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出炉!42%上榜企业瞄准电子信息赛道,“六大礼包”打造产融对接新范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9-27 20:48

9月27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主办的2022年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发布会以“产融携手助上市 高企奋楫迈新程”为主题,邀请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及银行券商、创投机构等与会,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渠道,加快推动广州市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发布会现场,2022年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及后备百强榜正式“面世”。榜单数据显示,首批100家百强榜企业2021年营收总额超4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企业84家,占总上榜企业数量的42%。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中坚力量。”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弓鸿午致辞表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

为进一步打破高新技术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壁垒,发布会现场提出搭建全新“市创率”指数体系,针对高企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及市场认可度开展量化评测,搭建可视化、可追踪、可应用分析模型。

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葛群表示,广州产投集团将以此次发布为契机,凝聚各类资本和机构力量,建立产业联盟,推动广州高企把握政策机遇,加快上市步伐,乘势而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42%上榜高企竞逐电子信息赛道

当前,广州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凝练形成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并按照抓两头(科学发现、产业发展),促中间(成果转化)的工作思路,推动广州科技创新从“产业带动科技”的跟随创新阶段发展到“科学引领产业”的正向创新阶段。

根据《关于实施高企上市倍增行动的工作方案》,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广州产投集团评选出“2022年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2022年拟上市高企后备百强榜单”,并于“产融携手助上市 高企奋楫迈新程”发布会现场正式发布。

从入选企业发展阶段来看,2022年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及后备百强榜各有侧重。据介绍,“拟上市高企百强榜”主要选录处于上市阶段偏后期,营收规模大、科研实力强的成熟期企业,“后备百强榜”侧重关注处于上市阶段偏早期,成长潜力高、创新能力大的成长期企业。

榜单数据显示,首批100家榜单企业2021年营收总额达422.77亿元,同比增长26.12%,高于全国境内上市公司平均增长率(19.81%)。其中,全球“独角兽”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6家。

科研创新能力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根基,也是高企维持市场竞争力的“护城河”。榜单数据显示,上榜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超过8%,比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高出5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底,上榜企业有效专利总数超1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2600余件。

其中,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三大领域平均研发强度分别达到12.1%、11.1%及10.2%,位居前三。研发投入强度超10%的公司共76家,单家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最高超过2亿元。研发投入对业绩的正向贡献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呈现出一定的行业分布特点。其中,电子信息企业84家,占上榜企业总量的42%。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以及新材料行业上榜企业数量也分别达到28家、26家、24家及20家。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赛道”火热,也与广州近年产业布局相契合。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工程”。

此外,榜单数据显示,黄埔区、天河区、番禺区是广州拟上市高企“摇篮”。三区上榜企业数量合计占总量比重达72%,其中黄埔区上榜企业69家(占比34.5%),天河区44家(22%),番禺区31家(15.5%)。

具体来看,黄埔区上榜高新技术企业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类企业为主,占比超60%。天河区电子信息类高企一枝独秀,占比超70%。番禺区近半数企业为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企业。

为更好地向市场展示企业的科创实力和市场潜力,发布会现场还宣布启动搭建全新“市创率”指数体系。

据悉,“市创率”指数体系主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及市场认可度四大维度开展量化评测,将依托广州产投集团“云平台”系统搭建可视化、可追踪、可应用分析模型,利用专业系统和大数据进行指数测算与追踪。

“市创率”指数体系从百强榜单中应运而生,目标是将科创潜力与资本市场相关联,在深度跟踪、陪伴榜单企业发展的同时,为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个具备市场参考价值的指数体系。

从报告数据来看,作为经济转型“领跑者”,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弓鸿午表示,2012年-2022年,广州高企数量从0.1万家增长到1.2万家,位居全国第四,以占全市企业总量不足百分之一的体量,贡献了超过六分之一的企业所得税,其中营收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高企的蓬勃发展极大提升了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和创新能级。”

“六大礼包”打造广州产融对接新范式

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

发布会现场,围绕“科技势能,产融聚合助上市”议题,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美龙、广东魅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江柯、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加良、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王赞章、华泰证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刘勇、中信证券华南业务中心业务总监张宁开展圆桌对话,从高企代表、创投机构、专业券商等不同角度出发,深入探讨高企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路径。

弓鸿午在发布会现场透露,目前广州市境内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07家,占广州上市企业的76%。2021年,广州上市高企平均营业收入达45.33亿元,同比增长超21%,平均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增长超30%,累计募集资金总额超1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科金集团还在发布会现场与合作券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上榜企业提供上市、融资、科创、场地、人才及宣传六大专属服务,全方位赋能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六大礼包”具体内容包括,为高企提供上市培育及专属培训,打造专属融资产品和“资本对接舱”,协助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及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产业园区优先及优惠入驻,通过“海交会”进行人才引流并协助开展高管培训,以及配套主流媒体专属宣传服务。

作为广州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在助力高企上市的过程中,广州产投集团积极担当广州产业投行和资本运营角色。

“当前,我们正推进设立规模1500亿产业母基金和500亿创投母基金,并依托旗下全链条基金集群、行业协会、孵化器、产业园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打造‘广州产业创新生态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科技创新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研究机构、人才、技术成果、产业园区、产业政策的交互对接,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政策链,为包括高企在内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资金、场地、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咨询、培训等各类服务,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葛群表示。

葛群指出,未来广州产投集团还将广泛联合券商、银行等专业服务机构和头部投资机构,根据榜单企业需求,精准定制专项服务产品,打造“资本对接舱”“高企上市训练营”递进式培训,全力做好高企拟上市相关服务。同时,将通过落地孵化、产业加速、投融资对接、企业培训、上市挂牌辅导等举措,培育出一批核心技术过硬、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高的企业,分行业、分层次、分梯队建立起广州市上市高企“生力军”。

榜单数据显示,目前上榜企业中已有7家企业完成上市辅导,进入上市申报流程,有58家企业已开启上市辅导,其中27家企业已在证监局登记备案。首批百强榜企业中,过半数企业已进入上市筹备期,上市进度明显加快。

在此背景下,此次发布会特别设计了“反向路演”环节,四大交易所积极展现各自优势,让广州百强高企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及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对多元化上市板块、上市渠道有更全面的了解。现场,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及广州银行也分别发布企业上市专属服务。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高企做大做强,助推广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广州市科技局部署实施“高企六条”,并印发《关于实施高企上市倍增行动的工作方案》,联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撬动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市场化服务力量,支持广州产投发挥国资重大平台支撑作用,共同形成推动高企上市的强大“合力”。

科技势能,金融赋能,产业引能。引金融活水浇灌科技之树,育科技良果哺育产业森林,在政企合力搭建的产融对接新框架下,以广州产投集团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得以瞄准广州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机遇中的核心需求,为广州产业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叠加能量、提高质量带去新的活力,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

“榜单的发布不是终点,而是高企上市培育工作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联动市直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及相关机构,持续做好高企上市服务。同时,我们将继续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充分把握《南沙方案》带来的重大机遇,为科技创新强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广州力量!”弓鸿午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