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从三方面加快理财资管中心落地 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晓洁 广州报道
2022-09-23 05:0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广东应当如何顺应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推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近日,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易行健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高品质建设理财资管集聚区、引导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转型以及优化理财资管营商环境和监管政策的粤港澳对接等三大方面着手,广州将加快理财资管中心在大湾区落地。

易行健还指出,金融机构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财富价值链上的应用,才能抢占在大财富管理时代的发展新机遇。

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落地

南方财经:广州日前出台了《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这对推动湾区金融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易行健: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将有助于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湾区金融要素高效流动配置,加强与港澳金融规则对接,推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助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其次,有利于完善大湾区多层次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体系以及组织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优化大湾区的理财和资管行业布局,可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家庭财富资金更多流向符合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的领域,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体系效率从而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此外,理财资管中心的建设还有助于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多层次的资产管理和财富保值增值需求,有效增加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并降低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经济稳定。

南方财经: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加快建设大湾区理财资管中心?

易行健:广州可考虑从三个方面加快理财资管中心在大湾区落地。

首先是高品质建设理财资管集聚区。依据“一城一港一湾”广州“资管走廊”,大力吸引世界知名尤其港澳成熟的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集聚落户,打造若干具有品牌效应的财富管理功能区。

其次是引导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转型。鼓励在客户营销、投顾投研、估值定价、风险管理等环节探索应用金融科技,构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

第三方面,是优化理财资管营商环境和监管政策的粤港澳对接。探索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财富管理综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财富管理跨境协调监管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等,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

南方财经:放眼大湾区,大湾区的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

易行健:大湾区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业务呈现如下变化趋势:首先是组织机构上的调整。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理财产品进入全面净值化阶段。而港澳金融机构来粤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中心开始提速,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为三地居民投资理财提供了更多选择。

其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开始加速,金融科技布局逐步推进,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逐步提升。

此外,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信托机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等共同参与财富管理市场角逐,市场竞争逐步加剧。

科技赋能财富管理发展呈现四大新趋势

南方财经:你刚提及,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开始加速。那么,广东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区域之一,在科技赋能财富管理领域有哪些新趋势?

易行健:《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专设章节(第五章)明确,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全面推动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近年来,广东省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和跨境贸易融资等方面的运用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科技赋能金融业发展背景下,财富管理发展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普惠化,数字化转型有效地扩大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半径,覆盖更广的客户群体,促进财富管理普惠发展。智能化,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帮助财富管理实现精准营销,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支付等提升运营质量,实现降本增效。协同化,依托数字化底层架构的布局和支撑,头部的财富管理机构积极构建财富管理生态,打造协同开放平台,构建丰富多维的获客场景和服务场景,在更为协同的产业生态下,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广泛和更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规范化,随着监管科技的发展,数字化监管能力加速构建,对财富管理行业将逐步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防控,引导和促进财富管理行业向更加规范化方向发展。

南方财经:在这样的发展新趋势之下,金融机构如何应用科技力量,抢占财富管理业务的新机遇?

易行健:在大财富管理时代,金融机构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财富价值链上的应用。

首先,更好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用户画像和识别客户的潜在需求、整理和分析客户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等方面提升精准性。

其次,通过金融科技可以更好地从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游挑选出来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不同匹配逻辑的财富管理产品,从而构建面向客户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全流程和多业务协同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

此外,在后续的组合管理、财富管理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以及评价等方面可以利用金融科技更为便捷和准确的实施。

最后,推进利用金融科技打造更为协同的财富管理新生态,通过自建或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建设更为智能和协同的财富管理平台,将客户生命周期财富管理服务需求更为系统地进行整合。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