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AMC系上市券商换帅!7年掌门人魏庆华离任,东兴证券新董事长或来自中国东方

券业观察李域 2022-09-27 19:45

新董事长更迭后将如何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AMC系券商东兴证券即将换帅!

9月26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公司董事长魏庆华近日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公司职务。东兴证券表示,为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和公司治理平稳运行,魏庆华先生将继续履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直至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任董事正式履职之日为止。

与此同时,公告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提名李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将出任公司董事长。

不过,选举李娟女士为公司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尚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李娟女士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尚待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今年以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近十家券商更换掌舵人,包括申万宏源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世纪证券、万联证券等,从整体的继任者来看,董事长主要是来自股东方面人士。更受市场关注的是,上述机构在新董事长更迭后将如何布局。

李娟拟接任董事长

李娟即将“接棒”东兴证券董事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魏庆华现年58岁,曾任清流县人民银行副行长、三明市人民银行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闽发证券总裁、东兴证券副总经理。2013年8月30日,魏庆华升任东兴证券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18年10月12日卸任上述两职。2015年3月,魏庆华接棒公司董事长,并任职至今。

东兴证券董事长接任者李娟生于1970年4月,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部法律处主任科员、法律事务部咨询处主任科员;中国东方资产总裁办公室法律处副经理、处置审查办公室法律处经理,法律事务部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天津办事处总经理,机构管理部负责人,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年9月加入东兴证券。

作为业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系上市证券公司,东兴证券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于2015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国东方则是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注册资本为682.43亿元,业务涵盖不良资产、保险、银行、证券、信托、信用评级和国际业务等。 

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东兴证券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上半年,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97亿元,同比下降30.8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下降62.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下降63.94%。

具体来看,东兴证券的业务主要分为财富管理、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其他业务五个部分。

其中,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1.50%;自营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01%;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4.77%。

对此,东兴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大财富条线坚持财富管理转型方向,持续优化大财富条线准事业部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各项业务创新发展。

在资管业务方面,上半年,东兴资管业务坚持 “去通道化”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以改善资管业务结构,扩大权益投资规模,固定收益类和固收+产品受到渠道机构的好评。不过,受资管新规整改和大集合终止的影响,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6月末,管理资产总规模287.28亿元,其中,私募集合计划管理资产规模 110.57亿元,单一计划管理资产规模 89.22 亿元,资产支持证券(ABS)管理规模 87.49 亿元。 

展望未来,东兴证券表示,公司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加快业务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借助金融科技实现从“交易中心”到“财富管理中心”的转变;依托中国东方集团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着力打造东兴证券差异化竞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