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策、“活水”润农 金融助力广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2-09-23 05:0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悄然而至。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将其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在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1号文”,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条。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1+1+9”工作部署,全省“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乡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广东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起了很大作用。

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广东金融系统持续强化对“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通过靶向施策,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广东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强劲的金融支撑。截至今年8月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广东涉农贷款已超2万亿元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民生工程,其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仅依靠财政投入和三农自身积累,难以满足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资金需求,因此需要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广东财政厅、广东农业农村厅、广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结合省情、农情,围绕全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动广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作为《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包括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广东农信联社)、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在内的8家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分别起草了《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明确表示将大幅度增加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

广东农信联社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农信系统累计投入不低于1万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工行广东省分行则突出200个重点镇、优选1000家大中型头部企业、加大融资投放,确保到2027年为广东乡村振兴领域提供授信超过5000亿元。

在监管层面,央行广州分行综合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涉农贷款贴息、担保费用奖补、风险补偿激励政策工具措施,强化涉农融资配套措施保障,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该行累计向涉农领域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198.04亿元。

“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最大短板。”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指出,“虽然农业在广东经济中占比不是很高,但因为农业盘子较大,经济总量较大,所以广东农业也占有重要地位。解决‘三农’问题始终是广东的重要任务。”

事实上,“三农”领域“融资难”问题向来突出,外界普遍认为其症结是农业风险大、抵质押物缺乏,信贷风险难以把控,广东的金融机构有哪些破局之道?

针对解决三农融资问题,央行广州分行则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作用,在建立完善信用政策、信息采集、信用评定、信用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信用财富”有效转化为“信贷资源”,加快提升农村信用体系支持乡村振兴的综合化、一体化水平。

在多方合力下,今年广东涉农贷款有了显著增长。据央行广州分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年初增加2164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

打造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广东样板”

近年来,保险行业在服务“三农”过程中,持续提升保险保障水平,取得明显成效。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转移,该行业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对保险业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保险对乡村振兴的保障力度。

为此,广东制定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财政补贴持续推动其“扩面、增品、提标”,构建广东农业保险“1+1+8”的制度体系,形成“12+8+3+N”的险种体系,协同“政银保担基企”资源创新金融支农模式,着力打造保险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板”。

广东积极探索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模式,以防灾减损为风险管理核心,遵循“防赔并举”“以防为先”的保险理念,制定《广东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工作指引》。

该工作指引重构了农业风险管理的服务机制和农业保险的运营模式,推动防灾减损常态化机制,不断优化保防救赔体系,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

在巨灾保险方面,广东首创了农业巨灾指数保险“监测-预报-信息发布-风险评估-指数定级-快速赔付”为特色的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链条,政府引导保险机构参与协同以撬动更大的保险保障。

据广东银保监局披露,广东农业保险近两年风险保障金额年均增速达到80%,主要险种超过200个,“保险+期货”“保险+气象”、农险防灾减损等试点工作稳步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广东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服务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广东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广东银保监局辖内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49.3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1315.26亿元,支付保险赔款23.3亿元。

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广东正在加速探索资本“下乡”的全新路径。

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这一关键点,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结合广东涉农产业及区域发展实际,以强化涉农企业上市融资、风险管理的服务能力为重点,全力参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广东率先打造了首个农业企业专属资本平台——“广东乡村振兴板”,帮助广东农业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自主创新和投融资能力,推动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企业已达145家,入库企业398家,挂牌展示企业涉及全省21个地市,涵盖种植、养殖、水产、农副产品加工、冷链运输等细分领域,上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超百余家。

通过发行股票、可转债等各类融资方式,“广东乡村振兴板”已有43家企业获4家银行近22亿融资授信,35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5.5亿元,1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8.51亿元。

据广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内该板块挂牌企业将超过180家,五年内达到600家。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广东省金融支农促进会秘书长梁友强看来,“农业企业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依托广东乡村振兴板的平台资源,借助资本的力量,会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振)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