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减税降费调查:2810亿税惠驰援市场主体,稳经济与促转型双管齐下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9-25 15:27

超大规模退减税任务几近完成,企业得到了什么?政府还能做什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自今年初提出2.5万亿元超大规模退减税政策以来,全国已完成超2万亿元留抵退税。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目前全省中小微及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完成。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8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户数是2021年的18倍,退税金额是2021年的4倍。

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在这一背景下,千亿税惠“落袋”对广东全省超1600万户市场主体具体意味着什么?留抵退税任务基本完成后,稳经济运行广东还有哪些税政工具可用?聚焦这些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广东多地企业及税务部门,观察这座经济大省如何在经济运行面临超预期因素冲击下的税政探索。

从“减税费”到“稳税源”

在广东4114公里超长海岸线的东段,坐落于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的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下称“红海湾发电”)是此次大规模退减税政策的受惠主体之一。

作为一家以火力发电为主的能源企业,近年居高不下的煤价成为困扰红海湾发电的棘手问题。智研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6月火力发电量占广东全省发电量比重超7成。

“2021年8-9月开始,煤价出现大幅度攀升,到岸标煤价从700元-800元/吨最高涨至2800元/吨。”在园区码头边,红海湾发电运行部部长胡文平直言,近年燃煤价格飙升导致燃煤成本占到了总生产成本的82%,超过盈亏平衡点,“发电越多,亏损越多”。

持续亏损状态下,不少发电企业选择降低发电量“自保”。夏季用电高峰期,广东66万户工业企业需要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作为粤东和粤中地区500kV联络线的重要电源支撑点,红海湾发电选择“撑下去”。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都处于亏损状态,发电电费已经覆盖不了购买煤炭的成本。资金压力、经营压力都比较大。”红海湾发电财务负责人如是说。

税务部门也看到电力企业的困境。“我们还在研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汕尾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指导我们梳理审核增值税发票,并协助在线提交退税申请,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红海湾发电副总经理陈庆辉说。

“政策下来后,我们第一时间到红海湾发电厂进行实地宣传,并组织专家团队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测算。”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恒恒说,为推动税惠尽快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全程着力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整个流程一共花了4天”。

“今年我们已经收到1.96亿元留抵退税款。”红海湾发电副总经理饶勇表示,这笔资金对冲了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为公司保供电增加了购煤资金。尤其是随着下半年进口煤价逐步回落,全年盈利情况有望好转。

目前,红海湾发电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453亿千瓦时,创造产值600亿元,累计纳税54亿元。

红海湾发电仅是一个缩影。广东省税务局调查数据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在三重压力背景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接让企业获得现金流抗击风险、共渡难关、获得可持续发展。”安永华南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麦浩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减税费政策背后,广东税源也更稳定,一个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作为汕尾当地重点税源企业,红海湾发电从2008年进行并网发电至今,平均每年为汕尾贡献约4亿元税收收入。”汕尾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钟雪欢说。

撑“技术”稳“信心”

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此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点倾斜领域之一。

“总体来看,几乎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优惠。但支持政策还专门针对特定行业实施重点扶持。”麦浩声表示,“制造业受益最明显,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经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

在惠州市惠阳区占地23.6万平方米的厂区内,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宏科技”)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同时,每年还能享受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

胜宏科技2021年共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2022年上半年,胜宏科技还收到出口退税约2.41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870万元。

能够享受如此税惠政策,得益于胜宏科技的创新能力。胜宏科技主营高精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HDI 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专业研发人员900余人、线路板领域有效专利284项。仅在主厂区,胜宏科技每个月就可以生产出82万平方米的高精密度印制线路板(PCB)。

作为“电子产品之母”,PCB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基础。作为智能手机、电脑、通信服务器等电子产品的关键核心组件,其应用领域涉及医疗、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多个方向。目前,胜宏科技下游客户已涵盖华为、戴尔、小鹏、特斯拉、富士康、宁德时代等各行业头部企业,与全球160多家顶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PCB行业迭代速度很快,所以这几年我们的研发投入也非常大。”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表示,“近年享受的税费优惠也让我们得以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创新,‘真金白银’减轻资金压力,持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目前,公司已经储备了一批尖端技术,并引进了行业内最先进的设备,实现了将多层板做到70层的技术突破。”

谈及近年税务工作安排时,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茂真首先谈起了惠州的经济,特别是产业背景。“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集中力量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税务部门依托大企业首席联络员、涉税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品牌,形成多业务线条、多税务层级的企业快速联动响应机制。胜宏科技的首席税务联络员就是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瑜,通过定期带队到企业问计问需问难,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惠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芳举例,“比如退税,目前平均退税时间已经压缩到1.8个工作日,比之前减少约2/3时长。”

得益于在大客户引进、前沿技术研发、智慧工厂建设等方面的提前布局,2021年胜宏科技实现营收74.32亿元,同比增长32.72%。“今年的目标是冲100个亿。”陈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深改革”推动“稳经济”

2022年实施的退减税政策规模空前,对税务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执行要求。作为全国4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数字化、智能化是广东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两大关键词。

为推动相关税惠政策尽快落地,解決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问题,汕尾市城区税务局在专区内特别配置“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为汕尾市城区149户重点税源及四上企业提供专属办税服务和实时纳税宣传辅导。

“‘5G智慧服务VR税企对话系统’能够让纳税人、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部门、政策部门多方实时连线会谈,线上及时为企业提供涉税帮助,最大程度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个性化办税服务,持续升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汕尾市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黄颜静说。

陈恒恒也认为,大力推广电子化办税渠道,让税务部门在办税空间、需求响应,服务手段三个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今年以来,广东汕尾税务部门在巩固完善原有电子税务局功能的基础上,上线和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通过提供智能填单、线上资料传递、远程办税和集中调度等服务功能,实现多种远程交互方式。集约化、智能化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平台,极大缩短了办税空间距离。”

陈恒恒透露,税务部门的服务手段正由资源整合向数据融合“进化升级”,“包括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各类办税资源,推动办税服务厅进驻辖区政务服务中心等。目前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已将187项服务事项融入本地政务服务体系。”

汕头税务部门也借助智能化技术,对“进户执法”这一容易增加纳税人负担的税收征管关键环节做出新的尝试。

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汕头市税务局探索打造“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对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实现“非清单不进户,进户前必审批,全流程严规范”。

“现在进户执法,第一件事是登录平台进行申请,没有获得审批就不能进户。”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肖锴熙表示,该模块还会根据不同性质的进户事项,实行分类分级的智能审批。

比如,对一般类事项或多次进户的,采取特殊程序提级审批,增强进户执法准确性,而对诸如税务稽查、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等已通过其他途径审批过的事项,只需要备案即可进行。

“这种做法既避免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的打扰,又切实提升了执法效率。”汕头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表示,随着“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模块推广应用,今年以来汕头全市税务进户次数下降约30%。

麦浩声亦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推动税务部门与非税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共享,降低企业日常经营的行政成本。同时,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为企业提供智能化、定制化的纳税服务。

“目前减税降费政策更多在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长期来看,未来减税降费政策可能会更多在于引导企业扩大生产投资、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麦浩声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