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资管大咖齐聚南财投资论坛 当前市场环境下大类资产倾向权益类

21资管+方海平 2022-09-22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9月20日,“南财年度投资论坛——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前瞻”以全平台线上直播形式举办,该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财金融终端发起,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主办,聚焦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来自中国及全球重要资管机构的多位相关投资负责人分享和探讨了最新经济形势和投资趋势。

该场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对话首席投资官、中证南财大湾区系列发展指数发布、《21大类资产配置风向标报告》发布及圆桌对话研讨四个主体环节。参会并发言的嘉宾包括: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投资官段国圣,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施罗德投资集团全球多元化资产投资负责人Patrick Brenner,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本,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上银理财总经理陈刚,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严赟华和中信建投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吴浩。

对大类资产配置更倾向权益类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1大类资产配置风向报告》,该课题由21世纪资管研究院联合21保险新闻部联合发起,课题长期、定期(季度/半年度/年度)开展,通过广泛调查和专家集中研讨形成资产配置最新风向报告,并将在此基础上推出相关指数产品,择机发布,致力于搭建一个聚焦大类资产配置的信息交流平台,为资管机构的投资决策和资产配置策略提供支持。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今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整体中性,而2023年在此基础上明显乐观一步。对于货币政策,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今年四季度央行可能降息,58.33%的受访者预计MLF政策利率将下调5-10BP;66.67%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流动性宽松,但不如2022年宽松”;大部分受访者对四季度A股表现偏谨慎,但对2023年则相对乐观;73.33%的受访者认为明年A股将震荡上行。虽然对具体比例有分歧,但总体来看,大部分受访者对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更加倾向权益类资产。

Andrew McCaffery表示,过去几年到最近几个月以来,明显已经出现一些新挑战。不过各级政府在一致寻求具有针对性且更广泛的刺激措施,通过货币政策的设定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同时,各家公司展现出强劲动力。

他认为,当前中国市场拥有大量具有建设性的积极因素。第一,其在全球指数体系中的权重将会持续增加。第二,由于中国资产为全球投资组合起到了多元分散的作用,中国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处于有利地位。第三,投资回报相对来说将会得到改善,因为展望未来,以中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为基础,将会在2023年继续为经济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段国圣指出,今年很多人把中国稳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基建上,基建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总体来说是托底,不是刺激。他表示,预期可能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包括一部分产业政策。如果这些政策能够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稳定企业家的预期,重振就业者和消费者信心,对中国的经济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庆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从“三低一高”演变为“一低三高”,即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的演变为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其深层原因是全球经济在供给层面正在进行低碳转型,在制度层面上出现了逆全球化趋势。 

“过去两三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机会与风险都很大,我认为这是对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范式转变的反映。理解这些深刻变化,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做好资产管理和资产配置至关重要。”王庆表示。 

关注“补短板”和“强弱项”

从未来投资和资产配置的布局方向而言,邓斌表示,固收市场现在很“贵”了,信用债市场利率已经非常低,风险和回报不成正比。当前市场流动性很充裕,资金活跃在金融市场,并没有完全进入到实体经济,进入股票市场和其他风险资产的资金也不多。“因此权益市场的机会更大一些。”

至于更具体的领域,他认为可以跟着政策方向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尤其是关注“补短板”和“强弱项”,哪里是短板,哪里是弱项,哪里就是未来5年发力促增长的重点,就是权益市场的机会所在。比如精密加工领域、航天航空一些核心的电子工业芯片等行业,以及老百姓的医疗保障、养老需求赛道、碳中和相关的能源行业等。 

在对大类资产表现预判上,段国圣对未来不长的时间范围内的股票市场持中性判断。一是因为国内宏观经济修复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二是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海外通胀大概率已经触顶,衰退预期在升温。“市场大概率会震荡上行,呈现景气赛道与传统产业分化的基本格局,类似2021年的赛道机会可能难以重现,不过两大类股票的风险相对可控,今年的基本思路是景气赛道和传统产业相对均衡配置。”

在全球性视角下如何看待当前的大类资产?Patrick Brenner表示:“我们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对股票持负面看法,目前仍保持这一保守看法。好消息是,债券价值升高对股票构成的估值挑战已不再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了。因为利率上涨而预期的熊市已经基本结束。我们认为股票的下一次滞后,将由收益下降推动,美国收益率将增长10%的预测,实在是太高了。我们很难看到经济衰退而收益不衰退的情况,由于预期有衰退风险,现在仍需要对股市持整体负面看法。在衰退股市中应该持有什么样的股票?选择有强大信息流、议价能力和技术优势的公司可能有很大帮助。在地区上,这意味着在发达市场中,我们青睐美国,相比于日本和欧洲,它能为这些公司提供的敞口更大,这些公司的周期性敞口也更大。”

预计中国经济复苏优于海外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和卖方首席经济学家共四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李超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表观衰退、实质滞胀的“比差逻辑”,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将延续缓慢修复态势,预计经济复苏优于海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他建议,首先,机构应该调整资产配置的比重,加强权益相关的研究;其次,尽量减少风险波动,降低可能出现信用风险的资产配置仓位;最后,中国的利率是一个宽幅震荡下行的过程,但具有一定弹性,在阶段性反弹的过程中应当抓住比较好的配置时间点。 

陈刚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处于疫情冲击后弱复苏阶段,总需求正在逐步修复,8月份经济数据已经有所表现。同时经济修复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依然存在,政策基调不会出现大的改变。预计目前利率不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拐点,在现在的水平上窄幅波动,后续利率中枢跟随基本面改善将缓步抬升。在做好债券市场研判的基础上,利用票息、久期等策略,仍然可以获得稳健的收益。针对未来一年的宏观经济表现,陈刚预计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向好。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选择,严赟华表示,在全球发展局势和行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保险资产配置需要深入思考在跨周期视角下的长期宏观发展趋势,对新发展格局下的战略机会进行积极的布局。具体而言,太保资产跨周期资产配置的整体方向是建立在深度风险管理基础上,增配长久期、高收益的资产,提升跨周期的资产配置绩效。

他还提到了两大未来资产配置的重点方向,即,长期增加权益资产配置,布局高股息资产和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资产,是高收益的重要来源;拓展投资范围,逐步增加不动产、新型基建项目、REITs等另类投资配置,可作为长久期资产的有效补充。

吴浩则认为,股票市场较差的环境正在逐步过去,虽然宏观经济的修复目前来看是一个缓慢且低斜率的进程,但资本市场的下跌往往孕育着超额收益机会,上涨才是风险的聚集,聪明投资者是用预期来做交易的。四季度经济将会持续缓慢复苏,明年经济大概率实现强劲复苏(预测走势,不代表未来市场实际表现)。

“从各类资产收益的性价比来看,当前时点的权益资产投资价值优于债券资产。”吴浩指出,当前时点应当抱着“牛市尾声”的心态来对待固收类资产,对于久期拉较长的账户应做调仓操作。

(统筹:马春园)

(作者:方海平 )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