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才证券来了?意大利最大银行在华设券商获受理,9家外资控股券商同台竞技

券业观察雷晨,实习生黎雨辰 2022-09-26 19:49

青岛或将迎来首家合资证券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实习生黎雨辰 北京报道

日前,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青岛意才证券有限公司(简称“意才证券”)申请设立的材料已于9月15日获证监会受理。

据悉,意才证券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及青岛国信、青岛海湾和青岛地铁合资成立。2020年9月28日,意才证券的设立申请资料首次获证监会接收,并于同年10月10日补正。

这一申请时隔两年后的受理,意味着我国合资券商队伍有望再添一员。

意方股东青岛再结缘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拟设立的意才证券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青岛国资合资设立。其中意方股东持股51%,中资合作方则包含青岛国信、青岛海湾和青岛地铁。

据了解,青岛国信成立于2008年2月,注册资本为30亿元,是由国家单独出资、青岛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同时也是青岛市首家国有金控公司。

另一方面,意才证券的外资股东——联合圣保罗银行也不简单,它有着400多年历史,是意大利最大的银行集团。

据官网介绍,该银行由意大利联合银行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于2006年8月26日合并组成,为世界上近4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其国际对公业务网络庞大,由活跃在全球25个国家的对公业务中心、代表处、分支机构和银行组成。

作为一家全牌照银行,除了零售、对公等传统业务,联合圣保罗银行还开展财富管理、私人银行、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

此外,联合圣保罗银行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商业银行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公司就已在中国开展业务。除了谋求券商牌照之外,联合圣保罗银行已在我国银行、公募基金、基金销售等领域有所布局。

2007年,联合圣保罗银行入股青岛银行,企业工商信息显示,目前联合圣保罗银行持有青岛银行17.5%的股份,还通过旗下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鹏华基金49%的股权。

2016年9月,联合圣保罗银行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版图,成立了第一家全资控股基金销售公司——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意才基金”)。

从意才基金近年来的发展来看,联合圣保罗银行对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一直保持战略看好,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自成立以来,意才基金曾三次获得联合圣保罗银行增资,目前其注册资本已达到5.91亿元。

国家扩大金融开放举措以来,2019年末,意才基金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的外国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同时也是首家在中国取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国商业银行全资子公司。

意才基金官网介绍称,“意才”源自“意大利才能”。而选择这样一个名字,则是为了充分体现公司“紧密连接意大利文化,坚实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

外商加码中国金融市场

青岛吸引联合圣保罗银行“落户”并非偶然。早在2014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此后八年中,青岛在金融业上始终以财富管理为中心,扮演着示范与试点的重任。

期间,青岛市先后出台了《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青岛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等措施,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与人才。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联合圣保罗银行选择青岛作为中国业务的始发站,也成为了双赢的选择。

“我们决定将总部设在青岛,因为我们坚信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潜力。”在2020年5月举办的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意才基金董事长安东尼洛·皮安卡斯泰利曾指出。

意才基金总经理蒋百德亦表示,青岛意才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第三方分销网络,成为联合圣保罗银行的战略计划增长点之一,这也是联合圣保罗银行在中国发展财富管理服务的宏伟项目的核心。未来,意才还将申请更多的牌照,以便开展更多的业务。

据青岛证监局披露的最新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名录,截至2022年8月31日,青岛市辖区内目前共有37家券商分公司与121家营业部。注册地为青岛的证券公司共有2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山东)及联储证券。

未来,意才证券一旦获批设立,将让青岛在券商牌照上再度扩容,也有助于青岛市金融业发展再下一城。

实际上,随我国金融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对外开放,大量外资均乘上东风,持续加码中国金融业务。

2018年4月,《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实施,将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2020年3月13日,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外商金融机构展业进一步得到助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在中国内地正式展业的外资控股券商共有9家,分别为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瑞信证券(中国)、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大和证券(中国)及星展证券(中国)。

其中,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2家由外资全资持股,控股股东分别为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随着瑞信证券股权转让,第三家外资独资券商也即将落地。

当前,除了意才证券以外,渣打证券、日兴证券、法巴证券等外资控股券商的设立申请也正在审核流程中。

(作者:雷晨,实习生黎雨辰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