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吴浩:防范信用风险,多资产配置横向纵向挖掘投资机会

21资管+李览青 2022-09-22 10:17

从当前时点各资产收益的性价比来看,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优于债券资产,但债券资产依然是理财产品最主要的投资品种,可从横向、纵向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览青 上海报道

9月20日,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前瞻-南财年度投资论坛于线上举办。中信建投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吴浩出席,并在线上参与圆桌讨论《当下资产配置风向何处吹》。吴浩指出,在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今年股市、债市走势均超出多数投资机构的年初预期,应当提高投资机构的多策略应对能力,而不仅是预测能力

对于今年的股债行情,吴浩指出,3月以来全国持续多点爆发疫情,叠加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压力,经济出现超预期下行,为做一定对冲,央行保持了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水位,因而带来债市的“水牛”行情。从国际形势来看,一方面国际地缘政治冲突推高了全球能源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美联储持续75BP的大幅加息,导致多国货币大幅贬值,全球热钱资金回流美国。“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下,高手在于能有充足的应对策略、能见招拆招,投资机构应当事先制订设计不同情境下的应对投资策略,而不是纯粹的走势预判,往往行情是不可预测的,预测不如应对。” 吴浩表示。

今年股债市场的较大波动,对资管机构的资产配置与投研管理均提出了挑战,在大资管行业的转型过程中,券商资管也发生巨变。吴浩提到,资管新规最大的变化在于净值化转型,之前的债券类理财产品采用成本法掩盖了市价波动,围绕净值化要求,资管产品需要全方位实施转型

首先,在产品设计端,应当丰富产品货架,覆盖不同风险等级、不同收益区间的理财产品。更重要的是,从产品结构、混合资产搭配等维度,要设计出收益率稳健、具有一定弹性区间、净值回撤较小的理财产品。

其次,在销售端,资管机构应加强对投资者的引导,打破刚兑心理习惯。

最重要的是,资管机构应增强投研能力建设,研发出客户需求的投资策略,尽一切可能提高产品业绩是站稳理财市场的生存根基。

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策略研究?吴浩提出两大方面的建议。

第一,  加强风险防范。一方面机构需要加强信用风险分析,防止产品净值出现断崖式陡然下跌。过去成本法下产品净值的下跌可以掩盖或用时间换空间,但现在一旦踩雷则对产品造成严重后果。同时,机构应加强投资风控体系建设,在集中度管控上设定硬性阀值,做到持仓个券充分分散及果断止损机制。

第二,  努力提高产品风险调整后实现稳健收益率的能力。“仅仅强调资产配置策略,是非标的投资思路,更应注重提高交易策略能力,强调资本利得的获取,在市场波动中把握盈利机会。”同时,吴浩认为,优秀的资管机构应加强对多资产的驾驭、把控能力,而不仅是比拼纯债投资能力,应更多布局于“固收+”类产品。

“单一的投资策略已无法应对市场波动了。”在投资团队建设方面,吴浩表示:“传统资管的投资团队架构基本是割裂开的,固收、权益、多资产、衍生品等各自为阵,各管一部分,但在今年股债波动的情况下,单一投资团队很难穿越资本市场波动,因此我们在投资团队内部非常强调混合策略的应用,或者说是投资经理的相互融合,因此实现全流程、全资产的混合管理。”

谈及对未来市场的形势研判时,吴浩指出,股票市场较差的环境正在逐步过去,虽然宏观经济的修复目前来看是一个缓慢且低斜率的进程,但资本市场的下跌往往孕育着超额收益机会,上涨才是风险的聚集,聪明投资者是用预期来做交易的。四季度经济将会持续缓慢复苏,明年经济大概率实现强劲复苏(预测走势,不代表未来市场实际表现)。“从各类资产收益的性价比来看,当前时点的权益资产投资价值优于债券资产。”吴浩指出,当前时点应当抱着“牛市尾声”的心态来对待固收类资产,对于久期拉较长的账户应做调仓操作。

尽管吴浩在当前时点看好权益资产的投资,但他依然认为,债券资产是理财产品的主力投资品种。吴浩指出,债市投资机会的挖掘在于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

一方面,机构可加强债券投资的纵向能力挖掘。因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债券票息收益很低,必须通过交易来提高账户收益,如今年的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交易机会。

另一方面,机构应加强债券投资的横向能力挖掘。布局多元资产,如可转债、可交债等。在“固收+”产品配置方向上,理财资金可借道FOF公募股基品种分享权益市场收益。

吴浩提到:“虽然今年有很多‘固收+’产品做成了‘固收-’的效果,主要因为产品净值管理没做好。但从长期来看,我认为理财产品在这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是正确的,正确的道路就应该坚持走下去,我们也重点要求投资经理在‘固收+’领域打造自身的投资能力,构建能力圈壁垒。”

(作者:李览青 编辑:方海平)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