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能源推迟申购时间: 连续三发风险提示 业绩压力隐现

融资中国·IPO凌晨 2022-09-27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原定于本月27日启动申购的美能能源(001299.SZ)推迟了申购时间。

近日,美能能源公布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并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该次发行价格为10.69元/股。同时,原定于近日举行的网上路演、网上、网下申购将陆续推迟。

公开资料显示,美能能源是一家长期专注于清洁能源供应领域的专业化城市燃气综合运营服务商,主要从事城镇燃气的输配与运营业务,包括天然气终端销售和服务以及天然气用户设施设备安装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推迟申购消息发布同日,美能能源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第一次)》,其中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数成为重要风险因素之一。

然而高市盈率的背后,却是该公司并不乐观的财务状况。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内,美能能源整体净利增长速度逐渐放缓、毛利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公司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隐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全球天然气供需错配价格暴涨,整个能源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

“行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却没有大幅增长,这并不是好信号。尤其对于一个正在IPO的能源企业而言,市盈率过高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此前部分新股首日破发,这背后便不乏过高市盈率的影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市盈率过高?

美能能源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 10.69 元/股对应的发行人 2020 年经审计的扣除非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 22.97 倍。

据证监会数据,截至 2022 年 9 月 21 日,美能能源所属的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中证指数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20.10 倍。

事实上,若公司自身盈利能力较强,市盈率高较为正常;而若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并非乐观且财务风险隐现的情况下,高市盈率的背后极有可能存在大量“泡沫”。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美能能源分别实现营收为4.56亿元、4.63亿元、4.80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693.23万元、9610.48万元、1.01亿元。

同时,最新数据显示,美能能源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年1-9月盈利6208.35万元至6291.03万元,同比上年减9.13%至10.32%。

面对2022年上半年业绩的颓势,美能能源解释道:“国际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导致 2022 年度国内上游天然气供应价格总体上涨,政府部门在严格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稳物价、保增长,延缓实施价格联动机制,下游天然气销售价格的调整时间及调整幅度存在一定滞后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全球天然气供需错配价格暴涨、多个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以陕天然气(002267.SZ)为例,同为区域型特征明显的陕西籍企业,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92亿元,同比增长3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80.6%。

上述并非孤例。广汇能源(600256.SH)、德龙汇能(000593.SZ)等燃气行业上市公司不仅实现产品量价齐升,在营收盈利数据上表现也十分优异。

在整个行业较为景气的背景下,美能能源却出现营收、净利增长速度放缓甚至业绩预亏趋势。同时,该公司市盈率还高出行业平均数。

针对市盈率过高的情况,美能能源也在公告中提到:“新股投资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证券投资的风险,仔细研读发行人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并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审慎参与本次新股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推迟申购消息发布同日,美能能源表示将于2022年9月26日、9月30日和2022年10月10日连续发布《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以此来提示高市盈率等因素后续可能带来的风险及影响。

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今年多个天然气行业公司都取得不错的业绩,甚至出现量价齐升的情况。”林伯强说道,“其中价格拉升是主要原因。若一个天然气企业在高价的情况下业绩依然不乐观,那么企业本身业务盈利方面或上下游交易之间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美能能源的问题非常明显,一是区域型属性较强,二是公司产业链覆盖面较窄,极易受到上下游影响。”一本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美能能源的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陕西省的韩城市、神木市、宝鸡市凤翔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成天然气城市门站8座,运营的高中压天然气管道长度1220.18公里,投入运营的CNG母站1座及CNG加气站4座。

受益于本地自身禀赋和本地发展优势,在此前数年内,美能能源在上述地区成长十分迅速。

然而,尽管美能能源所在经营区域的城市均属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达程度较高的市县,但作为三四线城市,当地难以保持人口及经济规模持续增长趋势。这并不利于美能能源业绩可持续增长,甚至一定程度上限制其业务发展空间。

新市场增量不足的情况外,美能能源还面临着延伸产业链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美能能源主要从事城镇燃气的中游输配与运营业务。其上游需要面对中石油下属相关单位、陕天然气等供应商,下游还需要向各类城镇燃气用户及相关企业等终端消费者销售。

这就意味着,美能能源自身对产品的定价权空间较小。一旦上游供应商价格出现浮动,并不利于其业绩营收稳定增长。

美能能源或已意识到上述问题,其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资本纽带和手段,推动公司业务区域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美能能源已投资参股中石油渭南管输公司,进一步扩大中游产业发展。

同时,其已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陕西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将谋求在地热能利用、充电站、加氢站、新能源利用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产业布局。

(作者:凌晨 编辑:李新江)

凌晨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及西北区域政策经济发展等领域。欢迎交流,微信号:lingchen45678