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环球医美子公司偷税被罚及补缴1465万,公司称将追究原股东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2-09-27 08: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

9月25日晚间,已涉足医美赛道的苏宁环球(000718.SZ)发布公告称,控股的医美子公司无锡苏亚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简称“无锡苏亚”)因2013年—2016年合计少申报营业收入约2512.40万元等税收违法行为,将被税务部门合计处罚及补缴1465万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无锡苏亚就收到了无锡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出具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如今算是处罚正式落地,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锡税二稽罚【2022】156 号)。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苏亚是上市公司于2021年7月收购的医美资产。

9月26日,苏宁环球证券部人士对此回应,“无锡苏亚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公司收购之前,按照股权转让协议,我们会向无锡苏亚的原股东追责,要求其承担相关罚款、滞纳金等处罚金额”。 

将追究无锡苏亚原股东责任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3年-2016年期间,无锡苏亚通过快钱支付系统和拉卡拉支付系统将收取的部分营业款未入账,合计少申报营业收入约2512.40万元。其中2013年少申报营业收入约250.25万元,2014年少申报营业收入约729.10万元,2015年少申报营业收入约1216.61万元,2016 年少申报营业收入约316.44万元。

据此,无锡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决定对无锡苏亚偷税行为合计处罚及补缴税款1465万元(其中,罚款约488.35万元,应补税款约488.35万元,滞纳金约488.35万元)。

无锡苏亚由苏宁环球于一年前收购,并纳入了上市公司合并报表。

查阅历史公告可知,2021年7月,苏宁环球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1.3亿元收购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宁环球集团(上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无锡苏亚100%股权。

而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也是在此前的2016年7月,从5名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获得无锡苏亚。

根据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因无锡苏亚原股东的经营行为、非经营行为导致无锡苏亚受到有权机关的罚款、滞纳金等处罚,或被要求补缴相应款项的,由无锡苏亚原股东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此,苏宁环球也在公告中强调,“此次处罚的违法行为均发生在公司收购之前,系无锡苏亚原股东逃避纳税义务行为……公司将通过推动刑事立案、民事诉讼等各种可采取的方式,穷尽一切手段追究无锡苏亚原股东偷税、侵占无锡苏亚营业收入行为的全部法律责任”。

医美业务营收占比仅为6%

作为房企转型者,苏宁环球从2016年切入医美赛道以来,落地的医美项目并不止于无锡苏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公司与苏宁环球集团共同出资成立50亿元规模的医美产业基金——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有限合伙),此后通过该医美产业基金收购了多家医疗美容医院,分布在石家庄、唐山、无锡等地。

2021年8月,苏宁环球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了上述医美产业基金持有的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等三家医美医院,价格分别为1.3亿元、0.94亿元、1.13亿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此外,2021年年报显示,苏宁环球还间接持有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

不过,细看公司营收结构,房地产仍是其核心业务:2021年总营收29.94亿元中,房地产业务营收25.94亿元,占比86.64%;相比之下,医疗美容业务营收1.80亿元,占比仅为6.00%。

此外,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房地产业务营收占比86.21%,医疗美容业务营收占比6.62%。

“目前,地产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近90%左右,我们的目标是逐步提升医美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比例”,苏宁环球证券部人士也提到。

2022年半年报中,苏宁环球也提到,在确保主营房地产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将聚焦于以生物医药科技、抗衰再生医学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布局,开拓多元化发展之路。

(作者:朱艺艺 编辑:巫燕玲)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