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巨头贝莱德最新发声:市场的波动性或将维持一段时间,选择可预测、高防御性现金流的企业

投资TALK李域 2022-09-26 19:49

投资于红利 ETF 是今年至今的主要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贸易及金融市场经历着大幅震荡,通胀、汇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困扰着市场参与者。

近日,贝莱德亚太区投资团队发表最新市场观点,从亚太地区的角度看通货膨胀和市场波动。

在贝莱德看来,目前的政策常态化和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进行紧缩的发展趋势表明,市场的波动性或将会维持一段时间,而风险溢价的差距将可能持续扩大。

因此,贝莱德认为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无论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或同一资产类别以内,需要保持谨慎。重点应该放在高素质的信贷和股票,在经济增长减速和通胀高于长期趋势下,选择可以取得可预测、高防御性现金流的企业。

贝莱德成立于1988年,前身是黑石集团下的资管子公司,1992年开始独立运作,并于1999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贝莱德的管理规模达到 8.49 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7.37 万亿元)。

目前,贝莱德在中国的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已发行三只公募基金产品,分别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和贝莱德先进制造。此外,贝莱德还与建信理财联合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 

全球股票投资市场面临挑战

当下,大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已创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贝莱德亚太区主动投资策略部主管及基本主动型股票团队新兴市场首席投资总监贝琳达表示,目前的政策常态化和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进行紧缩的发展趋势表明,市场的波动性或将会维持一段时间,而风险溢价的差距将可能持续扩大。因此,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无论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或同一资产类别以内,需要保持谨慎。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贝琳达认为私募市场具备增值并实现配置多元化的潜力,即使私募市场的估值也无可避免受市场波动上升的影响。其比较看好的三个领域包括,其一是私募信贷,当通胀和利率上升时,浮动利率债券的风险敞口具有吸引力;其二是实物资产,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可以通过投资合适的资产,作为通货膨胀的对冲,可望带来可持续的收益。其三是可持续发展投资,其中一个突出的主题是去碳化,它具有双重潜力,既能为各行业带来改变和创造增长机会,又能在财务回报上带来贡献。

对全球股票投资市场来说,贝莱德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联席主管Stephen Andrews认为,今年面临极大的挑战,包括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市场都受到影响。

Stephen Andrews表示,在需要收紧全球流动性以应对过去多年因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通胀效应的情况下,全球利率和企业利润率的走向大相径庭。虽然许多新兴市场的通胀率仍然处于长线预期范围内,但目前水平已接近上限。

因此,预计过度发行货币的影响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修正,而新兴市场所面临的一个风险是陷入全球重新定价的影响中。此风险在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会有所提高。部分周期性行业在“正常化”的基础下呈现了一些价值,但它们的短期表现或会走低,“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最终会反弹,关键在于最快会何时发生。” 

资产配置偏向于固定收益

据悉,贝莱德在亚洲信贷投资的配置取决于三个因素,主要包括质素、短端收益率曲线和现金流状况。

贝莱德亚洲信贷团队主管赛思表示,在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质素是投资的一个重要防线。

同时,在通货膨胀和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选择性地在部分市场持有久期长的敞口。虽然目前通货膨胀率很高,而且风险溢价正在扩大,但是投资级别和高收益债券的短端曲线已经开始呈现吸引力。 

赛思对于更能够预测其现金流的行业感兴趣,如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消费必需品。对于科技信贷相对谨慎,因为它们的现金回报周期较长,久期往往较长。总的来说,大宗商品企业拥有强大的现金流,但同时或会受到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方面的限制,投资者应持精挑细选的态度。 

iShares 安硕亚太区投资策略主管 Thomas Taw认为,目前正在进入宏观波动加剧的新世界,因此,投资者需要灵活地把握机会。 

据 Thomas Taw介绍,在过去两个月中, iShares 全球交易所买卖产品(ETP)流动资金资产配置一直偏向于固定收益,因为投资者寻求利用收益来增加投资组合的防御力。年初至今,投资者都倾向于投资短期的固定收益类投资,这一情况在美国市场尤为明显,年内约有 350 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各类短期国债 ETP。

股票配置方面亦显示相似的趋势,自7月以来,投资者已经转向优质股票和高股息策略投资红利 ETF 是今年至今的主要趋势,大约有 70 亿美元流入类资产。在核心股票中,资金流向拥有庞大现金流的美国大盘股。投资者正在寻找能够承受通货膨胀的风险,并能将上涨的投入成本转嫁给终端消费者的资产。其中在医疗保健和科技等正提供这些投资机会,但也在那些受惠于美元走强或由当地市场需求带动的行业和国家寻找投资机会,其中包括在印度和东南亚。 

最后,Thomas Taw表示,投资者对最低波动率策略重新感兴趣。必须把现金作出配置的投资者正在利用这个方式来减低需要承受的市场风险。在过去 30 天里,在美国 上市的 iShares 最低波动率(Min Vol)、高息(High Dividend)和个别股息(Select Dividend )ETF 的资金流入接近 20 亿美元,而短期国债(Short Treasury Bond) ETF 的资金流入超过 40 亿美元。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