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半年银行业稳中承压,大湾区银行业未来在融合创新方面要有更大突破

湾区金融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2022-09-25 09:13

普华永道于9月23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上半年银行业总体平稳,利润增速放缓,总资产加速增长,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但出现两极分化。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总体平稳,利润增速放缓,总资产加速增长,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但出现两极分化。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报告》特设了《探索金融机构建立碳核算体系的方法和路径》专栏,阐述了金融机构建立碳核算体系的意义。

对于大湾区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普华永道中国会计专业技术部合伙人金以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绿色金融是当前金融机构非常关注的方向,也给银行带来了很多的发展机遇。香港联合交易所早在2016年便开始要求强制披露相关环境信息报告。目前,内地很多银行也已开始着手信息披露的准备工作。

预期银行业将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根据《报告》数据,上半年,59家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6.28%至1.09万亿元,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06%,较2021年同期均略有放缓。大型银行营收稳定,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农商行的利息收入增速放缓。

截至2022年6月末,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较2021年末增长7.99%,较2021年下半年显著提速。资产结构方面,上市银行的客户贷款持续增长,占总资产比例基本稳定,政府债券投资力度上升,同业资产短期抬升。上半年,上市银行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向制造业、交通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对公贷款增幅居前;个人信贷需求相对疲弱。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随着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增加,银行业经营环境也面临较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但也存在积极发展因素。银行应主动采取措施,做好逆周期调节,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持续推进改革和战略转型,助力经济企稳复苏。”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滞涨压力持续,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内地货币政策放松对银行净息差造成了压力,银行盈利能力也面临考验。”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合伙人谢莹表示,预期银行业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普惠等;同时促进绿色金融较快发展,并持续推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探索金融机构建立碳核算体系的方法和路径

在绿色金融方面,此次《报告》特设了《探索金融机构建立碳核算体系的方法和路径》专栏,阐述了金融机构建立碳核算体系的意义。

该专栏指出,在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施“双控”的监管环境下,即使金融机构自身不直接受到碳税或碳交易的约束,投资标的成本增加或销售额减少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违约风险。投融资活动的碳核算既有助于金融机构清楚地把握投资标的碳排放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风控政策,也有助于金融机构了解气候投融资政策和创新产品与服务,引导并促进更多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对于大湾区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普华永道中国会计专业技术部合伙人金以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绿色金融是当前金融机构非常关注的方向,也给银行带来了很多的发展机遇。香港联合交易所早在2016年便开始要求强制披露相关环境信息报告。目前,内地很多银行也已开始着手信息披露的准备工作。

张立钧则向记者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粤港澳之间的硬联通、软联通,不但包括基建、生活等方面互联互通,更多的行业规则、标准、政策的互联互通亦在推进当中。

张立钧进一步表示,未来,大湾区金融业要在融合和创新方面有更大突破。在大湾区执业的机构要有融合的理念,可以将香港金融业在绿色金融的评估标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方面的做法进行学习及借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