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风险资产有望出现一波机会 需要更精细的研判布局

21资管+唐曜华 2022-09-22 20:01

"随着利率下行,经济逐步恢复和修复,风险资产配置需求增加,股票市场可能出现上行。"邓斌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曜华  深圳报道    9月20日,"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前瞻——南财年度投资论坛"以全平台线上直播形式举办。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参加了论坛并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经济已经从抗疫阶段,进入到需求恢复的阶段。"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钱够不够,而是钱能否帮助恢复需求、恢复市场信心。" 

对于近期市场利率下调给资产配置带来的影响,邓斌认为,会给固收投资带来一些压力,但同时也会给股票之类的风险资产带来机会。整体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以及近期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为商业银行进一步"减负",也将为下一阶段银行贷款利率下行创造条件。融资成本下降将有助于激发信贷有效需求,企业可能增加借贷,加大投入扩大生产,因此利率下行通常会带来经济的增长。

"随着利率下行,经济逐步恢复和修复,风险资产配置需求增加,股票市场可能出现上行。"邓斌认为。

对于后市利率调整的节奏,邓斌认为,中国还是有空间继续把利率向下调的,但是空间不是非常大,毕竟我们现在面临着通胀的压力。目前来看明年的通胀可能是一个温和上涨,可能给我们的利率下降保留一定的空间,但空间也是有限的。 

债券市场方面,邓斌认为固收市场现在已经很"贵",信用债市场利率已经非常低,风险和回报不成正比。当前市场流动性很充裕,资金活跃在金融市场,并没有完全进入到实体经济,进入股票市场和其他风险资产的资金也不多。"因此权益市场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邓斌称。

至于更加具体的领域,邓斌表示,重点关注政策方向,"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尤其是关注"补短板"和"强弱项",哪里是短板,哪里是弱项,哪里就是未来5年发力促增长的重点,就是权益市场的机会所在。比如精密加工领域、航天航空一些核心的电子工业、芯片行业,以及老百姓的医疗保障、养老需求、碳中和相关的能源行业等等。

他同时也强调,部分赛道可能已经出现估值偏高的情况,"这就需要更加精细的研判,挑资金重点流入、可能走出行情的板块。有一些行业板块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现在大家可能还看不透,那么随着政策的发展和推进,可能会出现新的机会,也是值得布局的。"邓斌称。

从整体资产配置而言,邓斌认为既要讲究战略,又要讲究战术,战略上要保持长期定力,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比如固收资产可能因利率下行致使新增的资产利率低一点,但从穿越宏观经济周期来看,利率在下行之后会有上行的时候。因此战略上应构建能穿越周期的组合。战术上则应抓住一些中短期的机会,比如利率下行可能使得风险资产出现机会,可提前配置。

近年来,以散户为投资主体的A股市场出现"机构化"的趋势。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此前在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

邓斌认为市场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总体A股在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有助于给市场带来更高的定力和更小的波动性。

(作者:唐曜华 编辑:方海平)

唐曜华

记者、研究员

多年财经媒体经验,关注金融合规、资管、信用预警等领域,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tangyh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