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周报(第十一期)丨创世纪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函 汇通能源实际控制人将变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实习生王如妍,实习生蒋中雯 深圳报道
2022-09-26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蒋中雯,王如妍 深圳报道

一、并购重组一周热点回顾

  • 【重组方案】

爱普股份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取得深圳颖灿控股权。9月19日,爱普股份(603020.SH)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增资的方式持有深圳颖灿51%的股权。爱普股份是中国香料香精和食品添加剂行业的领先制造企业。深圳颖灿具有《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雾化物生产企业)业务资质;许可范围为雾化物生产(内销);雾化物生产(出口)。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增资的方式取得标的公司控股权,未来将以新型烟草核心材料作为突破口,强化产品规划和市场布局的协同性,加大研发和拓展力度,切实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云鼎科技拟以3.22亿元收购德通电气57.41%股权。9月19日,云鼎科技(000409.SZ)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津德通电气有限公司(简称“德通电气”)57.41%的股权,交易作价为3.2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德通电气控制权。德通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煤矿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与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业务协同发展,提升公司在“智能煤矿+解决方案”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符合公司产业发展目标。

爱尔眼科拟收购忻州爱尔70%股权、西陵爱尔55%股权。9月20日,爱尔眼科(300015.SZ)公告,公司拟收购忻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简称“忻州爱尔”)70%的股权;收购宜昌西陵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简称“西陵爱尔”)55%的股权。忻州爱尔70%股权交易价格为 5114.2 万元,西陵爱尔5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874.3万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忻州爱尔70%股权,西陵爱尔55%股权。爱尔眼科是具有中国及全球范围医院规模和医疗能力的眼科医疗集团。

*ST科华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9月21日,*ST科华(002022.SZ)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8%股权。本次交易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预计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ST科华是一家诊断用品专业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疗检验仪器。

禾望电气拟2.14亿元收购星晨实业100%股权。9月21日,禾望电气(603063.SH)公告,公司拟以2.14亿元的价格收购星晨发展持有星晨实业的100%股权。公司当前在深圳松岗、东莞租赁了生产场地,存在租金上升以及到期不能续租的租赁风险。同时当前场地已不能完全满足公司未来的使用需求,本次收购星晨实业100%股权主要是基于公司生产需要。禾望电气专注于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新疆交建拟出让所持子公司交建畅拓全部股权。9月22日,新疆交建(002941.SZ)公告,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新疆交建畅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出售给新疆百舸合创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百舸贸易”)。因控股子公司未实际开展业务,本次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交易价格为0 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交建畅拓股权。子公司交建畅拓经营范围为工程咨询服务、工程技术服务、普通货物进出口、工程材料销售等,百舸贸易经营范围为金属材料、建筑材料、机电设备、贸易及技术进出口业务等。

中国核电子公司拟收购镶黄旗协鑫100%股权。9月22日,中国核电(601985.SH)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核汇能拟与协鑫能科下属控股子公司苏州协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中核汇能拟以2.98亿元的价格受让苏州协鑫持有的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协鑫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核电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等领域。

乐凯新材拟33.03亿元收购航天能源及航天模塑100%股权。9月23日,乐凯新材(300446.SZ)公告,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四川航天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购买航天能源100%股权及航天模塑100%股份,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33.03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1亿元。本次交易的两家标的公司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七院所属。乐凯新材是国内信息记录材料行业中同时从事磁记录和热敏记录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依托航天制造技术,面向军民两用市场,进入油气设备领域和汽车零部件领域,丰富公司产品系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华发股份子公司收购无锡铧安15%股权及润陇投资100%股权。9月23日,华发股份(600325.SH)公告,公司子公司无锡铧利收购润金陇持有的无锡铧安15%股权,交易对价为3.9亿元;收购润陇投资100%股权,交易对价为6.51亿元。此次收购均以现金方式进行。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铧佰直接持有无锡铧安60%股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无锡铧利持有无锡铧安40%股权,合计持有无锡铧安100%股权。华发股份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

