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私募投融资周报(9.17-9.23):腾讯加码医疗急救领域,上达半导体完成7亿元A+轮融资

21私募投融资周报赵娜,实习生陈立 2022-09-26 15:19

新的一周开始,简单回顾上周披露的投资融资交易。

  • 消费服务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盲盒、预制菜项目获得融资。其中新消费品牌公司品珍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盈峰投资、中楷资本联合领投。

  • 医药健康领域新披露融资中,腾讯斥资2.91亿元投资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医疗急救领域。从参与领投投资项目数来看,本周中金资本和启明创投分别完成2笔领投投资。

  • 科技与制造领域新披露的融资,本周投资项目集中在芯片设计(2起)、高温超导技术(1起)、新能源电池(1起)、三维视觉检测(1起)、人工智能(1起)、半导体(1起)、合成生物(1起)、跨境物流(1起)、无代码(1起)、电子器件(1起)、量子计算(1起)、售后服务(1起)、AI电力数字化(1起)、储能电池(1起)、保险(1起)。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上达半导体完成本周最大额融资,获得7亿人民币A+轮融资。

以下为投融资信息汇总:

消费服务

metal盲盒获3000万元A轮融资

9月22日,盲盒领域的初创项目metal盲盒近日宣布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是国微集团,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设备自动化升级以及市场推广。

metal盲盒是公司于2022年初推出的一项独立新业务,以原创卡通设计主题为主,围绕着原创卡通形象的主题金属盲盒,其中包含金属玩具、艺术品、实用用具、摆件等等创新物件。

品珍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盈峰投资、中楷资本联合领投

9月22日,广东品珍鲜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珍科技”)已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Pre-A 轮融资,由盈峰投资、中楷资本联合领投,顺银产融跟投,凝华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珍科技旗下“御鲜锋”系列预制菜产品研发、品牌升级和市场推广等方面。

品珍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预制菜产品为主的新消费品牌公司。

医药健康

爱信智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启明创投领投

9月19日,上海爱信智耀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Ailomics Therapeutics)(下称“爱信智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三一创新投资和华桐资本跟投。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核心技术平台的搭建以及研发管线的推进。

爱信智耀成立于2022年7月,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研发的初创公司。

豪掷2.91亿,腾讯布局医疗急救领域

9月19日晚间,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讯捷医疗)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社创向善)。

社创向善的合伙人分别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社创向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二者持有社创向善认缴出资额比例分别为99.9%和0.1%。不难看出,讯捷医疗此次引入的战投为腾讯。根据公告,腾讯拟以现金出资2.91亿元认购讯捷医疗新增注册资本,取得讯捷医疗本次增资后共计19.5%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讯捷医疗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6亿元。

讯捷医疗成立于2021年,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是一家以从事专用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旗下德国普美康PrimedicGmbH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巨翊科技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9月19日消息,巨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翊科技”)近日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现有股东君联资本、元生创投联合跟投。本轮融资将助力巨翊科技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 CDMO 在更多产品领域的能力与国内外服务布局,并推进相关业务的进一步成长。

据了解,巨翊科技是一家医疗器械CDMO技术服务及产品化解决方案平台,致力于为全球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企业及临床机构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委托产品研发、注册与临床及委托生产服务。

碳硅智慧完成联想创投等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9月20日消息,杭州碳硅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硅智慧”)完成5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联想之星联合领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覆盖新药发现全流程的一站式新药设计平台,打造基于数据驱动、干湿试验快速迭代的创新药设计服务。

碳硅智慧聚焦新药研发,致力成为新药研发领域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

新视焰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

9月20日,数字化临床研究企业新视焰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杭州和达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临床研究数智化产品开发、入院拓展。在2021年5月完成的Pre-A轮融资,由泰格医药投资。

新视焰成立于2020年,目前团队规模近70人,主要以技术研发、商业团队为主。

赛普生物完成B轮融资,元生创投、中金资本联合领投

9月21日消息,高端生物医疗创新企业赛普生物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生创投和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辰基金联合投资,厦门创投和中新集团跟投,老股东阳光融汇资本、东方嘉富、嘉乐资本、元禾厚望、元禾控股、顺融资本持续加持。所募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夯实高端生物医疗耗材的研发和生产、加速生物制药耗材的开发和推进,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领域迈进。

