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的力量 唱响乡村振兴 ——农行广东分行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23 05:00

文/王淼怡、杨艳芬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广东分行不仅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也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不遗余力。

今年,农行广东分行开拓创新,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携手合作,在全国率先探索音乐帮扶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独家赞助和冠名“农行杯”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在东西部协作帮扶框架下,面向广东、贵州、广西农村地区,开展以“干好乡村振兴·唱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音乐帮扶活动,开启了服务乡村文化振兴新里程。

据悉,“农行杯”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涵盖原创歌曲创作大赛、“音乐之星”育苗行动、巡回演唱、音乐节四大重磅活动,既打破了传统音乐赋能的表现形式,又立足帮扶地区实际,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台载体,旨在积极引导音乐资源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农行广东分行始终坚持“三农”主责主业,牢记国有大行的政治性、人民性宗旨。去年,该行主动响应省委省政府驻镇服务帮镇扶村工作部署,派出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该行又全面实施信贷服务“千人千亿”工程。截至8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县域贷款、涉农贷款余额3836亿元、389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499亿元和438亿元;县域贷款增量连续5年保持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用音乐传播乡村振兴正能量

在“农行杯”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活动暨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启动仪式上,作为独家冠名单位,农行广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必凤表示,“农行杯”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广泛动员全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粤桂黔驻县协作工作组及社会各界参与,与农行实施千人驻镇行动、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的理念和部署高度契合,期待通过本次活动,发动社会各界聚焦乡村振兴,讲好“三农”故事,为文化振兴、人才振兴赋能添彩。

农行广东分行辖内分行也主动积极支持当地相关活动,如湛江分行、阳江分行、肇庆分行、云浮分行分别与市乡村振兴局及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当地首届“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大赛活动方案,为当地群众提供歌颂拼搏精神以及幸福人生、健康向上的音乐盛典。汕头分行作为汕头市“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冠名单位,组织全体员工踊跃参赛。该行员工王思蔓创作的《初心》,用真情实感道出农行人坚守初心、服务乡村振兴的情怀与担当;黄瀚斌则以一曲《绽放》,讴歌了为助力乡村振兴而砥砺前行的淳朴农行人形象。

目前,“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共收到由广东省内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粤桂、粤黔驻县协作工作小组组织选送的参赛作品800多首,主要以被帮扶地区乡村山水、物产、风俗、人物、故事等为题材,讴歌乡村振兴动人故事,充分展示乡村新风貌,传播文化振兴正能量。其中,不少优秀的作品已经在群众中传唱,为当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插上了“音乐翅膀”,飞向千家万户。

用音乐点燃乡村儿童的梦想

暑期期间,“农行杯”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第二阶段的重头戏——“音乐之星”育苗行动如夏日骄阳般火热开展。

据了解,这一行动优先面向粤桂黔三省(区)爱好音乐或有音乐潜质、8-12岁的帮扶家庭孩子,分两期线下培训,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音乐、感受音乐、创造音乐,不断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经过精心筹备,育苗行动开班仪式、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班及汇报演出相继成功举行。

在开班仪式上,农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直致力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做好信贷帮扶和消费帮扶的同时,持续深化产业协作、人才交流、定点帮扶和无偿捐赠等工作。此次“农行杯”音乐之星育苗行动,开辟了乡村振兴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帮扶新路径,与农业银行“大行德广 伴您成长”的文化理念道合志同,希望通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价值,点燃乡村儿童音乐梦想,赋能被帮扶地区乡村音乐人才培育。

孩子们收到印有“农行杯”LOGO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在“农行绿”的映衬下露出花儿般的灿烂笑容。他们坐上专车往返于培训基地和宿舍,所到之处均能看到“未来之星 欢迎你们”的标语,心中浮起浓浓的暖意。通过乐器、合唱、形体、礼仪、舞蹈、音乐欣赏等学习,学员们掌握了基本的音乐、舞蹈知识和演唱、演奏技巧,充分感知到音乐之美,在心中种下了“音乐种子”,并将美好生活的憧憬带回家。

来自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石思佳自豪地说:“我第一次演奏乐器时还不熟悉,后来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我现在练得越来越好。”同样来自贵州雷山县的冉冉则表示:“我学到了梦寐以求的知识,比如唱歌时的小技巧,怎样换气,换气时不能做的动作。”孩子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带队老师,贵州雷山县第三小学音乐老师李燕飞动情地说:“我将具有苗族音乐特色的歌曲推荐给这边的老师,同时也会把在这边学到的科学发声方法带回当地,以后可以更好地开展教学。”

据了解,“音乐之星”育苗行动培训结束后,将评选出一批“音乐之星”,作为后续重点扶持的培育对象。活动还将在培训班学员中筛选优秀苗子,组建乡村振兴儿童合唱团,由“音乐之星”和儿童合唱团在“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巡回演唱会”和“乡村振兴原创歌曲音乐节”上展演,在粤桂黔乃至全国展示推广广东乡村振兴音乐帮扶经验做法,共同唱好乡村振兴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