西藏矿业拟不低于6.84亿元转让子公司白银扎布耶。9月23日,西藏矿业(000762.SZ)公告,公司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白银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简称“白银扎布耶”)100%股权,首次挂牌转让价款不低于评估值6.84亿元。西藏矿业是西藏最大的综合型矿产品开发公司。据了解,白银扎布多年受自身技术瓶颈及原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持续亏损。西藏矿业表示,本次转让白银扎布耶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布局与资源配置,改善资产结构,降低管控和投资风险,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长远利益。

  • 【对外投资】

云天化拟设子公司云天矿产新建450万吨/年磷矿浮选项目。9月19日,云天化(600096.SH)公告,为提升中低品位磷矿利用水平,提高磷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公司精细磷化工、磷酸铁产业优质磷矿资源供应,公司在云南省安宁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云天矿产,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云天矿产将新建450万吨/年磷矿浮选项目,预计项目投资总额为18.96亿元。云天化为一家以磷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仕净科技拟设立控股子公司。9月22日,仕净科技(301030.SZ)公告,公司拟与玉昆钢铁、上海重衡签订合资合作协议书,由公司与玉昆钢铁、上海重衡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云南仕玉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仕玉衡”),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仕玉衡将在玉溪市建设年产250万吨碳中和应用高炉矿渣生产线项目。仕净科技是一家环境污染治理综合研发制造企业。

安阳钢铁拟1.02亿元合资设立河南安钢龙都电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月23日,安阳钢铁(600569.SH)公告,为进一步推动公司特钢转型,公司拟与包头威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在河南省周口市设立合资公司河南安钢龙都电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整。公司货币出资10,200万元整,持股比例为51%;包头威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货币出资9,800万元整,持股比例为49%。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高磁感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的生产销售;新材料的研发及技术服务等。

  • 【控制权变动】

农尚环境实际控制人变更。9月19日,农尚环境(300536.SZ)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亮与海南芯联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股份转让对价合计8.48亿元人民币。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南芯联持有上市公司20%股份。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芯联,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林峰。由于林峰担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本次权益变动构成管理层收购。此外,农尚环境拟以不超过2.8亿元(含本数)的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等额置换贺刚、吴建华持有的广东莱克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不超过45%股权。农尚环境主营业务为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及苗木培育。

越博动力控制权拟发生变更。9月23日,越博动力(300742.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占江与济源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23日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合作意向协议》的约定,通过合伙份额转让、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济源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合计从李占江及其控制的合伙企业取得上市公司股份27.73%的表决权。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李占江变更为济源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或其控制的其他方,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占江变更为济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越博动力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汇通能源实控人将变更。9月23日,汇通能源(600605.SH)公告,接控股股东西藏德锦通知,其拟转让持有的公司股份,可能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振石控股控制的桐乡圣石、桐乡文石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控股股东西藏德锦持有的29.97%公司股份,桐乡圣石拟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公司5%股份。华友控股控制的浙江友能、桐乡创腾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西藏德锦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24.21%股份。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鸿都置业出售其所持有的上海绿泰100%股权,本次股份交易中股份转让与出售资产交易互为前提。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预计将变更为桐乡圣石,实际控制人预计将变更为张毓强、张健侃,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汇通能源主要从事房屋租赁、物业服务及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汇通能源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有色金属(铜)批发贸易以及房产租赁物业管理。

二、审核动态

▲上周(9月19日至9月25日),A股并购重组审核整体情况如下:

  • 1家企业更新问询状态

创世纪回复深交所第二轮审核问询函。9月20日,创世纪(300083.SZ)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修订稿)。创世纪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港荣集团、国家制造业基金和荣耀创投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创世纪19.13%的少数股东股权,交易价格为130,169.6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创世纪将持有深圳创世纪100.00%的股权。创世纪以高端智能装备业务为核心主业,生产的精密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3C消费电子领域、5G产业链、机械制造等领域的核心部件加工。根据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有关工作安排,深交所创业板并购重组委员会拟于近期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具体会议时间待确定后另行公告。

三、本周上会企业

待披露

(作者:杨坪,实习生王如妍,实习生蒋中雯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