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追回赃款300多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六大长效机制”了解一下|投教121

投教121李愿 2022-09-27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综合报道 

投资走正道,安全有保障,欢迎来到《投教121》。我是“养老愿”,让大家养老生活更安心。

还记得半年前开启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吗,近期这项工作告一段落,召开了总结会。不过,开总结会并不意味整治养老诈骗行动的结束,这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

来自总结会的信息显示,半年来的专项行动成果显著: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提起公诉8516人,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追回赃款308亿余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

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大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

为此,国家统计局还专门进行了统计调查,结果显示82%的群众认为养老领域各种乱象减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一句话总结成果:全社会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养老愿”了解到,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与各地、各有关部门把行业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密不可分。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23169个,已整治完成22398个,整治率96.7%,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具体来看:

  • 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新增涉养老诈骗审核关键词2100多组,处置清理涉诈信息1.2万多条,关停涉诈平台1700多个;

  • 民政部门对27万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开展大排查,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的近千家机构场所确定“红橙黄”风险等级、实施分类整治,对596家“黑养老机构”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督促登记、取缔清理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

  • 自然资源部门对近十年供应的7484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逐宗核查,发现涉诈问题311个;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排查房屋销售项目近26万个,发现并整治风险隐患1300多个,清除城市街面违规张贴的养老产品广告50多万张;

  • 文化和旅游部门检查各类艺术品、旅游市场经营单位5.8万家次,立案调查448件,处置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等经营不规范问题的机构企业523家;

  • 卫生健康部门摸排养老机构4万多家,查处整治存在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行医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101家;

  • 市场监管部门摸排线索1.6万条,立案查处3740起,移送司法机关565起;

  • 银保监及各地处非部门摸排核查线索5.25万条,清查出涉老非法集资问题机构1004家,目前通过取缔关停、督促清退等措施完成整治的达98%。

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边打边建、源头治理,共制定出台防范惩治养老诈骗相关政策制度128件。如,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制定《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及配套法律文书,市场监管总局将6类老年用品列入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目录。

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虽已结束,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养老愿”了解到,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总体思路是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持续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六大长效机制”:

一是要完善线索核查机制。要常态化畅通举报渠道,政法机关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保留专项行动期间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及时有效接收群众举报。要常态化做好线索办理,总结固化专项行动期间专班核查、市级兜底、失职渎职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要完善依法打击机制。要坚持精准打击,坚持和完善中央政法机关《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养老诈骗打击范围、从重从轻处罚条件等规定,及时出台司法解释或政策文件,指导各级政法机关统一执法思想、把好政策法律界限,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坚持打深打透,对涉案资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资金穿透、全力追赃挽损,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是要完善行业治理机制。要持续深化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联合攻坚,消除监管盲区、增强治理合力。要推动完善法律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立法,完善市场准入、备案信用承诺、广告管理、资金监管等监管制度,为防范养老诈骗提供更完备的法律政策保障。

四是要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各地普法计划,纳入各成员单位工作重点,纳入基层网格员等重要工作内容,推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养老机构场所。要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五是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各地要承担好属地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平安建设重要任务,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承担好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做到每年都有部署、有重点、有措施、有效果。要注意研究总结、系统集成基层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六是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要通过考评,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弱项,加强督促指导、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注重倾听群众评价,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确保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合民意、得民心。

有了长效机制,“养老愿”相信未来有关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会越来越少的。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