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三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酝酿复苏 需求明显改善

地产孔海丽 2022-09-27 21:22

需求侧数据有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恢复至-6400平方米,较二季度的-8.3万平方米出现明显改善,这意味着市场需求强度也出现了明显改善。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认为:“进入三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向上的趋势基本确立,随着央行积极表态支持宏观杠杆率上升,宽信用将持续助力经济复苏,北京办公楼市场也如期出现复苏态势,但市场需求动力仍待提升。”

根据高力国际数据,第三季度,北京商写全市场空置率维持在16.4%的水平,净有效租金稳定在336.8元每月每平米。在核心子市场方面,东城商务区和丽泽商务区出现比较积极的去化,其他子市场空置率的增幅也在收窄。

观察北京写字楼市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到互联网头部企业进行面积整合的影响,望京、中关村的写字楼市场以及上地的产业园市场出现较大变动。据高力国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仅这三个区域新增的可租赁办公空间就至少超过35万平方米,其中望京写字楼市场新增17万平方米,上地区域超过13万平方米,中关村写字楼市场新增超过6万平方米。

严区海表示,北京写字楼市场已经进入3-5年的去化周期,需求侧强度将决定未来市场走势。他认为,新周期下的办公楼市场已经出现了新的产业变化,互联网科技行业进入转型期。

“就互联网科技企业而言,整体政策环境已经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自身行业的流量红利消失,头部平台已经将注重新增用户转变为重视存量用户的留存,客户留存率和客单价的增长已经成为更重要的经营指标。当自身经营压力增加,收入增速放缓的时候,就算没有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互联网企业也已经走到了要直面转型的重要时刻。”严区海说。

在严区海看来,短期内,“降本增效”是需求侧的主旋律,因此高力国际维持一个中性偏空的市场判断,但依然对中长期的市场发展保持审慎乐观。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