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创模式 东莞农商银行引金融活水灌溉现代“三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23 05:00

文/念群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

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和全国标杆农商行,东莞农商银行立足东莞,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从机制建设、产品创新、服务提升、资源倾斜等多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以金融活水灌溉现代“三农”,助力东莞市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富裕富足。

根据东莞农商银行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支持“现代三农”客户贷款余额619.2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326.57亿元,切实助力东莞实现产业兴农、效益兴农和生态兴农。

推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33”工程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着眼长远、长效推进。

2021年4月23日,东莞农商银行挂牌成立了东莞银行业首个总行层面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随后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由二级中心升级为一级部门,统筹开展全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度和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东莞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33”工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充分结合东莞经济发展实际,全力做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三大工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党建共建联络员、普惠金融服务员三大派驻制度,向全市村委会及其下辖村小组派驻近4000名服务人员,努力为每一个村组、每一户家庭、每一位村民提供金融服务,积极打造新时代“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

积极探索“整村授信”新模式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着眼细处、关注民生。

2021年8月,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133”工程,东莞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正式推出具备“一村一卡”“惠民权益”和“整村授信”三大产品特色的乡村振兴卡。

据了解,东莞农商银行的乡村振兴卡既有“青山绿水红荔枝”东莞文化的基本款,也有支持“一村一卡”的特色文化定制款。其中特色卡以“一村一印象、一卡一名片”为设计理念,利用村组特色景点和“扫码知乡情”二维码嵌入,打造地方文化传承和金融服务合作的新模式,创新推广东莞美丽乡村形象与文化内涵。此项定制化服务推广以来深受东莞基层村组的喜爱,目前已为全市58个村组设计乡村振兴特色村组卡。

为打造丰富的优惠权益包,东莞农商银行正搭建全市126家餐饮店的美食权益网,通过与商户合作推出专属该行乡村振兴信用卡的本土美食活动。同时,持续推进多样化的专属权益,如东莞地铁公交出行优惠、车主加油每月优惠等,用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提升东莞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精准服务现代三农,东莞农商银行以乡村振兴信用卡作为“133”工程的核心产品,为东莞村民和村组提供专属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结合本地村组资产规模和客户资质情况,通过线上批量快速申办,实现“整村授信”,同时配套“一村一价”专属信用卡分期,对各村组客群实行优惠定价,配套满足村民建房、装修等资金消费需求。

值得一提是,为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应用,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鼓励各金融机构探索“整村授信”新模式,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效能。

东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创新推出“银政合作+整村授信”的新模式,通过政银携手、银村共建,以“乡村振兴村民贷”为拳头产品,全面开展与镇街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村组开展整村授信等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对560个村组进行“整村授信”,覆盖全市村组约94%,并举办了28场整村授信签约宣传活动,“乡村振兴村民贷”实现新增授信村民6350名,授信金额达9.53亿元,已发放村民贷款4.05亿元。

“整村授信”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惠民工程。下阶段,东莞农商银行将持续推动“整村授信”工作,深入落实到东莞各镇街村组,精准有效的将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送至乡村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