赛普生物专注高端生物医疗耗材,在模具开发、材料配方、质量控制等多个环节建立了技术壁垒,其产品获得国内外多家知名客户的高度认可。

高榕资本投资,百奥几何获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9月21日,AI大分子制药公司百奥几何已完成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另外,团队也发布了首个针对大分子药物研发的开源机器学习平台TorchProtein。

据介绍,百奥几何成立于2021年,致力于开发几何深度学习、深度生成模型等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大分子药物研发。

昂泰微精获数亿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领投

9月21日消息,超显微、高精度手术机器人平台企业昂泰微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昂泰微精”)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比邻星创投、东久新宜资本、临港蓝湾基金、瑞华控股跟投,老股东泰福资本继续跟投。生命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团队扩张及GMP厂房建设。

科技与制造

翌曦科技完成5000万元种子轮融资,中科创星领投

9月19日消息,近日,高温超导技术平台公司翌曦科技完成5000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合力投资、泓昇基金等跟投,玄武岩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充团队规模、增加研发投入。

翌曦科技成立于2022年6月,核心成员脱胎于上海交通大学高温超导团队。研究领域覆盖从高温超导材料到工程应用全产业链。

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企业恒创睿能获超亿元B+轮融资,隐山资本领投

9月19日,新能源退役锂电池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恒创睿能近日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普洛斯旗下隐山资本领投。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梯次利用产品系列开发,新能源退役锂电池循环处理产能构建以及新型锂电湿法回收技术拓展。此前,恒创睿能8月份刚完成由君联资本、广发系资本、恒信华业、瀚晖资本等明星机构联合投资的超3亿人民币融资,B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4亿元。

恒创睿能于2017年成立,是一家致力于退役动力电池循环综合利用的企业。

板石智能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9月19日,工业三维视觉检测公司板石智能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国科嘉和、辅晟资本跟投,老股东国宏嘉信追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团队搭建等方面。

围绕三维视觉检测,成立于2018年的板石智能,主要针对消费类电子、汽车、半导体等市场提供软硬结合的工业三维视觉检测产品。

BodyPark型动公园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峰瑞资本领投

9月19日,专注运动健身垂直领域的AI人工智能科技公司BodyPark宣布已完成了由峰瑞资本领投,Picus Capital 跟投的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此前,BodyPark曾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轮融资。

BodyPark致力于结合“AI算法”、“真人互动”和“游戏化”元素,打造可让用户随时获取的,专业高效、有趣易坚持的健身产品服务。

士模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斯道资本领投

9月20日消息,士模微电子近日完成了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是由斯道资本领投,北极光创投、飞图创投、均为创投、华峰测控跟投。老股东高榕资本、俱成投资、华登国际、元禾璞华、中关村科学城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人才引进、芯片产品量产以及新产品研发。

士模微电子成立于2021年,聚焦高性能模拟信号链芯片设计,致力于为工业控制,物联网和汽车电子等领域提供高性能的放大器,数模转换器,高精度基准源等信号链路芯片解决方案,建立连接模拟和数字世界的桥梁。

脂禾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独家投资

9月20日消息,油脂类化学品合成生物制造企业脂禾生物宣布完成顺为资本独家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脂禾生物成立于2022年,基于合成生物与先进制造等技术,聚焦于油脂类化学品的微生物制造、生产。

跨境仓储物流服务商元仓海外仓完成天使轮融资,险峰资本投资

9月21日消息,东南亚跨境物流仓储服务商元仓海外仓于近日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险峰资本投资,山与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仓储物流建设、系统研发、销售及公司运营。

元仓海外仓成立于2022年,总部位于深圳。据了解,元仓海外仓主要针对出海东南亚的线上卖家提供一体化仓储物流服务和退换货及售后维修等增值服务。

Zion载航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投资

9月21日,无代码云IDEZion载航于近期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所有现有投资方线性资本和奇绩创坛皆参与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以及市场拓展。

Zion向用户提供的是预封装的软件工程能力,在其前端是一个基于React框架的所见即所得编辑器,通过设计师/产品经理熟悉的Sketch和墨刀的行业标准交互方式,允许用户进行自由的界面设计、交互设计以及数据模型设计。

