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料“黑马”青海丽豪再融22亿元:南存辉等多位光伏大佬入股 产业链上下游紧抱团

21能闻曹恩惠 2022-09-27 17:54

丽豪半导体这两轮的股权融资体现出了上下游产业资本紧抱团的特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成立仅一年半的多晶硅料厂商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丽豪半导体)凭借新一轮的高额融资,展现出十足的“黑马”成色。

9月27日,丽豪半导体在官方网站宣布正式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云辉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美绿色基金、稼沃资本、浙民投等参与投资,原股东正泰、IDG资本、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资。

丽豪半导体于2021年4月注册成立,落户西宁。不久之后,该公司正式宣布分三期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总投资达180亿元。这其中,一期项目于今年7月30日竣工,而本轮融资将用于二期的项目建设及技术研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丽豪半导体这两轮的股权融资体现出了上下游产业资本紧抱团的特点。与此同时,在新一轮的融资中,来自正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南存辉名下投资机构的直接入股,更是进一步体现出“正泰系”资本借道布局硅料环节的决心。

多位光伏大佬成幕后股东

2022年7月30日,丽豪半导体在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举行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

在这场开工仪式上,除了前通威股份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总经理段雍以董事长的身份亮相外,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出现在现场并发表致辞。

南存辉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自丽豪半导体在去年12月份完成A轮融资之时,“正泰系”资本的身影就已经现身其中。

根据启信宝公布的信息,2021年9月17日,丽豪半导体进行了投资人(股权)备案。彼时,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绍兴上虞晶盛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认缴出资,成为新股东。

股权信息显示,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正泰集团旗下企业,后者持有超过96%的股份。此外,绍兴上虞晶盛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为曹建伟,即光伏设备商晶盛机电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来自正泰集团、晶盛机电等光伏产业资本的入股,使得丽豪半导体自诞生之初起,便被烙上了产业链上下游紧紧“抱团”、实现硅料供应稳定的印记。

尤其是爱旭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刚的入股,更是加深了上述烙印。

今年3月1日,丽豪半导体再度发生投资人(股权)变更。除了国资珠海华发集团等机构入股外,珠海润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出现也颇为引人关注。

启信宝披露的信息显示,珠海润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起股东珠海润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宸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穿透股权后的最终受益人均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

这也意味着,南存辉、曹建伟、陈刚三位光伏大佬已经确确实实成为丽豪半导体的股东。而截至9月27日收盘,这三人所控股的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晶盛机电、爱旭股份最新市值分别为589亿元、930亿元、4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B轮融资中,“正泰系”资本调整了对丽豪半导体投资主体——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退出,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温州辉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正泰新能董事长陆川成为新晋股东。温州辉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南存辉,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今年4月份正泰电器所公布的资产整合公司。

根据公告,正泰电器彼时宣布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后整体对外出售。整合完成后,正泰新能将持有从事光伏组件制造业务的11家控股子公司全部的股权。而正泰电器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正泰新能100%股权,分别转让给正泰集团、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等12位受让方,这其中便包括福斯特的董事张虹以及福莱特的副总经理、董秘阮泽云。

产业链上下游加深股权绑定

最近两年以来,随着下游需求爆发,多晶硅料成为抢手货。

一方面,下游光伏龙头厂商频频通过百亿长单进行锁料,以确保未来的硅料供应;另一方面,股权投资也成为常见的合作形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通过股权投资来参与硅料生产环节的案例最早可追溯至2017年。

当年6月份,中环股份(后更名为TCL中环)以1.5亿元认购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份,以实现对保利协鑫(后更名为协鑫科技)年产6万吨新疆多晶硅项目的参股。

两年后,另一家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后更名为隆基绿能)与通威股份达成产业链合作。其中便包含,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

此后,随着硅料紧俏的情况出现,下游光伏制造厂商以入股形式与硅料厂商合作的情况开始增多。2020年11月,天合光能和通威股份宣布进行产业链合作,前者斥资5.6亿入股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

2021年6月,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宣布与特变电工达成协议,特变电气控股公司新特能源与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协商一致,决定对内蒙古硅材料公司增资扩股,三方签订了《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绿色能源循环经济项目暨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

同年11月份,通威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永祥股份与京运通、晶科能源共同签署了《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三方将以现金方式向项目公司进行注资,使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其中,永祥股份新增出资15.2亿元,京运通出资10.2亿元,晶科能源出资4.5亿元,用以加快建设年产20万吨多晶硅一期项目。此外,在这一年,另一家硅片厂商上机数控也宣布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协鑫科技进行多晶硅项目合作。

随着今年TCL中环与协鑫科技合作的年产12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股权合作的形式深度绑定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

“进行项目入股或者合作设立项目公司,已经成为目前光伏产业链合作的通行做法。”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参股合作,亦为政策鼓励之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等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提出,要加强系统对接,深化全链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