加息进入到了中段,也是最难熬的阶段,未来几次加息的幅度都很大,并且随着利率的快速上升,加息对经济的冲击和资本市场的冲击都在加大。

吴照银指出,按照历史上美国加息过程中美国国债收益率和联邦基准利率之间的关系,国债收益率会领先于联邦基准利率变化。那么目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进入到中期阶段,对应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到了中后期阶段,但是还没有见顶。因此美国国债市场熊市尚未结束,还没有完全进入到可配置阶段,可能到今年底,美债配置时点才会到来。

(作者:唐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