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领中资本黄岩:一位科技投资人和他的朋友圈

创业·投资赵娜 2022-09-23 21: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当VC投资人离开大平台的背书和资源支持,要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领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黄岩用六年时间作出证明。

2016年,黄岩告别祥峰投资合伙人、上海负责人的光鲜职位,开启作为基金创业者的“从0到1”。如今,他创办的领中资本已经成为一家在管及退出总规模近5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机构。

领中资本的投资阶段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截至今年8月底,累积投资了20余家企业。

对于一家早期VC来说,这个数字并不高。尽管其团队的投资列表中囊括了联影医疗、蓝箭航天、森兰钢琴、箱箱共用、追觅科技、 摩拜单车、博雅工道等明星项目。

这份成绩单却足以让人看到一位科技投资人的坚守。

“我们的确没有想把体量做的特别大。”黄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没有任何一家机构能够实现“全覆盖”,他的团队不追风口赛道,并拒绝对高估值风口项目进行跟进。

有耐心的出资人对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固然重要,能让一家机构基业长青的根本,则是基金投资组合的构建。

在职业VC投资人的身份之外,黄岩还是活跃于股权投资、科技创新、社会公益领域的KOL。

他长期担任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其他身份还包括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

2022年上半年上海进入全域封控管理期间,黄岩协调多方力量,组成30多人的抗疫特别行动小组,共同打通了一条外埠物资进沪的通道,为急需帮助的上海市100余家养老院和医院等机构和群体提供支持。

VC行业有1.0、2.0甚至3.0之说。在黄岩和领中资本的经历中,记者看到了一位VC投资人的自我迭代。

从联影上市说开去

今年8月22日,联影医疗在科创板上市,开盘大涨54.81%,盘中总市值突破1500亿。

联影医疗创下2022年科创板IPO最高融资纪录,是科创板开板以来第三大IPO,也是A股年内第二大IPO。

截至联影医疗本次科创板上市,领中资本多个主体共计持有公司近1400万股。按开盘价格计算,对应市值约23.8亿元。

这一天,黄岩作为投资方代表出现在上交所联影医疗上市仪式现场,他感慨说,“今天的成功挂牌上市也证明了我们团队当初的判断。”

这笔投资始于五年前的一笔老股转让。

如今资本市场对联影医疗不乏“大国重器”、“影像龙头”的肯定,但在2017年初,当数十家投资机构由于各种内外部原因未能推动投资决策。领中资本毅然成为联影医疗此轮股权转让的领投方。

不仅如此,2018年联影医疗进行业务板块拆分后,领中资本还对分拆后的第三方影像中心业务板块-联影智慧、人工智能业务板块-联影智能进一步追加投资。

投资联影医疗后,领中资本从上下游企业对接、新型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推荐,到职能部门沟通、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到融资方案设计、协助战略配售等等多个角度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根据领中资本披露的信息,2019至2020年,其团队最终帮助联影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25.8亿元的挂牌股权受让。此轮股权受让后,领中基金共计占比9.3%,一度成为联影医疗第三大股东。 

正如黄岩所言,联影医疗的成功挂牌上市证明了团队当初的判断。

这家企业通过多年努力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打破跨国企业垄断国内医学影像设备格局。

从经营情况看,近年来联影医疗一直保持着快速的业绩增长。据数据显示,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9.79亿元、57.61亿元和72.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6.05%,远超医疗行业平均水平,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9.37亿元和14.04亿元,其自2020年进入盈利期后亦保持了利润的跨越式前进。

科技投资人的坚守

领中资本的核心策略可以总结为拥抱科技投资、遴选细分赛道、警惕高估值项目、做耐心的资本。

从行业来看,主要关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 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投资。项目选择方面,其标准包括具有高技术壁垒、高的行业天花板和高商业落地能力的团队,并尤其看重团队领军人物的自我学习、商业化等综合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数年中,领中资本团队将医疗器械投资归在高端医疗装备板块展开行研。在每个大行业的赛道选择中,其团队首先投资重点标的,并以此延为据点,展开行业上下游的投资。同样的投资逻辑已经在医疗器械、商业航天等领域得到验证。

2018年,领中资本成为蓝箭航天B轮融资的投资方之一,黄岩也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

长期资本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火箭公司的融资。黄岩有信心,蓝箭航天顺应“双创”和“硬科技”发展趋势,将可以推动高端技术在民用航天等领域进行积极有效转化。

做耐心的资本,这是黄岩呼吁了十几年,也践行了十几年的理念。

“如果一位投资人在行业里做了10年以上,就会清楚,当前的科技投资热和曾经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热潮是一样的。”他在本次采访中再次强调,科技投资将是未来10-20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投资人切忌追风口、炒估值,“科技投资具有更长周期的特点,对其收益期望不应以互联网投资为标准,应当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政府产业导向,做真正有耐心的资本。”

领中资本投资数量有限还有另一重原因,其团队将大量时间精力放在了对被投企业的支持上。

记者了解到,黄岩在项目决策中不仅要求投资头部项目、强调项目估值的合理性,还将能否为项目带来增值、项目是否能够成为基金生态一部分作为重要考量。

即使投资的企业再小,领中资本的投后服务也是不遗余力的。“要真正把企业放在心里,在方方面面提供支持。”黄岩没有回避,这加大了团队的工作量,甚至“把脑力劳动做成了体力劳动” 。

可喜的是,这份付出赢得了企业家们的认可。最初打动联影医疗的,就是一份投资摩拜时的投后服务清单。

“回馈LP优秀的业绩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被投企业融入我们的生态,成为基金为更多优秀企业赋能的‘资源’。”黄岩透露,领中资本正在深化与联影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在医疗健康项目投资领域形成进一步优势互补。

一家VC的朋友圈建设

领中资本对很多项目的追踪长达一年甚至两年时间。出手投资前,团队就会为潜在项目提供资源支持。

在投资前给予资源支持,可以理解为投后前置。这也让领中资本可以在项目成长拐点出现前及时出手,通过时点选择提高资金回报效率。

“要做好科技投资,就得接触最新的信息。这要求我们有大量的信息输入,与各行业的一线人士保持高频互动。”黄岩透露,团队每年会看六七百份商业计划书,并与其中过百家创业团队展开面谈。这让团队对科技行业前沿能够长期和深入地跟踪与理解。

另一方面,商业化和大规模拓展是完全不同的商业知识体系,这是投资机构能够提供支持的重要方面。科技企业创始人多是理工科背景,创始团队需要管理、营销人才的补充。尤其ToB企业有必须经历的历程,需要的外部资源非常多。

围绕这些需求,领中资本构建了由数十位专家组成的核心专家网络,在发展战略、资本运作、商业模式梳理、业务拓展、ESG、高管聘任、专家资源对接、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被投企业支持。

尽管工作忙碌,黄岩仍保持着大量阅读和信息输出,并以此来进行高频行业交流。

今年9月初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与全球的行业专家和投资人分享对AI行业生态和中国AI场景赋能的观察。这之前的一个月,他撰文分析了元宇宙医疗的五大落地场景。

从一定程度上说,黄岩和领中资本成为了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创业企业、投资人的资源节点。与专家网络和被投企业的高频高效沟通,成为领中资本寻找有效信息的过程,并将可能合适的资源匹配到被投项目和资源网络。

“我们不会赚了钱就走。”对于领中资本来说,他们的资金配置不仅是为了财务收益,也是为了产业资源的汇聚。而后者,已成为团队发现和投资更多高成长企业的触角和凭借。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