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峰会丨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构建元宇宙技术体系有三个层级

21Tech杨清清 2022-09-23 10:34

基础支撑层和使能层技术中的网、算、智、链,是支撑元宇宙发展的基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正式召开。

“尽管业界对于元宇宙还没形成统一认识,但伴随元宇宙概念所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在更大范围的扩散,对物质世界、社会形态、人的能力有更深层次的改造。”9月23日,在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前沿科技篇”的主题演讲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表示。

黄宇红指出,元宇宙的沉浸感、数字存在、经济系统三要素,使得人类可以用数字身份深度参与全新的三维数字社会,元宇宙的发展也将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在黄宇红看来,元宇宙是跨界技术深度融合、集成创新的产物,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所产生的新型社会形态。构建元宇宙技术体系,至少需要包含三个组成部分。

其一是基础支撑层,亦即元宇宙之基,包括以5G、6G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多层次、广分布的算力基础设施;其二为基础使能层,包括为元宇宙赋能的AI技术及构成元宇宙运转规则的区块链认证体系、数字身份ID等技术,也就是元宇宙之智及元宇宙之规。

此外还有业务使能层,包括沉浸式交互、数字孪生与内容生成、数字人等技术,它们也构成了元宇宙之桥、元宇宙之境以及元宇宙之魂。黄宇红认为,基础支撑层和使能层技术中的网、算、智、链,是支撑元宇宙发展的基石。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