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大跌7%!484只基金被波及,葛兰又“踩中”了... 医药还要跌多久?

硬核选基王婷婷 2022-09-23 08:40

又有白马股遭遇大跌!这次是“中药茅”片仔癀

截至22日收盘,片仔癀跌7.2%,报260.85元,创下2021年3月以来新低,市值则跌破了1600亿元。

片仔癀是医药行业白马股之一,也是中药龙头股之一,重仓它的基金自然也不会少。

据Wind数据,2022年中报显示,有484只基金持仓了片仔癀,而持有数量最多的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为821.51万股。

看到这个数据,有基民不禁在互动平台上感叹:医药还要跌多久?我究竟还要亏多少?

一、片仔癀大跌的背后

片仔癀的此次大跌,让很多人颇感意外。

从消息面上看,没有什么黑天鹅事件发生。

从估值来看,片仔癀的股价从2021年7月最高490.04元到现在收盘的260.85元,调整已超过40%,PE也回落至了60倍左右。

来源/Wind

最后,片仔癀的业绩也没啥大问题。半年报显示,片仔癀今年上半年营收44.23亿元,同比增长14.91%;净利13.14亿元,同比增长17.85%。

来源/Wind

那么片仔癀为什么忽然就大跌了呢?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只白马股遭遇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大跌。

宁德时代东方财富爱美客三安光电迈瑞医疗......

至于原因,部分个股虽有市场传言,但后续并未被证实。

所以结合着来看,有市场人士就分析称,片仔癀这波下跌,主要为大市整体下跌下的杀估值

二、484只基金持仓片仔癀,葛兰的基金持有数量最多

片仔癀是国内中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也是基金爱持有的个股。

据Wind数据,2022年中报显示,有484只基金合计持有片仔癀4202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近150亿元,其中有88只基金重仓持有,期末持股市值近97亿元。具体来看,持股数量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中欧医疗健康A银华富裕主题汇添富消费行业

来源/Wind

中欧医疗健康A大家很熟悉了,基金经理正是“医药女神”葛兰。

从最新(截至2022-06-30)十大持仓股来看,片仔癀是其第七大持仓股,相较于一季度末,葛兰对其给予了增持。

来源/Wind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9月,最新基金规模325.86亿元。

而让持有葛兰基金的基民更伤心的是,中欧医疗健康A还是市场中持有迈瑞医疗数量最多的基金,为1374.02万股。

9月21日,迈瑞医疗大跌7.21%,中欧医疗健康A基金净值跌幅达2.59%。

再稍早前,大跌的药明康德凯莱英,同样是中欧医疗健康A基金的重仓股......

这只基金的业绩,相信很多小伙伴都非常清楚了。截至9月22日,近一年回报-31.41%,近两年回报-20.69%,在同类基金中差不多要垫底了。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葛兰本人依然坚定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其在二季报中提到,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银华富裕主题则是一只运作了十年以上的老基金。

策略上,银华富裕主题的投资目标是通过选择富裕主题行业,并投资其中的优势企业,把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蕴含的投资机会。

进一步从最新(截至2022-06-30)十大持仓股来看,这只基金偏爱“吃药喝酒”,除了医药类,还重仓了不少酒股:山西汾酒重庆啤酒贵州茅台酒鬼酒泸州老窖片仔癀则是其第八大重仓股。

来源/Wind

银华富裕主题成立于2006年11月,最新基金规模197.31亿元。近期业绩表现同样不佳,今年以来(截至9月22日)的回报为-23.71%。

来源/Wind

汇添富消费行业是持有片仔癀数量排在第三的基金。

这是一只消费主题基金,所以最新(截至2022-06-30)十大持仓股中只有片仔癀一只医药股,其它都是消费类的个股。

来源/Wind

汇添富消费行业成立于2013年5月,最新基金规模207.85亿元,基金经理胡昕炜堪称网红基金经理,和张坤、刘彦春、萧楠一起被称为“四大酒神”。

至于业绩,今年以来也是不佳,截至9月22日的回报为-23.03%。

来源/Wind

三、医药究竟还要跌多久?

我们重新聚焦到医药。

Wind数据显示,医药生物(申万)今年以来(截至9月22日)跌幅30.38%,在31个申万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也普遍遭遇了大幅回撤

数据显示,可统计的229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年内(截至9月21日)年化收益率均为负,跌得最少的是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为-7.08%,跌的最多的是大成健康产业混合C,为-56.34%。

来源:Choice数据端

说明持有医药主题基金的基民差不多今年以来都是亏的。

用一句话总结,知道行业主题基金的表现会大起大落,但不知道医药这么能跌……

那么问题来了:医药究竟还要跌多久呢?

兴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站在这个时点,医药板块虽在底部,但亦是在积蓄向上的动能,可关注的细分领域、可关注的标的正在持续增加,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

这意味着,市场对医药基金接下来的表现还是有所期待的。

不过对于个人来说,机构声音只能作为参考,要不要继续持有还需要自己去判断是否相信医药有继续投资和坚守的价值。另外涉及到具体基金,权衡其基本面有无发生变化同样重要。

但不管做什么选择,我们都要明白:市场是轮动的,想享受行业主题基金站上风口带来的高收益,就要有耐心给到其在低点徘徊的时候;而若无法忍受这样的大起大落,那么最好一开始就别上车。

(作者:王婷婷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