量旋科技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量子计算产业化加速落地

9月21日,量旋科技宣布完成总额近亿元的Pre-B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金景衡巽基金和深投控东海旗下的深圳湾天使三期基金,和顺盈投资及老股东深圳高新投等跟投。本轮融资也是继2021年1月A+轮战略投资后,量旋科技再次获得深圳政府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战略投资,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团队扩充和市场拓展。

量旋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量子计算产业化和实用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实用型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通用量子计算云平台和应用软件进行产业布局。

悉智科技完成超1亿元天使+轮融资

9月21日,国内初创的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厂商悉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半年内完成超1亿元的天使轮、天使+轮融资。其中天使+轮由蓝湖资本、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韦豪创芯、临芯投资联合投资。融资主要用于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技术梯队、车规级功率模块量产线、以及车规级测试和失效分析实验室建设。悉智科技致力于配合智能电动汽车客户差异化方案要求,提供深度定制化的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产品

悉智科技于2021年年底开始运营,拥有上海和苏州分部。悉智科技拥有功率与电源模块产品定义/设计、封装开发/制造/质量关键环节资深专家的创业团队,致力于配合智能电动汽车客户差异化方案要求,提供深度定制化的车规级功率与电源模块产品。

瑞云服务云获千万美金A轮及A+轮融资,初心、经纬领投

9月22日消息,国内的售后服务平台瑞云服务云宣布完成千万美金A轮及A+轮融资。其中,A 轮融资由初心资本领投,蓝湖资本跟投,A+ 轮由经纬创投独家投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生态建设、产品技术研发、营销推广和运营资金。

瑞云服务云定位于大中型企业一体化服务平台,以连接、提效、增值为核心,助力企业实现服务效率、服务体验和客户价值的提升,实现持续增长。

拓深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东方富海、博将资本联合领投

9月22日消息,近期,AI电力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拓深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东方富海、博将资本联合领投,浙能资本及老股东跟投。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电流AI数字化技术在低碳建筑、数字储能&光伏等领域的算法爬坡及产品研发落地,同时也将进一步拓展全国的销售网络。

2015年,拓深科技于浙江杭州正式成立,作为AI电力数字化领跑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拓深科技致力于运用国内领先的电流AI技术解决电力用户侧的用电安全、能耗管理及新能源设备数字化等难题。

上达半导体完成7亿元A+轮融资,加速供应链国产化

9月22日,显示驱动IC覆晶薄膜封装基板(COF)供应商江苏上达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完成7亿元A+轮融资,由广东粤澳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广州新兴基金、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联合领投,屹唐长厚基金、晟松资本、德宁资本、前海长城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邳州政府持股平台徐州博硕进一步追加投资。所融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新增产能、供应链国产化等方面。

江苏上达半导体成立于2017年,是显示驱动IC覆晶薄膜封装基板(COF)供应商。COF即Chip on Film,是一种主要应用于面板驱动IC的封装技术,是半导体产业链驱动封装测试环节关键材料,也是国家发布的半导体芯片制造所必须的19种关键材料之一。

超4亿元融资,新型储能电池智造企业纬景储能连续完成数轮融资

9月22日,专注于电网级新型储能电池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的高科技企业纬景储能宣布,公司在6个月内连续完成数轮融资,共计融资金额超4亿元。投资方包括高榕资本、松禾资本、群青聚能、大数长青、真格基金等。

纬景储能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高科技驱动的储能电池智能制造公司。

保险极客完成D轮数亿元融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投资

9月23日,保险极客宣布已完成D轮数亿元融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HR Tech Investments,LLC等投资,老股东华兴新经济基金、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追加投资。元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保险极客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员工福利保险和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总部位于北京,目前上海、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保险极客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杭州等近20个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现已服务超万家企业,覆盖IT科技、互联网等众多新经济领域。

创始人来自哈工大,人工智能厂商进化动力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

9月23日消息,人工智能厂商进化动力日前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新产品研发和新市场拓展。此前,公司曾经获得北极光创投、中科创达(SZ300496)、达晨、广汇资本等顶级风险投资基金、家族基金和上市公司的多轮投资。

进化动力于2015年在深圳成立,是一家提供端侧训练-学习芯片及系统平台的芯片技术公司,商业视觉智能芯片及平台提供商。

(作者:赵娜,实习生陈立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