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如何搅动全球市场?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9-22 20:35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本次为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A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

今日A股低开后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收跌,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收盘,沪指跌0.27%,深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52%。

如何看待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我们来听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的解读。

A股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

杨德龙: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如期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与市场预期一致,本次会议继续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3.00%-3.25%,这也是2008年次贷危机后从未见过的水平。

在决议发布的同时,美联储一同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期,清晰勾勒出“通胀顽固、经济放缓、加息终点抬高”的状态。

很多人担心美联储过快加息会不会影响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不敢进行宽松。央行首要的目标是稳增长,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稳定。虽然现在我国通胀率不高,只有3%以下,属于良性通胀,所以通胀的问题可以暂时不考虑,但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如果中美货币政策偏差过大,有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贬值,从而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央行在宽松方面也会有所顾虑。近期我国央行降低了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利率,同时降低了大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都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速,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但是降低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还是好于美股的,至少我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流动性也会相对充裕。而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因素在近三个月市场的调整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所以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拐点。

也就是说,9月份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时间窗口。随着稳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货币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走出逐步复苏的态势。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A股市场也有望获得比较好的表现。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依然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

港股恒指创10年新低

今日港股大幅低开,恒指盘中一度跌破18000点,创十年多以来新低。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收盘,恒指跌1.61%,恒生科技指数跌1.7%。

美联储加息如何影响港股市场?我们来听听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的分析。

港股市场避险情绪较浓

温天纳:由于联系汇率的关系,香港也是需要加息的,而这些对企业营运、资本市场的运作、投资者的杠杆有负面的冲击。因此,开盘之后,港股呈现大跌、整固,但是加息75个基点是在市场预期中的,美国的情况也在市场预期中。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稳定,一些正面的因素能够发挥作用,特别是稳经济的各方面措施能够落实到,这对中线的港股来讲是有一定的支持的。

目前来讲,港股跌至10年内较低位置,也反映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比较浓厚。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息率还是会上调,这对各行各业、企业经营成本、杠杆等都有比较负面的影响。所以,投资者需要警惕。预期港股会在18000点水平震荡整固为主,未来市场也会有一定的观察与观望。

欧股集体大幅低开

欧洲股市今日大幅低开,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22日开盘,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8%,德国DAX指数跌1.88%,法国CAC40指数跌0.99%,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80%。

美联储加息对欧股的影响,我们来连线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蒋飞。

欧股下跌趋势才刚刚开始

蒋飞:首先,我们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我们预期。加息必然会对经济以及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其次,鲍威尔主席在议息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达“鹰派”态度,甚至观点比8月底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更加鹰派,打消了市场对于未来降息的预期。

最后,根据我们分析,未来几次欧美两国继续加息,可能会促使经济危机爆发,并导致发达国家市场包括欧洲股市,进入更长时间的下跌。我们认为,欧洲股市的下跌趋势才刚刚开始。

回顾去年以来欧洲央行的加息路径,不难看出早期欧央行也在收紧政策上表现犹豫,相对于通胀而动作迟缓。但随着欧洲通胀的进一步恶化,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持续影响,欧洲面临着恶性通胀长期化的问题。

在此背景之下,今年以来欧洲央行在加息道路上迎面赶上美国。9月份欧美两国都实施了75bp的加息措施,可以说已经达成节奏一致的共识。预计未来欧洲央行加息仍将保持与美国同步的节奏,在稳定汇率和资本市场预期的基础上共同控制通胀。

美国股指期货盘前小幅上涨

在经历昨日集体下跌之后,今天盘前美国股指期货小幅上涨,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2日06:30,道指期货涨0.20%,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12%,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0.04%。

9月的议息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来听取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副总经理刘政宁的解读。

美国的货币政策或持续从紧态势

刘政宁:我们认为,此次会议主要传递了三个信号。

第一,是美联储抗通胀的决心还没有发生变化,仍致力于把通胀压制回2%的长期目标。

第二个信号是,为了抗通胀,美联储必须要进一步加息。所以,未来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并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持续处在从紧的态势下。

我们判断,未来的6至12个月,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加息。此前市场曾预期过美联储是否会因为经济放缓而停止加息,甚至降息,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可能性越来越低。

第三个信号是经济增长的表现。美联储下调了对明年GDP增长的预测,同时上调了对失业率的预测。由此可以看出,其实美联储心中已经明白,经济增长的放缓将是不可避免的。

明年利率可能还会继续上升超4.5%

刘政宁:这次美联储的态度很明确,反映了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的走势。确实,美联储此前没有想到通胀会这么高,所以通胀超预期已经是既定事实,那么对于未来利率的预测,包括市场预期,我认为自然而然会进一步提高。

对于今年接下来的加息路径,这次加息之后,美联储还有两次会议,分别在11月2日和12月14日。这两次会议上,美联储应该会继续加息。至于加息的幅度,我们认为,目前来看下次会议可能加75个基点,12月再加50个基点,这种组合的可能性相对偏大。按照点阵图的指引,明年利率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到4.5%以上,所以现在市场对于利率的高点也是有重新的定价。

经济衰退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刘政宁:加息会带来痛苦,这是必然的结果,鲍威尔自己也承认了。但在衰退这个问题上,鲍威尔今天显然是避而不谈。其实可以理解,因为作为美联储,也不想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引发市场产生这种“衰退恐慌”,这是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美联储在传递信息上,包括给出经济预测的时候,还是比较保守的。并没有给出非常悲观的预期。我们对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结果,其实是比美联储现在的预测要更低的。因为加息还没有停止,而美国的经济活动已经开始放缓了——包括房地产、消费等,所以按照这样的路径推演,“软着陆”的概率越来越小、希望越来越渺茫,经济衰退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的观点认为,此次衰退和以前的衰退有些不一样。我们称之为“滞胀式衰退”,也就是经济衰退了,但是通胀可能还居高不下。(通胀、衰退)这样的一个组合,基于历史经验,它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更久。所以我们判断美国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资产价格的调整都尚未结束,离真正的市场底部和宏观经济的拐点,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