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资本“下乡”新路径: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2-09-23 05:0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广东正在探索资本“下乡”的全新路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区域股权市场以及“保险+期货”创新服务等诸多方面,广东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支持乡村振兴,受到各方关注。

据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这一关键点,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结合广东涉农产业及区域发展实际,以强化涉农企业上市融资、风险管理的服务能力为重点,全力参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于去年11月正式开设“广东乡村振兴板”,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截至2022年8月底,“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企业合计145家,此外已形成398家后备企业库。

广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振兴产业。现代农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培育壮大农业龙头公司,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乡村振兴注入资本动能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以及经营体系上,都离不开资本的投入,资本市场的支持尤为重要。

“资本市场在乡村振兴的引导作用非常显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指出,“一方面,涉农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将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另一方面,涉农企业有广阔市场,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拉动消费。支持开拓市场、扩大内需和增加投资。此外,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及保险期货,能够为‘三农’保驾护航,促进乡村振兴。”

相较于传统的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在乡村地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机遇下,可以尝试通过融资、配置和风控功能,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广东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广东省共有涉农上市公司43家,广泛分布于种植养殖、饲料生产、食品制造、农贸零售等行业。2021年以来,广东省涉农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和可转债等方式融资422亿元,规模是2020年的2.7倍。

此外,近年来广东证监局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的要求,积极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保险+期货”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已在省内落地相关项目31个,涉及保费近2200万元。此外,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省内立项了3个生猪“保险+期货”重点项目,为肇庆、梅州、揭阳3个地市近95万头生猪提供近23亿元的价值保障。

资本市场对脱贫地区企业在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脱贫地区企业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惠政策,大幅缩短了企业融资的周期。

目前涉农企业上市数量并不多,除了股权融资以外,债权融资在乡村振兴地区的适用性或更高。比如,通过发行专项乡村振兴债,重点用于支持发展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脱贫地区产业体系等。

万联证券先后推动广东省、广州市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其中,去年6月,万联证券助力广新控股发行5亿元广东省首单乡村振兴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最终投入养猪场现代化建设项目,推动周边乡村形成养殖、屠宰、加工、物流等一体化食品供应链条。去年8月,万联证券助力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发行5亿元广州市首单乡村振兴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麦村乡村振兴建设领域,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新型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万联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债融资用于乡村振兴领域,依托广州金控集团拟设立的乡村振兴母基金,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下属子公司万联天泽和万联广生私募股权投资、直投等业务进一步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

广东打造乡村振兴专属金融服务板块

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需要发挥龙头公司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扶持龙头公司发展离不开金融要素的支持,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不可或缺。

在全国范围内,广东率先打造了首个农业企业专属资本平台——“广东乡村振兴板”,搭建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成为省内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挖掘、培育了一批优质农业企业,带动行业提质增效。

从数据上看,截至2022年8月31日,“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企业合计145家,此外已形成398家后备企业库,上板企业涉及全省20个地市,涵盖种植、养殖、水产、农副产品加工、冷链运输等细分领域。

通过发行股票、可转债等各类融资方式,“广东乡村振兴板”已有43家企业获4家银行近22亿元融资授信,35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5.5亿元,1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8.51亿元。

据广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广东乡村振兴板”的发展亮点一是“扩面”,将现代特色农业等9类乡村产业正式纳入服务范畴,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对象更具有针对性;二是“提质”,通过聚集全省优质农业企业、优质服务机构和创新金融产品,更好更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更多涉农企业更快更好地迈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在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广东股交中心以“广东乡村振兴板”的建设为契机,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支农促进会——广东省金融支农促进会,打造“政银保担基”全方位金融支农大格局。除了打造资本平台,金融服务还需要继续下沉。广东股交中心推出多个品牌活动,其中“金融支农大讲堂”为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等剖析金融市场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研究、农业投资形势的最新情况及典型案例,强化金融服务智力支撑;“金融支农地市行”主动下沉服务,常态化走访各地市“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企业,并深入调研挂牌企业经营情况和需求,对接农业企业发展各阶段所需专业领域服务和金融服务。

展望未来,广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强化科技赋能,利用‘中小融’平台‘数字政府+金融科技’的平台优势,通过金融科技为农业企业提供信用标签、风险画像等服务,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未来将以业务制度创新试点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板为平台,运用新型财政金融支持,将资本运营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导金融、产业、地市等市场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让金融活水发挥出积极作用。”

社会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明确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从中央部委再到各省地市,近年均有发文明确支持涉农主体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优质涉农企业除了通过IPO、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亦可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乡村振兴政府引导基金获得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资金。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通过“公司制+国有民营混合机制创新+专业化团队市场化运作”的创新顶层设计,开创了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据悉,自设立4年来,基金累计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超过20亿元,投资建设产业涵盖种植业、农牧业、乡村文旅业等,辐射农户和影响覆盖了200多条村,培育了6000多名涉农人才。

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总裁毛杰博士告诉记者,“基金秉承研究驱动投资、投资引领产业、产业振兴乡村的理念,形成了‘专业式股权投资+控股式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在专业式股权投资方面,基金以项目龙头性、成长性和稀缺性作为第一性评判标准,以项目经营风险管控和退出渠道通畅为主要抓手,投出了多个明星项目,比如总部位于广州的啤酒麦芽制造商粤海永顺泰,目前正计划于深交所主板上市。

在控股式产业投资方面,探索出“基金+园区”的创新模式,将以投资为驱动的基金体系与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依托于乡村在地空间搭建园区实现落地发展,打造莲花出水农科小镇、云水间人文小镇两大重点产业平台。

展望未来,广州乡村振兴基金将继续坚持PSD(母基金+S基金+直投)投资策略,聚焦广州优势产业“生物医药”和“硬科技”两大赛道,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高科技农业、生物农业及合成生物学,以及高端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持续深耕。

(作者:翁榕涛 编辑:梁小婵)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